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金投赏蓝色光标专场:寒冬来临 营销的变革与升级

2018金投赏蓝色光标专场:寒冬来临 营销的变革与升级
2018年10月16日 13:56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一届金投赏国际创意节”于10月15日至18日举行,主题为“增长下一年Growth Next Year“!蓝色光标专场16日举行,主题为营销的变革与升级。

  蓝标传媒CEO潘飞出席并演讲。 主题是在目前的经济大环境、和营销大环境下我们的一些思考,一些变革和做法。同时邀请了Facebook的管理层、头条、抖音的管理层、奥利奥营销的主要负责人分享一下主要观点。

  潘飞称,今年对于蓝标而言我们业绩是出奇的好,现金流也非常好,利润也非常的好,但是股价出奇的糟糕。希望寒冬能够尽快过去。

  蓝色光标创始人、董事长赵文权发表视频讲话,称,我们已经在寒冬之中,对于营销行业来说也不例外,客户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要求转化率和效果。头部的媒体越来越强势,人力资源成本在不断的攀升,在所有的这种情况下,我们都看到今天这个行业,所有在这个行业里面的营销人依旧那么忙碌,但是忙碌了半年一年下来,最后算一算账,可能大家都没有赚到什么钱。

  “可能更糟糕的是这个寒冬才刚刚开始,可能还会持续很久,可能还会更冷。”在这种情况下,赵文权认为,怎么应对去继续推动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这是摆在营销企业和所有的从业者前面一个巨大的问题。

  以下为赵文权实录摘编:

  第一,对我们客户来说可能需要更多的把代理公司、营销公司看作自己的合作伙伴,而不仅仅是供应商。一个好的合作伙伴其实能够给企业贡献很多的价值,从蓝色光标的角度来讲,我们跟联想合作20年,我们跟更多的企业一起走过许多的岁月。在这样的过程中,大家是患难与共,不仅仅只是说代理公司这么简单的关系。希望我们客户能够给更多的营销伙伴更多的对接,不仅仅只是价格,价格只是一个方面,更多地要看专业能力、所创造的价值。营销的环境,能够在营销客户和代理公司共同努力下,变得更好,也能够给我们客户带来更多的价值。第二,对我们所有业界同仁讲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应该更多的要抱团取暖,要通过更多的合作分享去共同创造这个行业里更好的机会。目前很多恶性竞争,乃至在恶劣环境下带来一些不合适的做法,包括这个行业今天其实我们看到有很多造假情况、作弊情况,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只能是我们自己打自己,我们都能够为这个行业健康发展去做更多的贡献。竞争是一方面,但是在竞争中的成长,我想对于所有的企业和所有的从业者来说才是价值更重要的事情。

  今天更多的是站在营销公司第三方服务公司的角度来去谈这个问题,确实目前我们感知到的游戏行业大家就不用说了,无论是电商还是游戏,包括汽车,可能快消还好一点,各个行业都面临着营销预算上,大家都有一定的往下滑,确实这个行业现在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我一直认为所有优秀的公司最大的挑战是来自于自己的内心。如果你的内心一直有寒冬,我觉得内心的“寒冬”远比这个大环境客观的寒冬更加的可怕。而且我也认为这对整个的营销产业来讲,虽然说大环境在放缓,但我们却迎来一个非常好的机遇,我觉得这个机遇可能就会有一个重新洗牌。昨天宝洁的CMO也谈到,未来他们也会重构这些供应商,包括新一代的营销人也会有新的机会出来。最不好的时候恰恰是机会最好的时候,作为营销人来讲,现在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内心保持炙热,保持热情,这是营销人最需要具备的一个品质。只有这样我觉得寒冬才能够得到融化,然后春天才会到来。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一定要有健康经营公司的理念,看好和尊重你挣回来的每一分钱,你的公司才会越来越健康。

  这个之下挑战也非常大,第一个挑战就是大环境,除了刚刚谈到行业的问题还有价格战的问题。之前赵总视频里面也谈到了,从我们目前的角度来看,确实万恶的KPI之下,我们确实感受到大家在彼此竞争的时候,在价格方面和KPI的设置方面越来越没有底线,这样确实会毁掉一个行业。第二是移动互联网崛起带来便利和透明的同时,确确实实让整个造假的成本和虚假的成本变得很低,所以我觉得这个行业的诚信度也在经历着一个挑战。这是大环境。

  在人才方面,人才的挑战恰恰是我们这个行业另外一个比较值得警醒的一件事情。首先今天好的优秀的人才,其实是BAT包括像崛起的头条系对他们的吸引力越来越强,越来越多人才分流到互联网巨头的公司,包括今天要分享的陈都烨,他过去在营销公司里面也是非常杰出的人才,现在也在抖音身兼要职。第二个方面的挑战,大家都越来越没有耐心,包含一个人才在一家公司的耐心,工作一年希望跳槽,能有更好的机会和薪水,为了追逐钱和抬头。公司在培养人方面也在失去一些耐心,我们那个时候行业真的是手把手教你每一个细节怎么样写邮件、开会、怎么抓到重点,怎么耐心客观真实的写出一个PPT出来,现在大家都追求速成,用最快的速度即插即用。在我的概念里面,营销行业、互联网行业它应该成为一个星光熠熠,拥有众多人才的一个公司,而不应该成为一个流水线的作业机制。

  第三个挑战是人工智能,有很多分享是来源于这方面,如果你现在盲目的追逐人工智能,这个传播公司会毁掉,如果不重视人工智能也同样会毁掉。人工智能不管你相信还是不相信,它已经到来。我们在这方面今天也会分享我们在人工智能上的一些产品,有些已经应用的还不错,比如说我们的撰稿机器人,有些客户在应用。创意机器人,我们有大部分创意,很多的创意来源于这个。人工智能在未来一段时间,这个风会刮的越来越猛烈。

  怎么去应对?除了上面写的我觉得最重要的应对方式,第一点只要你是一个传播公司,永远以客户为中心,永远天天去琢磨怎么帮客户解决问题,怎么样帮客户提升销量,去琢磨他兜里的预算,就像金投赏的贺总去琢磨我们一样,永远以客户为中心,这个非常的重要。第二,永远把人才放到第一位。在我们这些公司里面没有别的,有什么样的人决定了你这个公司的水准和质量,也决定了你这个公司的文化和价值观,反而不是什么技术,也不是什么数据,是人才。只有人才才会让整个你的公司里面看起来活力无限,星光熠熠,也只有人才才能让你的公司更有想象力,这个是特别重要。第三,一定要有经营和钱的意识,看紧你挣回来的每一分钱,尊重你付出的每一分钱,想尽一切办法把你的劳动转化为利润、现金流为你公司未来的发展获得很重要的机会。只要做对了这三点,你这个公司一定差不了,再寒冬也会是一家优秀的公司。寒冬过去之后,你会迅速迎来井喷,所有优秀的公司都是在寒冬之下获得了布局、生存乃至井喷的机会。

  除了这个方面之外,大环境之下,还要考虑你所在的战场,比如说昨天有几位4A的同仁也谈到了,他们的战场也在转移。过去很难想到4A公司把自己的战场去延伸到四五线城市,去和中国的本土公司猛烈的抢夺中国的本土品牌,这是对的,不存在降级或者升级。我们确实要关注到客户的痛点。对于蓝标本身而言,我们也做类似的转移,比如说今天的出海领域,已经绝对的做成了这个领域的领导者,营收也在排名在中国市场上遥遥领先。人才方面要么就升级,越来越净化自己,要么就降级,放下身段什么都可以干,无论是四五线市场要去摸索,还是大客户、小客户要帮他们解决问题。最重要的一点,要开始有一些智能化的储备,技术不能帮你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没有技术,你营销的世界一定会失去想象和净化的空间。

  接下来围绕这几点谈一谈蓝标在这方面的思考,过去二十年我们有三个大的变革,第一个90年代的时候那个时候按小时收费,蓝标第一个推出了结果、服务、过程一起收费,我们获得了很快速的发展。第二个是上市,资本市场打开了更多的可能性,无论今天人工智能的布局、技术的布局也是来源于此。第三个是从2015年开始向数据科技转型,我们这个数据科技转型和互联网公司最大的不一样是我们把数据、产品、服务、技术结合在一起。

  先说我们除了这几次变革下面目前做到的几个成果,首先我们今天在新的战场方面,我们用了三年左右的时间,做成了领军者,今天成为了中国出海市场最大的独立的营销公司。无论是在Facebook还是在谷歌上,而且我们的合作不仅局限在代理方面,未来会在数据、品牌客户包括影响力上去探讨更多的可能性。尤其是国内的市场环境放缓之后,我觉得出海市场未来两年会迎来更加井喷的发展。

  同时我们另外一个新的战场就是在数据和程序化方面,大家可以看一下,因为我觉得所有没有应用,没有盈利的数据平台都是耍流氓,还不能称之为真正的技术,那都是概念。对我们而言,我们今天每天都有200万以上的收入来自于程序化、来自于数据驱动的部分,数据储存量,虽然和真正的互联网公司相比还显得非常的薄弱,但我们每年不断地在增强这方面的积累。

  从人才方面,今天的蓝标已经发生了很多彻底的变化,过去更多地是媒介、创意、广告、策略,现在工程师、大数据在我们体系里面,无论是人员占比、能力的占比、贡献的占比都越来越高。未来希望工程师和创意专家他们在一起越来越多擦出更多的火花,这样让我们变得更加有想象力。更重要的一个,人工智能的部分。先看一段视频。(播放视频)谈到这个部分,基本上是我定格的PPT,用一分钟时间总结一下我们在人工智能的探索。

  我认为,真正的营销公司永远不可能纯粹出现技术驱动的产品或者平台,就是你永远没办法脱离服务。第二个,像蓝标这样的公司,我们在AI方面也可以和传统的互联网巨头走出不一样的道路来。第三个,我们谈到的小蓝机器人,每一个小蓝机器人目前我们的客户都在应用,而且每天都在产生收入和利润。这就是我们的观点。我们觉得还没有被应用、还没有产生收入、还没有产生利润,还没有创造价值的AI的概念,那仅仅是个概念。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今天无论是程序化、智能投放还是在撰稿机器人、创意机器人方面我们都获得了大量的应用。接下来有请我的几位好朋友,也是蓝标很重要的合作伙伴,让他们一起来分享在这个大环境之下营销继续应该怎么样变革和升级。

蓝标传媒CEO潘飞蓝标传媒CEO潘飞

  此外,奥利奥中国高级市场经理陶莉,Facebook大中华区渠道业务总经理黄纬贤,字节跳动营销中心总经理陈都烨,蓝标传媒出海业务总经理李姣出席并参与讨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金投赏 商业创意 创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