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信托袁田:信托在服务普惠金融方面具有优势

中航信托袁田:信托在服务普惠金融方面具有优势
2019年10月11日 15:3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0月11日消息,2019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今日在京举行。中航信托首席研究员袁田出席专题讨论会一并发表讲话。

中航信托首席研究员袁田中航信托首席研究员袁田

  袁田认为,在服务普惠金融方面,信托从制度上而言具有优势,因为信托财产的独立性,可以把资产和主体的信用进行隔离。在服务普惠金融的业务当中,中航信托会把普惠资产和普惠主体的信用进行很好的区隔。此外,信托对一些中小微企业还可以进行适度的投行业务服务,所以信托的多元金融工具也可以得到很大的应用。

  以下为现场发言实录:

  袁田:在介绍环节当中我是最后一个发言的,感谢徐总在主题发言当中让我成为第一个发言,我先抛砖。

  我把刚才介绍性的话语继续延续,我们公司层面是已经有七八年的展业经验在发展普惠金融业务。大家可能会感受到一家信托公司来做普惠金融,在这样的一个生态系统当中是如何给自己定位的?所以我觉得我先是前面来回答一些规范动作的回复,然后再补充一下自己的理解。

  像刚才所提到的公司是从2011年开始发展普惠金融,我们是在2013到2014年期间已经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这个可以说也比较前瞻性地预见到,因为信托行业其实是能够从资金投向上来说,是覆盖到各个行业的,除了服务实体经济和服务人民美好生活这个是我们的立业之基,对于普惠金融而言,大家可能考虑到的信托的这种高净值客户可能是从财富管理上更多的是它的客群,信托公司来定位于普惠金融是如何来发挥它的战略效应?在这里也跟各位作一个汇报。

  一方面,作为普惠信贷业务而言,在信托的多元金融工具当中是可以很好地得以有效实现,也正因为此,我们会和一些助贷机构或者是获客的来源的机构方能够形成很好的协同效应。信托公司能够提供的,当然自不待言的是资金,从信托工具的角度而言,一手是可以把投资者的资金运用到资产上,所以这个是比较简单的信托的应用。但是信托从制度上而言又有一个非常好的优势,就在于它从信托账户也好,信托资产也好,它信托财产的独立性,所以它能够很好地把资产和主体的信用进行隔离,也正因为此,我们在服务普惠金融的业务当中,会把普惠的资产和我们对普惠主体的信用做一个很好的区隔,通过一个法律的工具。所以公司在去发展普惠业务的时候,从战略上,我们从资产方面把普惠类型的资产当成是一个很重要的服务民生,也能够实现商业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另一方面,作为传统金融机构而言,我们又有比较好的风控的传统,因为信托的投向是比较广泛的,所以积累了很多风控的经验。

  第三方面,我们公司还要把普惠金融作为一个战略,也是因为我们借助了目前的金融科技的力量,所以公司在信息系统的打造上面已经在自主研发很多跟系统相关,为了更好地对接资产方以及助贷方的数据,从这里面我们想,用一家公司的方面来向整个社会去宣誓一种信托公司是可以成为普惠金融一个很关键的节点。不光是中航信托在这样做,我们也在整个信托行业当中有相应的数据支持,比如说目前在68家信托公司当中,已经有将近50家信托公司在不同程度上地涉足普惠金融的业务。除了我们做这些传统的信贷业务之外,信托公司还有一个比较好的方式,比如说我们也可以对于一些中小微企业进行适度的投行业务的服务,所以信托的多元金融工具是可以得到很大的应用。

  又比如从规模上,目前信托公司能够在普惠业务的存续资产达到百亿以上规模的就已经有将近10家信托公司,而这些信托公司背后更多的会要有自建的系统,所以我想跟各位汇报的是说,信托公司来发展这种普惠金融,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资金方来提供资金,一方面作为传统金融机构而言,我们在风控上面有相应的优势,而另一方面我们可以借助于金融科技,而金融科技的运用,这个确实是需要一个生态系统。比如像坐在我右手边的孙总,未来我们可以在科技公司的层面,能通过更好的服务,能够把金融科技共同作用到普惠的群体当中。

  涉及到普惠对象,我再补充一两句,比如说三农、小微,我自己理解它可能是一个大的普惠的泛的概念。对于我们而言,都是我们希望服务的对象,所以简单地从资金端、资产端和我们自己能力上面可能的赋能跟各位做一个简要的汇报,后续我们再结合具体的问题,我们再进行更深入的讨论。谢谢徐总。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