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秋田:应对世界不确定性挑战的“三个法宝”

卢秋田:应对世界不确定性挑战的“三个法宝”
2018年11月03日 10:19 新浪财经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原会长、中国首任驻德大使卢秋田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原会长、中国首任驻德大使卢秋田

  新浪财经讯 “第27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于2018年11月3日-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原会长、中国首任驻德大使卢秋田出席并演讲。

  卢秋田表示,针对世界的不确定性,我国应对挑战要靠三种力量。第一种力量是战略定力,要站稳脚跟,不要慌了自己的手脚,要理性的分析。第二种力量是实力,经济实力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实力才有底气。第三种力量是凝聚力。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首先要把“家里的事情办好”,保持团结稳定。

  以下为演讲实录:

  卢秋田: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给我45分钟,第一个15分钟讲一讲题外话,因为我昨天刚到山东,跟德国的几位政治家做了一个论坛,我想15分钟大概讲讲。第二个15分钟我想讲讲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前所未有的变革,我们如何应对挑战,如何抓住机遇。最后15分钟我想轻松一点,讲一讲我们当前的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跟欧洲的合作。用中欧关系的稳定性和确定性来应对世界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我要讲轻松一点,中欧合作中要注意的问题。

  一、几句题外话。

  第一个题外话,我觉得这次会议召开的非常及时,可以说天时地利人和,这个会议非常及时和必要。别的不多谈了,很少见的是中央密集发出了积极信号,要支持民营企业家,习总书记亲自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中央不断发出这样的信号,概括起来说就是两个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分别强调了民营企业只能壮大不能削弱,这是非常积极的信号。

  另一个积极信号,再过几天上海马上要召开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中国进口博览会,100多个国家参与,美国也来了很多企业。这展示了中国进一步开放的态度。

  第二个感想,我外交生涯十几年,是个在欧洲生活和工作了二十几年的老外交官,想给大家传达一个信息,作为一个外交官向各位在座的企业家致敬。原因是什么?我们经常说中国的外交从世界舞台的边缘,现在逐步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心。对我来说是这个过程的经历者,当我第一次到欧洲荷兰的时候,那个时候是1963年,我在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工作,附近的比利时、阿姆斯特丹,当时所有的名胜古迹介绍欧洲的,除了英文、外文、德文以外,亚洲的文字里面一个是日文,一个是韩文,没有中文,现在的欧洲把中国的文字,而且还有中国的导游放到很重要的位置,现在不一样了。

  更重要的一件事,我亲自碰到的一件外交上的,可以说中国外交史上一次重大的外交交涉,不知道各位注意过没有,80年代荷兰向台湾输出了两艘潜艇,当时我们外交部、大使馆各方面进行交涉,这是粗鲁地干涉中国内政,我们坚决反对向台湾出售武器,尤其是两艘潜艇。多少次交涉,荷兰首相和总理居然为这个在有一天晚上到了我们大使馆讲了这样一句话,荷兰跟台湾的贸易5亿美元,中国大陆跟荷兰的贸易不到500万美元,请问你能不能拿出一个贸易的长单,使我们来考虑。当我们告诉他,当时中国是10亿人口的大国,有广阔的市场,希望你的眼光放远一点。这位荷兰首相怎么说?荷兰有句成语十鸟在飞,不如一鸟在手,广阔的市场潜力很大,我什么时候能得到利益?两艘潜艇10亿美元,可以解决很多就业,这个鸟在我手里,你那里天空飞了很多鸟,但是我抓不住。这对我们外交官是很大的刺激。

  想起了一个经典的话,外交是内政的延续,外交的后盾是国内,国内经济的发展、实力的增强使得我们在国外第一线的外交官更有底气。国内的经济社会发展,我们的企业家是主力军,德国朋友跟我说,他把企业家看作是远征将军,一直往前走,有了困难也不怕。难道我们外交工作者不应该向企业家致敬吗?就是你们使我们站在国际舞台上更有底气。所以第二句话是感谢各位企业家。

  最后一个题外话,当我底下要讲到当前国际形势中的挑战和机遇的时候,我想先说习主席关于国际形势的两句很深入的话。习主席讲过,让我们眼花心乱,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我们要戴两副眼镜,一个是平光镜,对过去的形势要进行实事求是地分析。但是还必须要带另外一副眼睛,历史规律的望远镜,既要看到现在而且要重视现在,但是我们要看到未来。

  我们相信万紫千红的春天是会到来的,但是我们同时要做好过严冬的准备,我们既要看到挑战,也要看到还有新的机遇。从历史发展的望远镜来说有几个不变,政治多级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元化的趋势不会变。亚太地区现在是,今后仍然是世界上最充满活力的区域,这个不会变。中国的和平崛起,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历史的趋势也不会变,尽管我们看到道路很曲折,有很多问题。在现在复杂深刻变化的时候,历史的望远镜不要放下。

  再说一个,我为什么昨天晚上从山东过回来,我想一个原因,我对“2019归零心态”很感兴趣,另外我跟中外管理杂志的缘分。所以昨天晚上会议没完全结束我就赶回来了。我主持了中德中小企业合作的一个论坛,这次请来了德国的总理候选人,欧洲议会的议长,德国社会民主党的主席,还有德国前国防部长,德国欧洲社会党副主席,还有好多德国一些大的企业家,我给他们主持这个会议。他们也觉得特朗普上台不仅对中国有影响,欧洲也受到很多压力,所以中欧之间现在面临新的机遇,我们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我们共同反对单边主义,我们主张多边主义,这是新的共同点。

  所以为什么今天我的讲话最后要讲一下中欧关系?这是我今天讲话的第二部分。

  四年前在这个大会上,一位老陈世贵先生讲过两句话:在变局中要抓机会,在乱局要练好兵,这两句话很好,对现在来讲也是很符合实际的。世界出现前所未有的变化,这是有原因的。

  第一个原因可能学者们要好好研究,就是世界力量发生了变化,不说别的,我刚才讲到跟荷兰交涉的时候,那个时候中国GDP只有1.7亿,现在我们是3.1万亿,两万倍。当年我在荷兰工作的时候,中国的GDP只占美国的5%,现在占美国GDP65%还在持续上升。当时我们的经济实力是日本的1/8,现在我们是日本的2.5倍,也就说中国的GDP是日本和英国GDP的总和。不光是中国力量格局发生变化,发展中国家总体的崛起,包括印度也是,世界力量对比变化明显。

  另外一个,力量对比的变化导致了世界格局的变化,导致了大国博弈的变化,导致了地缘政治的变化。这些变化每个展开来说有很多内容。拿地缘政治来说,老的问题没解决,巴以矛盾没解决,中东新的叙利亚问题拖了多少年,伊朗、阿富汗,甚至《华盛顿邮报》记者被杀,老的问题没解决。新的问题不断产生,地缘政治导致了大国博弈。

  再一个特别要注意,现在传统的威胁和非传统的威胁在同步膨胀,这个也是过去很少有的。非传统的威胁,现在更重要的是民粹主义思潮、贸易保护主义、极端主义、狭隘的民族主义、排外主义,这些思潮也是空前没有的,包括德国、欧洲都面临着这些问题,难民带来的一些问题。

  有人把巴西的新总统称为巴西的“特朗普”,因为他也讲过类似的话,巴西是我们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成员,是拉美第一个经贸大国,跟中国关系非常密切。所以世界格局一直在变,但是这几个变化,世界力量对比、大国关系、世界格局、传统和非传统的威胁的增长。

  这里别的不展开,稍微谈谈我对中美贸易战的几点看法。我们的战略大家都知道,第一我们不愿意打,第二我们不怕打,贸易战中美一定是两败俱伤,而且要影响其他经济体。中国有句话“神仙打架百姓遭殃”,非洲有句古话“两个大象打架草地遭殃”。所以我们不愿意打,但是不怕打。

  另外中国的经济是这样,我们可以承受,因为中美贸易占中国全球贸易的15%。中方和外方经常讲一句话,中国不惹事,但中国不怕事,中国要合作,中国不怕冲突,就是这样一种态度,我们是不希望打,但是我们也会应对和回击。中美贸易战这是一个态度。

  第二个在我看来中美贸易战的背后是美国对中国全面围堵政策的开始。所以我们对这次中美贸易战肯定要想的远一点、深一点。这是美国一个重大战略调整,他把中国作为主要的战略对手。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误判,但这个是有过程的。

  我想从这些方面来看,我们国际形势碰到了前所未有的一些挑战,当然也有前所未有的机遇。现在讲一讲机遇和挑战的关系应该怎么看?

  首先要感谢我们的老祖宗,如此有智慧的创造了两个词,这两个词是危机,危机很辩证。危中有机,机中有危。无论对一个人,对一个企业,对一个社会,对一个国家,挑战和机遇是永恒的主题,永远存在,在不同时期,不同的情况下,你碰到的挑战和机遇是并存的,挑战和机遇是辩证的统一。挑战可以转化为机遇,机遇也可以转化为挑战,这是辩证的,是个统一体。最高明的政治家和企业家是要把挑战化为机遇,把难点化为亮点。最糟糕的是把机遇变成了挑战。所以我们要看到机遇和挑战是存在的,一定要辩证地来看这两个,就是我们老祖宗讲的危机、危机,危中有机,机中有危。

  第二点,应对挑战要靠三种力量:第一种力量是战略的定力,要站稳脚跟,不要慌了自己的手脚,要理性的分析,这叫战略定力。第二种力量是实力,我们的经济实力,对企业家来说要有核心竞争力,有实力才有底气。第三种力量,特别在当前形势下应对世界挑战,包括美国对我们的挑战,我们还要靠第三种力量——凝聚力。各种各样的挑战,第一位的是我们把家里的事情办好,把中国的事情做好,我们保持团结稳定,所以应对挑战有三种力量——定力、实力、凝聚力。抓住机遇有三种力,第一种是洞察力,我们要开拓国际视野,在当前全球化的今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的今天,我们不仅把眼光局限在国内,一定要开阔视野,我们不光要站在企业看企业,还要跳出来看企业,世界很大。第二个抓住机遇的力量,要发挥平台的力量,单打独斗的时代过去了,让我们的制造业、金融业、物流业在一个平台上流动起来,所以第二个是平台或者组织力。抓住机遇的第三个就是执行力,团队、合伙人、规章制度,企业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建设,要能够落地,不是空想,务虚是需要的,更重要的是务实,落地,要把信息、人脉、资源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东西,我们应该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着给他实惠。

  三、当前形势下中欧关系是个机遇

  现在最大的挑战就是世界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正在进行大调整、大变革。这个时代里,中欧关系,领导人讲的以中欧关系的稳定性和确定性来应对世界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我作为二十多年的外交官,现在欧盟28个国家,我基本上经历了欧盟从小到大的过程,这里面给我最大的体会,我把欧盟定位为,第一,它是大国关系的平衡器,第二,它是欧洲社会经济发展的火车头,第三,它是文艺复兴中世界闻名的摇篮之一,最后一点,它是一个重要伟大的实验室,法国跟德国一千年来打了几百次仗,欧洲战争爆发很多,它第一次与主权国家联合起来走向一体化,中国是最坚定的欧洲计划的执行者,现在仍然是如此。当然我可能更偏重于德国。

  克强总理讲过,跟德国的合作,第一高端制造业叫工业化,第二信息化,第三农业现代化,第四城镇化。这里都有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现在大家都在说工匠精神,但是我们要工匠精神核心在哪里?一定要讲一百年前的德国,英国议会通过决议任何德国的商品输出到英国的话,一定要写明德国制造,一百年磨一剑,这个名字的背后不断创新,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经得起诱惑,专注,把任何的细节,哪怕是螺丝钉做到世界最完美,这是一个。当然跟它配套的还有一系列的国家政策、教育,还有严谨的文化。

  时间关系,不多讲,我就稍微轻松一点,跟德国、欧洲合作以后,当地走出去的时候,你要注意些什么?我想讲几个事情,这些事情背后可以给大家思考。

  瑞士联邦主席去贵州访问的时候,贵州希望讲讲瑞士如此山清水秀,工业发达,请问您的主要经验是什么?我们在座的很多人没听到他会这样回答,作为联邦主席的回答是,我们在140几年前制定了一个生态法,我们规划多少是绿地,多少是森林,我们的工业定位是精密仪器。140几年来我们就是这张图纸,我们不是要一张图纸干到底吗?人家的生态规划在140几年前就定下来了。我不知道大家有机会去过柏林没有?柏林相当于我们王府井这个地方,100年来一直是一片森林,所以这里面法治的重要性,文化素养的重要性,教育的重要性,都是很重要的。

  当然昨天一位德国人给我看照片,说国内火车上的人都在看手机,德国的火车上多数人都在看书。这两个故事值得我们思考,什么叫多元城市?德国一个有名的教堂,花28年时间才建立起来,所以这些精神值得我们深挖。当然他也有它的问题,我们要学习。

  到德国或者欧洲的时候,你们千万要注意,有些思维方式,他已经对你很反感了。我们有的学者上去作报告,很习惯说,今天关于这个领域我不是很熟悉,同时我也没有很好的准备,我今天是抛砖引玉。他们会想,既然你不熟悉又没准备,你上台干什么?

  还有人可能会说,有那么多领导和重量级贵宾,我感到诚惶诚恐。他们会问,你恐什么,为什么贵宾还有重量级和轻量级,诚惶诚恐,很奇怪。有的领导先念欢迎辞,说各位今天我们是朋友的聚会,第一今天也没什么菜,第二今天的菜也不好,希望各位贵宾多多包含。旁边一个德国部长跟我说,这个翻译对不对?我说是这样的,十个凉菜已经摆在那儿了,还有甜品等,加在一起二十道,什么叫没菜?伊丽莎白到德国来,我们三道菜,你准备二十道叫没菜,尤其奇怪的是主人居然说自己的菜不好,那你为什么不把好的拿出来?我们这种谦虚人家认为是虚伪。

  西门子总裁跟我讲,中国代表团访问最后告别辞说了三句话,第一句话是你们国家是美丽的,你们人民是友好的,接待是周到的,没有任何建议,他觉得很奇怪,万里迢迢,待了半个月,就这么三句话,美丽的、友好的、周到的。

  我们有的企业家提了建议,西门子特别欣赏,他说我们接待的很好,但是接待不周,第一点天天吃面包香肠我们吃不好,请你们搞点中餐,如果你们有的话搞点面条。第二条,我们来一次不容易,你们天天在会议上讲课,多点方案行不行。第三条,你们发给的资料是德文,现场解释浪费时间,我们在德国有25000个留学生,你把这些事先翻译成中文就好了。这就是思维的差别。

  各位,我们出去的时候,既要有对市场的敏感性,又要有对合作伙伴的友谊和了解,但千万不要忘记人文、思维方式,这是个桥梁,交流是合作的前提,合作是交流的基础,交流和合作不能分开,要合作,要善于交流,要善于讲好企业的故事,而不是死板板的。我认为所有的演讲和讲话都要讲故事,听得懂,听得见,记得住是硬道理,不在于讲话的长短或者字数多少,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