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三千却办14张信用卡欠款87万 以卡养卡或是根源

月薪三千却办14张信用卡欠款87万 以卡养卡或是根源
2019年06月27日 21:5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来源:支付百科

  信用卡已经成为日常消费的主要支付工具,是资金周转的利器。然而,信用卡一旦用得不好,也会使人陷入万丈深渊。

  近日,一名27岁女律师助理因信用卡负债高达87万元而烧炭自杀,引发行业关注。

  事件发生后,陈某的母亲吴女士及其他家属经过调查,猜测是银行信用卡欠款导致陈某烧炭自杀,质疑银行方面发卡不严谨、过度授信、异常交易管控不力等问题。投诉到中国银保监会。截止目前为止,中国银保监会广东监督局已经受理投诉。

  信用卡除了能带给我们消费的便利外,还会助长人们的消费欲望,因信用卡过度消费而导致最后无力偿还的人比比皆是。

  你是否曾因信用卡的盲目使用,出现过还不完账单的情况呢?

  14张信用卡额度77万

  精致的生活,从来不是用信用卡堆积出来的。如果指望信用卡来实现白富美的梦想,那在刷卡后会承受无尽的压力。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这个女律师助理陈某出生于1991年,毕业后一直在律所工作;但是由于能力及学历等原因,只做一些基层相关工作。劳务合同显示,陈某的月薪只有3000元,并不属于高薪人群。

  可是,收入不高的陈某,却通过各种途径,累计办理了14张信用卡,授信额度超过77万、合计欠款达87万多元。

  14张信用卡额度77万,平均每张卡的授信额度高达5.5万,这对于一个月薪3000元的人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同样也是个债务泥潭。

  在陈某的14张信用卡中,额度最高的三张信用卡,分别为21万元、14万元和9万元的额度。

  在很多人眼中,这么高的额度,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有些刚办理信用卡的人,两三万额度甚至会觉得心满意足。

  陈某自尽后,其相关信用卡额度及负债信息被曝光,关于其信用卡的高额度这一点,引起了巨大的争议,银行的信用卡额度审核标准遭到质疑。

高额度从何而来

  高额度从何而来

  信用卡额度不仅是身份的象征,也是经济实力的体现,因此用卡人群都会想方设法去提额。

  一般情况下,第一次申请信用卡,银行的审核会非常严格,银行审核的时候主要是依据申请人的经济状况、征信状况来进行评判,最后批准一个与申请人收入相匹配的额度。

  而依据陈某的工作单位及经济状况,并不符合办理大额信用卡的条件。但是实际上,陈某的第一张信用卡,就获得了3.7万元额度,后续申请其它行信用卡,额度也是越来越高。

  用过信用卡的都知道,申卡时的授信额度只是暂时的,如果长期保持良好的用卡行为,还有很大希望提升额度,因此陈某如果经常使用信用卡消费,提高几万额度也是有可能的。

  按照某银行的说法,陈某此前一直按时还款,并且银行并未向其催缴过欠款。可以看出,陈某此前对自己的征信非常重视。

  由于刷卡消费会给银行带来可观的利润,在持卡人没有出现过逾期的前提下,通常会根据持卡人的消费能力来尽可能的给持卡人提额,以便满足持卡人的需求;同时也能给银行创造更大的收益。

  最终,陈某终于不堪重负,14张信用卡合计欠款总额达87万余元,欠款最多的一张信用卡,金额达25万元。

  

  除了信用卡欠款外,陈某还欠了部分网贷。在陈某死后,其家人接到两个催债电话,要求陈某偿还,在得知陈某离世,催债人表示“不用还钱了”。

  根据陈某此前的还款情况来看,‘支付百科’推测陈某或以卡养卡,最终导致难以继续周转。

  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末,我国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788.61亿元,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1.16%,同比2010年逾期额度增长了10倍。

  相当于现在一个月的的逾期总量,就能赶上10年前一年的总量。

  现在的消费主力军8090后,尤其是90后,更是靠信用卡来存活着,养成了信用消费的习惯。

  网上还流传着一个更可怕的数据:90后负债平均已达月收入的18.5倍。如果按平均工资6917元计算,平均负债可高达12.79万元。

  全国各地,有大量专门教人进行信用卡套现的培训机构和个人,拥有10张以上信用卡的人已不在少数。

  这部分人中,大多数都在以卡养卡,当一张信用卡无法偿还时,就会想办法再办理一张信用卡来套现,一直循环往复。

  众所周知,信用卡是存在免息期的,只要在免息期内还款,是没有任何利息的。

  因此,很多持卡人由于手中缺乏资金,无力偿还信用卡账单,会在账单日前,从其他信用卡中套取资金,来偿还需要还款的信用卡,在这个过程中,持卡人要承担一部分手续费。

  这种方法虽然能解燃眉之急,但是一旦套现金额达到一定数目,仅手续费也会使人不堪重负,持卡人也很难彻底摆脱信用卡债务。

  ‘支付百科’提醒大家:一定要在自己能够承受的范围内,有品质地消费,即便花的是未来的钱,但一定要是未来可预计收入能覆盖的。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