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今年将加大处置不良力度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今年将加大处置不良力度
2019年03月12日 08:49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金融时报

  原标题:提升金融服务精准化 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回应委员关切

  本报记者 孟扬

  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连续三次提到“微观主体活力”:将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列入了2019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强调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在部署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时,提出要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推动相关改革走深走实。

  如何通过深化改革,激发微观主体活力?3月11日上午,政协经济界别37组就围绕这一主题展开小组讨论。

  或许是因为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的到来,“加大对微观主体金融支持力度”成为多位委员聚焦的话题。

  比如有委员提出,过去银行资金大量流向虚拟经济领域,造成经济结构失调,挤压了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生存发展空间。

  还有委员认为,当前我国经济面临实体经济与金融的失衡问题,要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必须解决“脱实向虚”问题,保障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对此,周亮回应称,金融是服务行业,只有实体经济好,金融业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对金融业来说,要巩固去杠杆结构性改革的成果,巩固治理金融乱象的成果,巩固金融业不断创新的成果,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实体经济要提升产业链的水平,金融业则要围绕着产业链的提升,做好精准化的金融服务。

  “刚才几位企业家委员谈到,当前金融业发展精准度不够,我认为确实存在金融业发展粗放的问题,畅通实体经济和金融的循环,打通信贷的传导机制,是下一步要攻克的难点。”周亮表示。

  “另外,目前金融机构的体系,也就是大中小银行和保险机构的结构还不尽合理。当前产品需求多元化,各个市场主体包括人民群众的金融需求已经多样化了,为了满足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金融业服务还需要大力加强。”周亮说。

  针对委员们广泛关注的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周亮表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社会的一个热点问题,也是经济的一个难点,更是金融业的一个痛点。去年以来,银保监会也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先后出台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实施监测、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有关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保险服务等一系列政策文件。

  数据是最有力的说明。据周亮介绍,截至2018年末,我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3.5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1.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9个百分点以上。

  在谈到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时,周亮强调,只有稳住了增长才能更好地防风险,不防风险稳增长就失去了前提,要把握好动态平衡。

  “去年在防风险方面,精准拆除了一些‘炸弹’,金融脱实向虚问题得到了遏制。这两年通道等高风险资产减少了12万亿元,是一个不小的数字,2017年和2018年两年处置3.48万亿元不良资产,今年力度可能还要更大一点。处置不良是为了给金融更健康发展打下基础。”周亮表示。

  对于如何加强监管协调配合,周亮认为,监管要更多学会倾听,出台政策的时候要广泛深入征求意见。要加强部门间的协调,形成合力,避免形成监管叠加,尤其是负面叠加。要做到情况明、数据准、职责清、工作实、作风正。

责任编辑:杨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13.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