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讨论:跨境金融服务创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圆桌讨论:跨境金融服务创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11月02日 17:3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2日消息,首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简称中新金融峰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诸位嘉宾在“跨境金融服务创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上进行圆桌讨论。

  以下为圆桌讨论实录:

  马骏:我想有很多问题其实都非常有意思,但每个人可能只能拿到一个问题,请各位嘉宾回答一下。第一个问题我想给袁总,就是关于“一带一路”项目所面临的政治风险,包括某些地方政治可能不太稳定,有时会出现政变、战争、资本管制、政府的政策突然变化等等,国际上世界银行旗下有个MIGA,他其实提供了数量不大的政治风险保险,咱们从自己的保险业角度来讲,有没有设计类似的,专门来保政治风险所带来的损失的保险产品?

  袁临江:因为政治风险涉及到国别风险,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千差万别,有很多地区都是高风险地区,我国的保险业设置,政治风险大部分政策性的保险机构在承担,有专门的国别研究机构,在国际上应该是比较通行的。商业保险机构,尤其涉及到再保险的这块量都是非常小的,但是增速非常快,因为很多大型央企,包括地方的企业走出去,越来越认识到政治风险为他们在拓展海外业务的影响是巨大的。

  所以刚刚我也谈到了,我们上个礼拜刚刚股东大会通过了收购英国的一个再保险集团,他的一个强项就是在政策风险,我们也希望通过收购一些海外成熟的在这方面有经验的机构,来实现对外的联动,来研发一些针对性强的产品,来服务国内的企业走出去。当然这个道路应该是比较漫长和艰辛的,所以很多政治上的风险都是要通过再保险再在全球进行风险的分散,以避免风险过于集中。

  这方面我们也有研究,“一带一路”共保体也是这样一个目的,大家抱团出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一家保险公司的利益是有限的,但形成一个共同体,大家案例就多了、数据就多了,你设计的模型就更精准,定价也保证你有盈利,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而且希望实体经济也重视这块的风险,来共同积累这方面的数据经验,来使我们的这项业务真正能够开展起来。

  马骏:非常感谢袁总,他提到政治保险也需要国际合作。下面我想问一下罗文才先生,你提到说对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来说,ETF是一个很重要的工具,你是怎么看的?

  罗文才:我提到的是在项目本身来说,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或许我们要看的是整个项目的生命周期,看看整个项目的融资情况,然后这个项目是否会产生现金流,如果他的现金流足够的话,那么ETF就可以作为第一步进行工作的选择。或许是通过在特定领域,或是在不同领域的合作,甚至通过合作不同的领域和不同的国家,这样ETF就可以为整个项目提供非常有价值的价值链,这样投资者也可以做IPO,然后提高他们的投资量。

  马骏:谢谢。我想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公司和项目拉到一起进行合作。我想问一下林行长,你刚才提了很多关于跨境金融合作的方式,在中新的跨境合作方面,中国银行有什么具体的安排?

  林景臻:中国和新加坡的金融、经贸合作我想已经非常深入了,我想提到了中国银行在新加坡已经有82年的历史,新加坡一直是一个最主要的外资银行,未来中国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我觉得中新金融企业在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上面空间巨大,因为两国都有比较强的优势互补,尤其可以聚焦在东盟市场的开拓。在新加坡有非常了解东盟国家的一些人才,也有非常强的企业管理经验。中国银行在东盟十国已经形成了机构全覆盖,这个市场是我们认为可以去深耕的,而这个市场我也知道得到了中国所有金融企业,尤其是银行的重视。所以在这样一个市场,也包括了许多中资企业逐步走出去,也以这个市场作为一个主战场。所以我想两国的金融企业完全可以携手形成优势互补,在这个区域里边不断地拓展。

  其次是我们已有的市场,包括了中国市场,我多次强调中国这个市场空间巨大,我们之前跟新加坡在中小企业这块的合作模式信贷工厂,那是在做中小企业上面少有的银行能够有些盈利的业务模式,也包括了我们在拓展的村镇银行,在县域经济这方面也是利用新加坡的业务模式,风险的控制以及他们成熟的产品,来推动县域经济的发展,目前的进展也是良好的,也使得中银富登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村镇银行。所以中国银行有两个理念,一个是要服务好老外,这是因为中国银行的国际化;另一方面我们希望服务好老乡,就是要把村镇的县域经济办好,推动中小企业更好的发展。

  第三方面,我觉得是沿着“一带一路”市场,我建议两国可以拓展,这是引航的项目。我想两国的企业对沿线国家的经贸风险、国别风险的管控都有更深的认识,在这个领域我们完全可以加深。

  当然,最后一方面就是金融科技上的合作,一定要迎接未来的挑战,在金融科技上加大合作的力度,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互动。比如在新加坡之前推动了快速支付,今年在香港的快速支付,这些系统都是快速推动。这些都是基于金融互动合作良好的典范,我觉得这样一些有益的尝试、很好的经验应该不断总结、不断扩大,谢谢。

  马骏:非常感谢林行长丰富的产品选项。下面我想问一下星展银行的林总,你刚才讲了很多给中国企业发债,有没有潜力发一些在新加坡国内的绿色债券?

  林子聪: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因为我们星展银行也看好可持续的发展,我们在国内也有做一些项目,比如光伏、光电和水电的项目,我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我们会跟新加坡交易所谈在新加坡可以发一些绿色的债,我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

  马骏: 我的印象新加坡经管局已经提供了一些补贴计划,外国机构到新加坡发绿债的话会提供一个补贴成本。下面我想请巴博士回答一个问题,你刚才提到三个建议中有一个“一带一路”版,甚至可以把不同交易所的“一带一路”版整合起来,到底怎么做?

  巴曙松:有很多种方案可以讨论,比如现在如果只是在海外,在新加坡、在香港、在纽约上市的,国内的投资者很难参与,只能是在二级市场买卖,新股发行时参与不了。如果我们“一带一路”交易所参与的话,一方面按照国际通行的规则,新加坡交易所、港交所等几个交易所,按照国际惯例上市,同时也向国内投资者发行来讲,在原来的基础上把国际市场打通,这样有利于从原来中国银行的贷款慢慢变成股权投资,变成慢慢可以上市的证券化产品。

  马骏:这个设想不仅是为“一带一路”项目融资,同时也是可以把二级市场通变成一级市场通,是一个多重突破。下面我们想有请郑巧娇女士,你刚才谈到的问题涉及到“一带一路”风险投资的问题,有些投资方可能不太懂这些风险,有些是接受资金方,这方面还不够,作为你们这样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到底如何来培育这些能力?

  郑巧娇:其实普华永道在很多项目上,我们扮演的角色是一个财务顾问,也是商业顾问的角色,有时候我们作为中方的顾问,有时候我们作为当地政府方的顾问。我觉得中方的投资者其实对很多风险分配的问题已经认识得很深了,因为其实中国在近几年推行的国内PPP项目里也有带这些风险,所以大家对自己能够承受的风险非常清楚。反而可能是当地政府需要很多支持,去培育他们对于风险的认知,他们很多时候只考虑到现在建设的时候需要的资金,没有考虑到今后怎么去保证这个项目的可持续性。普华永道其实跟新加坡政府也有很多能力建设方面的合作,这些能力建设方面的合作,其实就是帮助当地政府去建设他们对于融资也好、财务分析也好,风险分析方面的一些能力,我觉得新加坡政府可以借助普华的一些能力,让新加坡政府对于区域政府的影响力,去做这方面的一个培育。

  马骏:我觉得对一些发展中国家来讲,能力建设如果收费的话可能会比较贵,他们更需要免费的能力建设。我有一个建议,请新加坡政府拿出一些钱出来,委托你来为他们做能力建设。最后一个问题给纳塔拉斯,刚才我已经提到“一带一路”的项目,包括在老挝的项目,恐怕不能只依赖于中国的融资,比如中国可以贡献我们一部分的资金、建设能力,但国际资金要更多的参与进来,这样才能更多的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做基础设施的项目。你怎么看待这样一个事情?一个中国的企业在老挝做项目,有没有可能把新加坡的钱也弄来?

  纳塔拉斯·基帕索斯:如果是现有的企业或者项目的话,肯定有很多投资者来进行投资,因为他有很多的基础,也有很多的对话,所以这个可行性就很强。中国政府方面以及其他方面也会给予很多支持,也会提供很多想法。

  马骏:非常感谢。今天我们讨论了一系列非常有意思的问题,最后在互动的环节当中还提到了更具体的一些想法,包括怎么样为“一带一路”的风险提供规避的产品,怎么推动ETF作为融资的工具,如何强化不同国家之间的金融合作,以及在法律板块等方面的工作。在此我特别感谢7位嘉宾,也感谢所有听众,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