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岁刘连舸已担任中国银行党委书记

58岁刘连舸已担任中国银行党委书记
2019年06月27日 16:35 澎湃新闻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刘连舸  视觉中国 资料图

  刘连舸已出任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党委书记。

  据中国银行官方微信公号消息,6月26日,中国银行隆重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大会,刘连舸以党委书记身份出席了该会议。

  此前已有媒体报道,中国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刘连舸出任中行党委书记,同时提名其为董事长。按照惯例,待履行董事会决议、监管部门批复等相关程序后,刘连舸将正式出任该行董事长一职。

  现年59岁的中国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四清已于4月22日出任中国工商银行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4月29日,中国银行公告称,陈四清因工作调动,辞去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及委员职务。董事长空缺期间,副董事长刘连舸履行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职责。

  此次人事调整完成后,中行行长职位将出现空缺,副行长包括吴富林、林景臻、孙煜、郑国雨。

  刘连舸加入中行担任行长已有近一年的时间。2018年6月26日,中行召开全体大会,宣布原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刘连舸出任中国银行行长一职。

  而在此之前,中国银行的行长职位已经空缺了近一年。2017年7月31日,原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接任田国立担任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职,此后,行长位置一直悬空,直到刘连舸接任。

  现年58岁的刘连舸是吉林省吉林市永吉县人,经济学硕士,1985年毕业于吉林财贸学院,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

  曾在央行工作20年

  刘连舸的金融从业生涯开始于央行,在央行工作20年,有丰富的海外工作经验和处理国际事务的经验。1987年开始,他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干部、副处级秘书,此后历任央行外事局国际货币基金处助理调研员、央行国际金融组织司亚洲开发银行处长、中国驻亚洲开发银行(菲律宾马尼拉)副执行董事、央行驻欧洲代表处(英国伦敦)首席代表、央行国际司副司长、央行福州中心支行行长(正厅局级)、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局长、央行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保卫局)局长等职。

  2007年,刘连舸赴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2008年起,兼任非洲进出口银行执行董事,中国-意大利曼达林基金监事会主席;2014年3月起,兼任(亚洲)区域信用担保与投资基金董事长;2015年2月起,擢升为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2018年6月起,刘连舸从进出口银行调任中国银行,担任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

  建言构建更加合理、平衡的全球金融治理架构

  5月30日,刘连舸在出席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中的表示,近年以来,全球金融治理改革取得的进展,有效抑制了金融危机的扩散。但是,其固有的缺陷并没有完全消除,仍然存在着三个方面的不确定性:一是治理格局方面,没有及时反应世界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二是国际资本流动,缺乏有效的管理架构;三是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加大金融监管的难度。

  对此,刘连舸给出了三点意见:第一,要考虑构建更加合理、平衡的全球金融治理的架构;第二,构筑全球金融治理的安全网,加快完善国际资本流动的监测体系;第三,提高全球金融监管的一致性和约束性,紧跟金融创新和技术进步的步伐。

  据人民日报报道,刘连舸在央行也属于学者型官员,曾发表经济、金融论文、研究报告等近百篇,主编和参与主编《中国外汇业务全书》《中国金融机构》《宏观金融调控论》《美国商业银行》等多部有影响的著作。

  刘连舸在公开演讲中曾经提到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问题,“有的企业对掌握规则和标准的制定权重视的还不够,认为只要有成本和质量优势,就能在竞争中胜出,不重视规则和标准,让很多企业吃了亏。此外,金融支持力度不够,由于国内企业在境外缺乏信用基础,企业向境外银行贷款时面临的门槛高,利率高,额度少,期限短等困难。加上国内金融机构‘走出去’时间也不长,海外运作能力、经验不足,海外分支机构还比较少,而且分布不均匀,因而对企业的支持难以跟上企业‘走出去’的步伐。”

  刘连舸简历:

  男,汉族,1961年5月生,吉林永吉人,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高级经济师。

  1982年—1985年,毕业于吉林财贸学院财政金融系(1982年获经济学学士学位),吉林财贸学院财政金融系助教。

  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1987年—1990年,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干部、副处级秘书(1990年)。

  1990年—1991年,中国人民银行外事局国际货币基金处助理调研员。

  1991年—1996年,中国人民银行国际金融组织司亚洲开发银行副处长、处长(1993年)。

  1996年—1999年,中国驻亚洲开发银行(菲律宾马尼拉)副执行董事。

  1999年—2000年,中国人民银行驻欧洲代表处(英国伦敦)首席代表。

  2000年—2004年,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副司长。

  2004年—2005年,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行长(正厅局级)、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局长。

  2005年—2006年,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保卫局)局长。

  2007年-2015年,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

  2008年-2014年,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兼任非洲进出口银行执行董事,中国-意大利曼达林基金监事会主席。

  2014年-2015年,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兼任非洲进出口银行执行董事,中国-意大利曼达林基金监事会主席兼任(亚洲)区域信用担保与投资基金董事长。

  2015年-2018年,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

  2018年-,中国银行行长、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副部长级)

责任编辑:陈鑫

中行 中国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