Alicia Garcia-Herrero:不要对外资银行有太高期待

Alicia Garcia-Herrero:不要对外资银行有太高期待
2019年10月18日 12:5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0月18日消息,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和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于10月17日-1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转型与创新——踏上中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Alicia Garcia-Herrero出席并发表演讲。

  Alicia Garcia-Herrero表示,不要对外资银行有太高的期待,在可见的未来,这些外资银行无法真正进入到中国市场,尤其是投资中小企业,无法给他们提供真正的贷款,从资产的角度来说,评级A-级的,他们面临非常巨大的财务方面的压力,尤其是在本国市场,想要扩张都面临诸多的难度,可能无暇顾及向中国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

  以下是演讲实录:

  Alicia Garcia-Herrero:大家好!我在香港住,但是我的中文不是那么流利,但是可以介绍一下,我在法国银行工作,也在香港科技大学工作,很高兴邀请我参加这个很重要的会议,谢谢大家!

  今天我主要是谈一下中国的银行业,我意识到大部分的人都是来自于银行,或者是保险公司,所以我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观点,中国银行业发展未来在哪里,以及我们面临的挑战有哪些?全球的挑战又有哪些?

  中国银行业发展特别好,增长特别快,我们感到特别震惊,中国银行业发展规模已经是非常大了,已经超乎了任何人的想象,这一点是非常好的,是我们取得的进步。同时,也意味着中国的银行业挑战非常大,因为规模大,所以挑战更大了,我们需要确保在经济上面是可行的,同时在安全上是风险可控的。我来谈谈中国近几年银行业的发展,和过去几年进行对比,中国银行业的加速和中国经济的加速发展是同步的,我想说中国的银保监会,还有中国人民银行,在过去几年的工作是非常难做的,因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在结构上还并不是非常的完善,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另外,我还要谈谈未来的期许,我们先来看一下中国的银行业到底有多大,真的是几万亿美元的规模,中国银行业的规模和欧洲银行业的规模可以相提并论了,和美国也差不了多少,大概是40万亿的规模。我们的资本市场,刚才黄教授提到了中国的资本市场,应该需要更大,和银行业的规模相比,我们确实资本市场,包括我们的股票市场,还有期权市场都不够大,这不是一件好事。但是也不能说是一件坏事,因为我们的模式不太一样,我们需要不断增长银行的资产。我们现在的资产和欧洲相比还是差很多,虽然说已经增长非常多,我们要深度挖掘金融业,什么意思呢?大家应该需要有更多的金融服务,这样的话才能带动更长远的金融业的发展。

  这张幻灯片,人均的收入大概2000美元,我们的资产已经超过了40万亿美元,如果我们标记出欧洲的人均收入,或者欧洲人行业规模,我可能在这张幻灯片里做不出来,因为差距还是非常大的。在欧洲我们也发展了银行业,这个增长的速度是没有办法继续保持下去的,我们必须要找到一个平衡。如果继续高速增长,让这个点不断升高,不断突破天际,我们的风险是不可控的,这是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要的观点,不是说不喜欢这样的增长模式,而是说在这样的增长模式下应该更多的注重风险和安全问题。另外,中国的监管者非常的聪明,有各种各样的办法,让更多的空间可以腾出来,让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有更多我们所需要的融资需求出现在里面,而不要有那么多的表外业务,这一点是我个人非常欣赏的。更少就是更多,因为资产负债表里有了更多的空间,意味着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对实体经济进行支持,就是这么简单,我们银行的资产负债表的内在属性需要发生变化,这一点是非常必要的,我们的经济增速在放缓,我们是从结构上进行调整,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流程,因为我们的收入在逐渐提高,只是结构性的调整,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与此同时,对于银行来说,意味着我们量的增长可能会有所限制,我们需要更多的从定价,从利润的角度来增加我们的收入。另外,我们也在进一步的开放银行业,也意味着我们的内部资产目前出现了瓶颈,需要拓展外部的资产。

  与此同时,我们的监管者因为规模如此大,40万亿美元,所以我们的监管者需要做更多的清扫工作,把过去不好的实践剔除掉,以不同的方式来做这些事情,目前也是在进行当中,2018年就开始进一步的监管金融行业了。后果是什么?就是我们的监管者任务非常艰巨,首先就是地方政府债务,把更多的债转成债券,对于银行来说有更多的理财产品出现,这样的话更加安全,这是非常好的决策。我们要吸收更多的债务,也可以看一下里面的细节,我们要不断的尝试,因为我们所尝试的方式不见得是行之有效的,整个过程是非常消耗时间的。目前我们还没有完全看到市场的本质发生改变,因为现在在理财产品的角度来说,获客成为了一大挑战。证券化是另外一种方式清空之前说到的空间,证券化可能会是更好的选择,同时也会涉及到更多的参与者,可以发挥作用。最后,并不仅仅清理资产,同时需要更多的资本,如何做到这一点呢?比如说在之前需要更多中小企业获得贷款的渠道,如果没有资本,就需要去找到一些永久性的贷款支持,比如来自于我们看到的央行的支持等等。同时,听上去似乎可以做,但是规模需要多少资本才能做到?我认为这个方向是对的,但是现在是一个非常艰难的时刻,包括竞争越来越激烈,越来越低的增速,越来越低的编辑利润,从这个角度来说,目前市场所经历的重整毫无疑问是非常正确的,也是必要的。在西方,很多人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情况,同时我们看到现在根据官方的数据显示,整个地方债占到了中国GDP比重达到了30%左右,坏账当中的50%都需要去得到妥善的处理,往往通过监管方所制订一系列的做法,很难真正解决这些问题。从证券化的角度来说,可以看到这部分是企业,一部分是企业的贷款,但是越来越多的,对欧洲来说也是这样,我们把抵押这部分彻底的进行清理,从运营性的信贷去寻找更多的机会,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方向,还需要资产管理公司的参与,需要找到这样一些方法,找到这样的空间,更好的利用这次经济减速,把它作为一个机会创造未来增长的机会,首先需要承认的是经济减速是一个必要的过程,我也做了一些运算,对中国来说,这些大银行在2018年经历了非常艰难的一年,他们的信贷,尤其是给中小企业提供贷款,信用贷款是负的,他们没有在投资这些中小企业,对中小企业来说生存非常困难,对于监管方来说需要意识到这个问题,必须要求大银行把资金通过贷款的方式提供给中小企业,对这些大的银行来说,他们往往需要把贷款提供给国有企业,目前已经面临很大压力了,对于小型银行来说,小型银行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了。从这个角度来说,他们能够更好的给中小企业提供服务。永久性的债券发行模式,其实需要迎来新的改变和创新,从这个角度来说,更小的银行天然的就适合把贷款去贷给中小企业,可以去比较一下中国银行之间发布的永久性的贷款,相对来说要比欧洲银行所提供的利率更有优惠,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所以,由国家资产作为背后支持的中国银行,发布这种永久性的贷款,是一个非常好的做法,只是通过市场的手段就可以很好的起到作用,这么做的方向是对的,但是请大家不要忘了,这也是一个需要更大规模发生的情况,越来越多的需要这样去做,同时从一些艰难的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尤其如此。现在私营行业跟出口行业的关系非常近,他们面临着出口的困难,从信贷的角度来说面临着诸多压力,从现在必须要给私营部门提供更多的信贷。我也看到过数据,作为经济学家需要研究数据,中国资产的增长,由于去杠杆出现了快速的下降,但是跟这些贷款有很大的关系,如果私营企业需要贷款,要确保他们能得到这些贷款。应该发生在需要去杠杆的行业,而不是发生在不需要去杠杆的领域,应该考虑非常清楚去杠杆的过程应该发生在哪个领域,私营经济在中国没有得到非常大力的发展,同时从需求的角度来说,我认为也值得商榷,因为我也看了一下资产负债表,从负债角度的情况,对一些小债券来说,现在越来越困难,央行也持有一种宏观审慎性的货币政策,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也知道有足够的理由是它持有宏观审慎性的货币政策态度,但是他们在另外一方面又需要做给社会私营经济发展提供信贷的作用。在一些大型银行往往是资产充足,但是对小银行来说缺乏资产,私营部门接待更多的银行往往存在资金和资本的问题,我们去讨论一下这些小型银行的脆弱度,有些还有一定的韧性,有些可能非常脆弱,有些成功的小型银行,他们应该得到更多的扶持,应该确保他们继续向中小企业提供更廉价的贷款,使他们拥有更多的资产资源用于贷款。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非常好的打造中国软实力的手段,中国在海外长期的增长,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能够有机会去实现较强的增长,我不知道“一带一路”倡议会不会把流动性从中国带到海外,但是从这个角度来说,还是存在着很多资产和资金方面的问题。我自己生活在香港,我不会讨论香港的问题,我只想说我们现在看到贷款很多都是通过香港进入到海外的,所以大家要考虑一下这个问题。现在提到中国向海外贷款,我知道有很多项目其实是可以实现盈利的,但是从资产增速方面,放缓将会给中国对外的贷款造成很大的问题。另外一方面,在之前曾经用人民币来进行贷款,但是现在变得越来越难了。还有跟香港有关的,“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发放贷款,往往是通过美元的方式,从财务的角度来说是经过香港来进行这样的贷款发放,从这个角度来说,也会受到香港局势的影响,我们需要让这些小银行在获取资产方面能够更容易。

  最后,我觉得中国现在正在不断的开放金融市场给外国金融机构,这是好事,但是实际上这些欧洲的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现在处在非常艰难的局面,他们现在在负利率的情况下,也缺乏足够的资产,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现在他们在中国的投资份额在减少,而且本身规模也非常的小。我们看到他们收入的成本已经翻番,他们从利润率等方面的表现也不及很多中国银行,所以国外的金融机构在中国持续不断开放金融市场的过程中,能发挥的作用是有限的,还需要依赖中国本国金融体系的发展。我刚才分享了中国的银行行业体量非常巨大,但是也带来了大的问题,虽然资源非常充足,但是从效率的角度来说存在着很多问题,对国有企业来说不会进行股权融资,但是对小企业来说,中小银行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务。真的非常必要的一点,要保障中小企业获得融资的便利度,对中国经济的健康是非常关键的,对中国银行的发展来说也是非常关键的。如果保证上述情况能够得到注意,并且做出改进,我会非常看好中国经济的。

  最后一点,不要对外资银行有太高的期待,在可见的未来,这些外资银行无法真正进入到中国市场,尤其是投资中小企业,无法给他们提供真正的贷款,从资产的角度来说,评级A-级的,他们面临非常巨大的财务方面的压力,尤其是在本国市场,想要扩张都面临诸多的难度,可能无暇顾及向中国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