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新规来了:银行超额计提需还原成利润

财政部新规来了:银行超额计提需还原成利润
2019年09月26日 20:30 上海证券报

  今日,一份文件撬动银行股逆势大涨,而其他股票大多下跌。

  财政部新规被市场解读为银行要还原“隐藏的”利润,并向股东分红。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文件明确要求平衡企业发展和股东回报,而降低准备金将提高分红能力。四季度坚定看涨银行!

  超额计提需还原成利润

  银行不能藏利润了,藏的利润,要真实反映在报表里——这是今日银行股集体上涨的背后逻辑。

  9月26日,财政部发布《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在2007年初起施行的《金融企业财务规则》(财政部令第42号)的基础上修订。

  去年12月29日,财政部已经就这一文件征求过意见。除了若干技术性调整外,新的征求意见稿相比去年末的文本,新增了关于金融机构接管等内容。

  征求意见稿第七十九条中的一则表述,是今日银行股股价上升的直接推手——

  “金融企业原则上计提损失准备不得超过国家规定最低标准的2倍,超过2倍的部分,年终全部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财政部同时说明:以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例,监管部门要求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对于超过监管要求2倍以上,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财政部解释称,此举旨在真实反映金融企业经营成果,防止金融企业利用准备金调节利润。

  通俗地说,银行再想通过多计提拨备“藏利润”,难了!

  问题1:计提如何影响银行利润?

  根据财政部此前印发的《金融企业准备金计提管理办法》,准备金,又称拨备,是指金融企业对承担风险和损失的金融资产计提的准备金,包括资产减值准备和一般准备,前者计入金融企业成本,后者从净利润中计提。

  “对银行而言,拨备往往是调节利润的工具。业绩好的时候,多计提拨备;业绩差的时候,少计提拨备,可以平滑不同时期的业绩波动,使利润增速不因外部环境产生大的变化。”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说。

  新规之下,这种“以丰补歉”的操作空间被压缩,银行经营成果在报表中将会得到更真实的反映。

  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金融企业计提的贷款损失准备/不良贷款余额。如果按照财政部说明中银行业“150%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A股上市银行中有6家银行拨备覆盖率超过300%。

  拨备覆盖率

  从目前情况看,“大多数银行没有超过2倍,对大多数银行而言,也还不存在用拨备来平滑利润或者隐瞒利润的情况,这不是普遍现象。”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

  问题2:对银行股将有何种影响?

  廖志明说,新规对银行股的影响偏正面。“目前,银行股估值处于底部,安全边际很高,这些因素都对银行股行情有推升作用。”

  曾刚表示,新规可能影响一些银行最终财务报表的净利润水平,最主要影响的是即期利润,可能会对分红造成一些影响,但对银行税收没有影响。

  某股份制银行高管也告诉记者,新规主要涉及利润真实性问题。如果银行拨备覆盖率偏高,会造成拨备计提数和利润数失真,影响同业数据可比性以及股东利润分红。

  廖志明分析,如果银行计提的拨备有一部分还原到利润,分红自然增加。因为银行一般对分红比例不会作大的变动,而分红的总绝对额将增加。

  问题3:对银行长期经营影响如何?银行如何应对影响

  “考虑到未来的经济周期的压力,银行多计提拨备、为未来可能的风险做准备还是必要的。不能因此降低银行对拨备的要求,银行应该保持相对高的拨备水平;同时更充分地暴露风险,因为风险暴露充分了以后,拨备情况更真实。”曾刚说,过去,很多银行可能是反着做的,希望把拨备覆盖率做高,把不良贷款率做低。

  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表示,在这种形势下,银行业需要更为审慎地在不良资产确认和释放盈利之间进行权衡。若选择减少资产减值损失准备而增厚净资产、增加利润,优质银行也会相应增加分红,而分红的增加可能会小幅度降低资本充足率水平(具体需视超额减值准备计入二级资本的状况)。

责任编辑:赵子牛

银行股 银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