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呼吁落实改革:别再把计划经济遗存当体制优势

刘世锦呼吁落实改革:别再把计划经济遗存当体制优势
2018年11月20日 09:5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今日在第九届财新峰会以“中国应当建设高标准市场经济”为题发表演讲。

  刘世锦直言,我国市场经济已经建设了40年,当前似乎有些停滞不前,甚至后退的趋势。有一个问题已经不能回避,“就是对市场经济的态度”。

  在其看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成就,主要是因为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坚持和扩大对外开放,保护产权特别是知识产权,在合法引进技术的同时加快推动创新。

  但毫无疑问,我国的市场经济建设扔未完善,刘世锦称,我们仍处于较低水平、不完善的市场经济,而不进则退而,是没有出路的。但建设高标准的市场经济,仍需面对诸多焦点和难点问题。

  “我想,对于打破行政性垄断,公平竞争,国资国企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产业政策转型,保护产权特别是知识产权,维护劳动者权益,保护生态环境和绿色发展等等,实际上都是我们由一个低水平的市场经济转向高标准的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不能回避的一些问题”,刘世锦表示,“我们是要改革的,是我们自己主动要改的,并不是什么人逼着我们改”。

  “如果不保护知识产权,中国的创新是发展不起来的,而且由于我们更了解中国的国情,所以我们主动地选择是能够改得更加彻底、更为有效的”,他强调。

  此外,刘世锦认为,市场经济国家都有各自的不同特性。我国有比较强力的政府,较大规模的国有资本、较高的社会共识、超大型经济体的市场规模等等,如果能把上述要素和市场经济规则有机融合,就会转化为重要的竞争优势。“我们必须要把自己真正的特色优势与计划经济遗留下来的过渡性的、要改革的东西区分开来,不能把后者当成体制优势加以固守”。

  在刘世锦看来,我国是市场经济和全球化的受益者,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给全球市场经济体系的发展创造了很多新的、有价值的元素,下一步,我国应该对全球市场经济体系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我们完全有理由把发展高标准市场经济、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旗帜举得比西方国家更高,走在全球市场经济体系竞争和发展的前面”。

  刘世锦认为,我国应建立高标准的市场经济,实行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这可以变被动为主动,争取新的国际有利环境,赢得新的发展机遇期。

  刘世锦呼吁,当务之急是要按照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经济的要求,落实好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十九大关于改革开放的要求。另外,在改革的实践中,要把顶层设计和基层试验相结合,要更多地发挥地方社会、企业和个人的积极性、创造性,给出更大的自选动作空间,通过大量的试错,找到对的东西。

  “刘鹤副总理最近讲了一句话,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所以我们下一步应该切实加快推动国资、国企、土地、金融、财税、社保等重点领域的改革进程,我们建设一个高标准的市场经济方面迈出实际性的步伐”,刘世锦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相关专题: 第九届财新峰会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