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韦尔奇家做客

在韦尔奇家做客
2020年03月03日 19:59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在韦尔奇家做客

  文/刘持金 北京泛太平洋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

  北京时间3月2日,据CNBC报道,通用电气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去世,享年84岁。他的妻子苏西周一宣布了他的死讯。

  韦尔奇执掌通用电气长达20年,在他的领导下,该公司市值从120亿美元增至4100亿美元。通用电气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仅次于微软

  北京泛太平洋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刘持金在本文中回忆和韦尔奇的几次交往经历,包括在韦尔奇南塔科特岛家中做客的情形。

  (一)在北京主持韦尔奇中国论坛

  2004年杰克·韦尔奇来中国北京和上海做了两场论坛 (Jack Welch China Forum),我主持了在北京的论坛。记得在他和我的对话之后,当时还邀请了TCL的李东生总裁作为对话嘉宾。中国大饭店的会议大厅1200多人座无虚席。在上台前,我的助理告诉了我一串国内老总的名字,包括联想集团的杨元庆也来了,就坐在台下。我准备了20 个问题,最后5个是挑战性问题,诸如CEO是否应当在下属面前发飙狂怒等等。整个论坛持续了四个小时,结束时,当时的CCTV 2套节目主持人芮成刚来了、在休息室的门口拦截住杰克(还有他的新婚太太苏珊),一定要采访。芮成刚的问题让我觉得很尴尬,他问杰克对新婚太太的感受, 杰克的回答干净利索 :“我此时此刻是人生最幸福的时间,没有抱怨、没有后悔!”

  在上海论坛之前的晚上,我们和杰克·韦尔奇夫妇参加了黄浦江游览。当时包括郭广昌等一批年轻的企业家都来了,抢着和韦尔奇拍照是自然的事。让我非常敬佩的是杰克对每一个走上来要求拍照的企业家都很恭敬、很谦虚的握手问候。让我想起在他们夫妇刚到北京的第一个晚上,招待晚宴开始后不久,他就起身端着酒杯,对主桌(大概是18位)上的每一位来宾都恭敬的敬一杯酒。当时有一个民乐演奏节目,宁高宁还和杰克韦尔奇一起上去演奏了扬琴,尽管韦尔奇对扬琴一窍不通。大家当然是开怀大笑,我深深为韦尔奇的这种谦恭、置自己小我(ego)于不顾的精神所感动。

  上海的黄浦江夜游一直到晚上11点多结束,但韦尔奇问我要不要去和平饭店,说那是个很有名的老牌酒店,有威士忌和爵士乐队。我当时已经很疲惫、不敢相信他还有这么高的能量和精力,后来大概有十来个朋友真的去了和平酒店。这时常让我想起韦尔奇讲到的领导人的4E, 第一个E就是Energy, 一个领导者必须有超常的能量和精力。黄浦江夜游真让我体会了韦尔奇的充足的能量和旺盛的精力。

  (二)在韦尔奇的南塔科特岛家做客

  2005年夏天我去看望韦尔奇夫妇。杰克的电邮说他在他们的避暑山庄(summer house)等我,确切讲是马萨诸塞州的南塔科特岛。我从北京飞到波士顿,然后换乘一架小飞机飞了半个小时就到了美丽的南塔科特小岛 (Nantuket)。杰克韦尔奇在机场接到了我,开着他的红色的吉普车把我接到他家里。在韦尔奇豪宅的门前矗立着一个立体雕塑,是一个小星球围绕着一个类似太阳的大星球旋转。我一下车就问他这个雕塑是啥意思,他说是朋友送他的结婚纪念礼物。我说大星球和小星球寓意什么,他笑呵呵地说涉及到人际关系,包括家庭里面的夫妻关系也好,总要有主有副,不可能完全平等啊!然后我和他们夫妇在雕塑前拍了个合影。

  让我吃惊的是,韦尔奇夫妇很懂如何招待中国客人:泡茶、递上热毛巾,寒暄之后让我去洗个脸(估计我当时脸色难看)休息一会儿再出来聊天。我当时很诧异——请远方客人来了洗脸,只有我们山东人才这么干,西方人好像就是直接冲个凉了吧。

  韦尔奇夫妇带我去了南塔克岛俱乐部吃饭,这是一个私人会所,餐桌面对大海,非常壮观!他们向我推荐了“龙虾卷”(lobster rolls),苏珊(韦尔奇太太)告诉我要成为这个会所会员需要提交申请等待十年或更长时间才轮到,因为会所的会员人数是固定的、不是交钱就可以入会。杰克说他的背刚做完手术,否则会带我去打场高尔夫球,这是他多年来最喜欢的运动。他说许多烦恼的管理问题在从一个球洞走向另一个球洞的中间,常常更容易找到答案。

  和韦尔奇夫妇交谈的主要内容, 是如何把杰克的管理经验传递给后代。我们聊到了设立JWI(杰克韦尔奇学院),后来这一概念在美国真得实施了,还可以授予类似MBA之类的学位。在离开南塔科特岛的时候,本来我的助理已经给我安排了车送去机场,但是韦尔奇一定坚持他开车亲自送我,说这样可以有更多聊天的时间。他还是开着那个红色的吉普车送我,在去机场的路上我们聊起了许多日常员工管理的话题。当我问他,为什么一个员工朝九晚五上班、不加班加点就不一定是个好员工,他把车停到了路边,很严肃地告诉我,“你要知道,任何一个岗位一个行业,都有许多日新月异地东西需要学习,一个员工除了本职工作,他有学不完地东西,怎么可能刚好到下班地时间他就一切都完成了、没什么可做了?”

  (三)在比尔盖茨家和韦尔奇夫妇相聚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先生每年都在他家里举办一场全球CEO聚会,邀请人数在100人左右。有一年的聚会我和我夫人在盖茨家再次见到了杰克·韦尔奇夫妇,他们二位这次也是作为嘉宾来参加聚会的。当时我邀请了马云、宁高宁、中国电信集团副总裁李平、北京银行董事长阎冰竹一同前往参加这个盛会。在盖茨的客厅我们展开了自助餐,韦尔奇悄悄地跟我说,善待夫人是夫妻关系的头等大事,男人们的诡计大多都会被太太们洞察到。我听了后哈哈大笑,估计是当时韦尔奇怕我追问他的右眼一片紫黑色的来历,好像是被人揍了一拳。在演讲中他幽默地说是被太太打了,但苏珊大声说他是在家游泳池游泳时撞伤的。我们都哄堂大笑起来。

  在盖茨家的聚会中最后一个环节是韦尔奇和巴菲特两个人面对面对话。说是对话可能过于客气,现场两个人一直是各持一方争执不已。我印象最深的是韦尔奇对巴菲特的评价:“我管理着一个成千上万人的大型组织,你只是在管理一个几个人小团体!我们创造价值的难度不可同日而语!”这可能是我至今听到过的对金融大鳄巴菲特最尖锐的评判。

  今天中国的企业家在讲产融结合、追求企业上市的市值。但或许我们的企业家应当问的是,我的企业实实在在地为股东、为员工、为社会创造了多少价值,而不是简单的一个ROE(净资产回报率)或者EPS(每股收益率)?脱离了实业的资本运营,只能是皮之不存毛之焉附。(财富中文网)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5 天箭科技 002977 29.98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23.5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6.9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