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乐出席中国金融品牌年会并发表演讲

王晓乐出席中国金融品牌年会并发表演讲
2018年11月21日 17:09 新浪财经
王晓乐王晓乐

  新浪财经讯 11月21日消息,由中国金融出版社主办的“中国金融品牌年会暨中国金融年度品牌案例大赛颁奖典礼”今日在京举办。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品牌研究所所长王晓乐出席年会并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晓乐:      

  我今天想和大家沟通的话题是金融机构如何赢取品牌复利。在今天这样的一个时代,我想社会上很多人都患上了知识焦虑症,重症患者肯定在品牌部,品牌部的人非常焦虑,新知识的更迭,对他们的影响非常大,这样的背景下,大家每天在思考新媒体、新手段、新渠道、新方法,新的东西对我们的冲击力确实很大,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也在想一个问题。

  思考的过程中,我们得到了这样的一种启示,亚马逊董事长经常被问到,未来十年有什么变化,但很少有人问我,说未来十年什么是不变的,其实不变的比变的事务更重要,所以今天我想跟大家交流一点东西就是“什么是不变的”。

  通过长周期的观察,不同企业的品牌建设有不同的结果,为什么两家企业有相似的品牌投入,却有不同的产出效果?而且像滚雪球一样,有的企业越做越大,有的企业处于低水平重复阶段。为什么有一些榜样企业,总是能够把握先机?道理很简单,行走的过程中有看风景的从容,经过这样的思考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优质的企业,具有一种能力,我们自己给它一个定义,叫做“能够引起品牌复利”。

  但是呢,不幸的是,总体来讲,金融业、金融品牌赢取品牌复利的能力和我们自身的能力和素养不太匹配,我们做得不是特别好。

  为什么这么讲呢?我们还有一些这样的思考。

  要想赢取品牌复利,在我看来,品牌复利是横杆,想越过它,靠的是撑杆,那么这个撑杆我认为是品牌规划。

  我们常讲,一个品牌是否有品牌规划,真正体现了他们对品牌价值的真实态度,所有的人,所有的企业家,大家都认为很重要,但很多时候,我们觉得聊起来重要的时候,关键看能不能落到实际行动中,做起来是否重要,也是很有意思的现象。那么关于品牌有多重要,已经有很多很多的阐述、表达,甚至写到了一些部委的文件中,阐释得非常的有道理,品牌资产,长期以来是被低估的,容易被流失的,这样的表达很多,但做好的没有,这一点差距很大。

  我们知道,品牌是资产,那么资产就存在投资问题,投资的回报率问题就是所谓的复利问题,当然也要把品牌复利这个词和品牌溢价也是有所区别的,在这儿我就不展开谈了。

  我们说真正做得如何?我们做了一系列的观察,前些年我访谈过很多企业,调研过很多企业,谈到品牌规划的问题的时候,传统问题,经常会问您的企业品牌规划做得怎么样?大概的情况,当然也有做得好的,客观讲,凤毛麟角,大多数情况都是基于底下五种情况。第一种,干脆是缺少品牌规划的,处于缺位状态,这种案例我见过很多,甚至有一家世界500强的企业请我过去,说今年我们要做品牌规划,我们已经做了,找一两个研究生帮我们做一下,我说哦?这么简单啊。你们怎么做的?说“十三五”文字里取五到六行做品牌规划。

  还有一家,因为很熟悉,我说你能不能找品牌规划给我看看?他们说是有的,但基于各种原因找不到,他不是不想让我看,而是没有被使用起来。

  第三个,对新事物的响应不够。

  第四个,失控状态,变化很快,每年都在调整和改变,甚至换一任领导换一任规划,这种情况好像金融机构见得蛮多的。

  最后一个,企业文化的问题,另外还有一种形象,品牌规划存在的严重的措施,那么这种措施也导致了品牌规划对品牌的建设,这是现在做得不足的地方。

  那么我们反过来说品牌规划,这些年我们常见的形态有哪些种?三大类。第一类,品牌的孵化,品牌从无到有,横空出世,好消息是什么?一张白纸,比方说新的机构,经常会做这样的事情,但坏消息,总体来讲资源比较少,特别是消费者心智资源中占据比较少一些。

  另外一块,品牌的催化,如何让我们的品牌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也是巨大的进步。还有一点,品牌的再造,一种情况,品牌已经老化了,很多金融机构的品牌未老先衰等等。那么这种情况下,要想做品牌规划,首先要做一条叫“品牌体检”,之前我们叫“品牌诊断”,后来监管机构说“诊断”这个词太尖锐了,所以我们改成了“体检”,迄今为止,我觉得做得好的机构还不是很多。什么原因呢?我们也专门问过,大家说如果反复的做品牌体检,是要追究谁的责任呢?对责任的担忧也是一个问题。

  一般来讲,很多的专业机构,可能在品牌体检方面关注的是这样的问题的时候,资产体检,把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品牌联想、品质认知等等很多东西,其实我们认为还有两个很值得做的,一个是品牌的驱动力的分析,金融行业和其他行业有差异,金融行业中不同的子行业之间,驱动机制和驱动因素差异非常大的,因为我个人专门做过银行品牌驱动力的研究,保险业做过前端研究,差异非常大。另外一块,我们还是要有前瞻力的,对未来十年的问题,对未来的品牌生态、环境要有了解,竞争环境,以及我们存在的环境要有所了解。

  那么体检的方法,除了我们大家熟悉的定量和定性的研究方法,我们谈的360度的品牌分析的方法,而且这种方法,现在越来越多地使用新的手段,过去是传统的问卷调查的方式等等,近些年逐渐引入一些神经心理学,还有一些大数据分析的方法,帮助企业去了解品牌的这种,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现状?在这个过程中,所谓的360度的检测视角,没有仅仅从消费者和社会公众的视角去多方位的分析企业现状。

  我们经常和金融机构沟通,聊到品牌规划的时候,大家经常会问到,品牌规划应该规划什么?无外乎四个单元。第一个,品牌的人格化,从人的角度来谈一下。其实品牌规划第一块,很简单,是一个所谓的品牌符号的问题,这一点金融机构做得比较好的,我们用十几二十年的时间,把品牌的符号体系做好,基本配制大家都知道,品牌名称、标识、口号、包装等等,形成了我们说的VI体系,提升了品牌的可识别性。另外还有备选项,包括品牌的故事、人物、吉祥物。

  接下来一块,对于一个人来讲除了要有一个外表,很重要的一个东西叫做内涵,仅仅有外表是绣花枕头,有趣的灵魂在哪里呢?其实是品牌的内涵问题。这棵大树是外表,发达的根系才是基业常青的基础。

  之前一个很大的金融机构专门找我们探讨过,到底什么是企业的灵魂?什么是企业的内涵?我们在一起经常开玩笑讲,我说这个其实很简单,品牌的灵魂应该是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我们经常讲,不管你是高富帅还是矮挫穷,都容易判断。不容易判断的是内涵,品牌定位、品牌远景、价值与承诺,品牌关系,品牌形象,这几点结合,就是品牌内涵。

  那么基于这样的考虑,品牌愿景的设定,我们建设了一种企业内部的共识,通过做四件事情,形成品牌的共建达成品牌关系,最终的品牌关系的形成,是我们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共鸣关系,有了这些,当然还会形成一个闭环,品牌共赢又会还原回去做参照性,就是品牌的共识问题。

  第三块,一个人存在于社会上,除了品牌符号、品牌内涵、外表内涵之外,那就类似于我们品牌的构架问题,对于金融机构,看上去,现在来看不是很严重,但未来一定会成为金融业品牌建设的一个瓶颈。因为现在大家已经发现很多大的金融机构开始头疼一件事情,就是我们的品牌建设体系到底因此做中央集权制还是诸侯分权制?母公司找我聊一个问题,研究品牌集团管控,子公司找我如何做大做强特色品牌,思路和想法上,大家还有挺大的区别,以及我们分支机构和总公司分权的关系,包括总公司的品牌部,希望我们品牌年轻化,但实际运作中,因为不专业,让品牌加速老化,其实都是品牌构架的问题,未来会形成很大挑战。

  最后一块,品牌管理。品牌的传播、企业文化的建设,和金融机构现在特别看重的,看重到什么程度呢?有两个案例才能得奖,很微妙的事情,就是声誉风险管理,除此之外,还有品牌的考核体系,重视不重视,一个是投入的问题,看考核的问题,金融机构大家很明白的。还一个,品牌的组织问题,多大的体系去完成它。还有投入的问题,投资的问题。以上就是品牌规划问题。

  规划之后,如何落地?品牌该做什么?我们可以画一个鸟瞰图,从相对有高度的角度看,还是很容易找到路径的。我们和相关服务行业的品牌部门做了研究,拿出了一个品牌管理的全流程,这里也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那么这张图里我想表达的几个含义,品牌管理是两件事情,最上边两块,一块是品牌建设,一块是品牌应用的问题,品牌建设里边,一个是由品牌的规划、管理构成,还有一块,品牌的传播和品牌的体验,因为对于金融机构,尤其在今天的奖项里,有两个奖项是特别容易搞混的,一个是品牌传播,还有一个是品牌体验。传播和体验有什么区别?传播是信息接触,体验是直接的感受,而直接的感受在金融业来讲,它的效用和影响,远远的大于品牌传播,这就是我今天想重点分享的内容。

  非常感谢各位的聆听,谢谢大家,敬请批评指正,谢谢。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