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选理论:产权理论、土地使用合约与县际竞争研究

候选理论:产权理论、土地使用合约与县际竞争研究
2019年08月16日 20:5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一、候选理论名称

  产权理论、土地使用合约与县际竞争研究

  二、主要贡献人候选人

  张五常

  三、推荐人/推荐机构

  投票揭晓前保密

  四、理论简介(由学术委员会秘书处编订)

  张五常是产权理论和现代新制度经济学创始人之一,在改革开放初期,他结合国情将产权理论引入到中国,影响了一代经济学人,推动了国内对产权的认识和改革实践。凭借深厚的经济学造诣,他对中国经济走势的分析及建议也产生了广泛影响。张五常后来的研究中将中国的经济制度看作一个庞大的合约组合,由于县级政府在土地使用权配置的关键作用,对上级政府和域内企业分别构成合约分成关系,推动了县际竞争,从而对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给出了新视野的诠释。

  五、推荐理由(由推荐人/推荐机构提供)

  (一)张五常是产权理论的重要代表之一。他在产权界定、合约安排、 交易费用理论等方面有不少真知灼见,对产权理论做出重要贡献。改革开放初期率先将产权理论引入中国,并对中国产权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张五常通过长期对中国发展过程中的观察、思考,在《中国经济制度》论文中提出了县际竞争理论。县际竞争理论认为,从权利等级制合约安排制度转向以资产界定权利的合约制度安排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而承包合约的扩张与县际竞争的分成合约制是中国经济腾飞的最优制度安排。承包责任合约制度不仅在中国农村经济中得到了普遍的应用,还在各级政府,特别是县级政府与上级政府(或投资者)之间的关系中得到了充分应用。从合约约束竞争的角度出发,将中国的经济制度视为一连串承包合约的组合、一个庞大的合约组织。基于 “佃农理论”,如果这种承包合约关系具有一定弹性,合约分成比率可以根据土地的条件做出相应的调整,就可以实现土地有效率的使用。因此具体行使土地配置权利的县级政府,与上级政府间的财政分配关系看成是租金分成合约,与域内企业之间也是分成合约关系。在与上级分成比例既定的前提下(增值税率固定),县级政府为追求地方利益最大化,通过土地使用权的主动配给来吸引外部资金流入,而外部资金流入的规模越大,地方经济发展就会越快,县级政府政绩就越好,则中国整体经济增长绩效就越明显。高强度竞争下县域经济的活力是中国经济得以高增长的关键。

  张五常认为中国的经济制度是一连串的承包合约的组合,“这组合不是引用到个别农户或个别国企,而是引用到有地理界线划分的地区去”,“这是今天中国的经济制度的重心所在”。

  (二)张五常是产权理论和现代新制度经济学创始人之一。他对产权理论的主要贡献有:对“科斯定理”进行释义和补充;提出分成地租制可以成为有效的制度安排;决定市价的两大基础是局限条件下的利益大化和需求定律;认为只有市价准则不存在租值消散。

  张五常在改革开放初期,率先将产权理论介绍到中国,并第一次以制度分析的方法对中国经济问题开展系统研究。张五常以纯粹的制度分析对中国的农业改革、城市企业改革、中国金融改革及中国腐败等问题都提出了自己的论点,并影响了中国一批改革者与青年经济学者。张五常对推动我国产权理论的研究,并进而推动我国产权制度的改革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在2008年他从合约约束竞争的角度出发,将中国的经济制度看成是一个庞大的合约组织,提出通过对土地的有效率的运用,县际竞争使中国经济走出1993-2000年的困境,并且开启高速增长的通道,为解释中国经济长期高速发展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理论框架。

  六、文献与材料目录

  1.张五常,《佃农理论:应用于亚洲的农业和台湾的土地改革》,易宪容译, 商务印书馆,2000年。

  2.张五常,《经济解释:张五常经济论文选》,易宪容、张卫东译,商务印书馆,2000年。

  3.张五常,《卖桔者言》,香港信报出版有限公司,1984年。

  4.张五常,《中国的前途》,香港信报出版有限公司,1985年。

  5.张五常,《再论中国》,香港信报出版有限公司,1987年。

  6.张五常,《中国的经济革命》,花千树出版有限公司,1993年。

  7.张五常,《中国的经济制度》,花千树出版社,2008年。

  七、主要理论材料部分扫描件

  略。(如需查阅原件请与秘书处联系)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