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民:资管新规重塑市场格局 一些问题得到解决

王忠民:资管新规重塑市场格局 一些问题得到解决
2019年08月17日 16:08 新浪财经
社保基金原副理事长 王忠民社保基金原副理事长 王忠民

  新浪财经讯 8月17日消息,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主办的《资管行业未来市场格局与业务模式研究》报告发布会今日在京召开,CWM50学术主席、社保基金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出席并致词。

  王忠民表示,资管新规的出台重塑了市场格局,一些问题得到明显解决。比如市场当中的风险场景和风险结构,都得到了相应的调整,相应的控制和相应的重新结构化。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忠民: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资管行业的同行,今天我们以资管行业的未来格局进行探索。

  如果大家把视角投在第一个关键词当中“资产管理”,或者我们称之为“大资管”的话,一定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不仅给我们带来了GDP、财政收入、居民人均收入和财富聚集的一个大爆炸的过程。最终体现在一个从大资管的角度,我们有了相应的规模,也有相应的结构,相应的产品,相应的市场的渠道和最终表现出的全市场格局。

  如果以去年推出的《资管新规》来看的话,我们可以把它划分成两个阶段,《资管新规》之前,市场当中所有金融机构为它提供的通道和方式,以及每一种社会资源在资管的角度当中参与它的姿态和逻辑,构成了《资管新规》之前资产管理的一片场景。

  这个场景当中肯定带来了财富成长新的市场,对金融服务,特别是从金融供给侧的角度当中,金融的产品,金融的机构,金融的制度,金融的法规制度当中的高层的架构,使我们的资管在这个市场当中得到了庞大的成长,同时也带来了相应的挑战。

  《资管新规》使得我们重新认知,重新布局,重新面对这样一个市场。今天我们可以清醒的看到一些问题已经得到明显的解决,比如市场当中的风险场景和风险结构,一定得到了相应的调整,相应的控制和相应的重新的结构化。

  但是我们今天再去看,也还有诸多的问题没有得到相应的彻底的改变。比如这期间GDP已然没有表现出因为金融供给侧的变化而相应的带来上翘(音)。甚至我们在金融市场当中,无论从现金,无论从债权,无论从股权的角度当中,已经然没有带来庞大的社会融资规模,和社会通过资产管理的资源配置带来整体的金融效率提高的同时,带来实体经济真正金融的全方位的服务和实体经济金融成本降低和整体效能提高。

  如果我们今天看刚刚过去的国务院常务会,要求我们在实际利率的角度当中去解决实体经济面对现金流的时候,如何能够低成本、高效率,那是说我们在新的时期,并没有因为资管通道的整体改革变化,把现金市场当中的利率水平有效的降到合理的水平上。所以最近几天的这样一些政策的推出,无疑来改革这样一种情况。

  我们相信还有好多问题,比如说我们今天所有的金融产品能不能满足我们资管的需要?今天我们所有的通道当中的单一通道,能不能完成原来这个金融市场当中给出的市场定义和市场功能,特别是我们原来的金融法规制度体系和我们的非业监管这样一个逻辑能够完成我们这一次《资管新规》之后真正的金融供给侧的制度供给和制度变革。

  好,我们50人论坛致力于这场变革当中的未来布局,50人论坛当中的主体成员和我们的参与者致力于对这个问题给出我们自己的研究和自己的回答。今天呈现在我们大家面前的是资管的未来市场格局和业务模式,它一定会从金融产品、金融市场的渠道和金融的制度市场变革来给出我们清晰的答案,和给出我们应该建议的政策逻辑。

  我们相信如果我们不仅通过前面我们做的一些工作,也通过我们今天的这样一个课题的发布,还通过50人论坛,包括我们所有资管行业的同仁和机构全力以赴、共同努力,一定会让资管行业的今天更加美好,明天更加发挥出它的资源配置,催生中国经济发展的有效作用。

  再次代表50人论坛感谢大家的到来,特别感谢课题组在杨行长的领导下,为本次会议当中提供的精彩报告和精彩观点。

  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王进和

资管新规 实体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