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国家碳达峰试点,江宁开发区先行探路

江苏南京:国家碳达峰试点,江宁开发区先行探路
2024年03月19日 07:24 南京日报

打造“三高地” 亮出“路线图”

国家碳达峰试点,江宁开发区先行探路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张希

202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发布《国家碳达峰试点建设方案》,提出将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00个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城市和园区开展碳达峰试点建设。和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试点,国家明确不简单以达峰时间早晚和峰值高低衡量成效,而是激发大家的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多元化绿色低碳转型路径,为全国提供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江宁开发区。江宁开发区。

江宁开发区是南京市唯一进入国家首批碳达峰试点的园区,未来该从何处破题探索?经过深度调研,近日,江宁开发区召开国家碳达峰试点园区建设动员部署会,发出打造“双碳”驱动的新质生产力发展高地、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应用高地、绿色技术与产业融合创新高地“三高地”动员令,亮出碳达峰试点的路线图、施工图。

何以入选?

在国家碳达峰试点首批名单中,全国共有25个城市和10个园区入选,我省包括盐城市、苏州工业园区、江宁开发区等3地。江宁开发区为何入选?答案是:基于园区高产出低能耗的绿色发展基础、智能电网产业在全国绿电使用上的关键作用、数实融合赋能先进制造业的特色优势和园区在科技创新上的全国领先水平。

从产业类型看,江宁开发区是国内少有的,不含钢铁冶金、石油煤炭、化学化工等重工业的园区,结构优、效益好、消耗少。目前,园区已成功打造了绿色智能汽车、智能电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装备等创新型制造业集群,一批企业成为绿色发展先行军。

走进位于江宁开发区的金智科技近零碳智慧园区,只见屋顶“趴”着光伏板,路灯上的风车在快速转动,集装箱式储能系统日夜工作,忙着充电供电……金智科技低碳事业部低碳解决方案经理戚新秋介绍,作为南京市2023年度十佳提名低碳应用场景,这个园区由供能、用能(充电桩、空调群控)、能碳管理平台三部分构成。指着数字不断变化的能碳管理大屏,他说:“今天,到现在已经发了1800多千瓦时的电。这套系统可以覆盖园区60%的用电,在春季和秋季的非空调使用期间,基本上可以实现用电自给自足。”

在南京市嘉隆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工程师将智慧储能系统装进了集装箱,哪里需要运哪里,接上电源就可以工作。打开“集装箱”大门,里面除了一排排充电电池,还装载着视频监控、消防安全、控制系统等设备。“新型储能系统就像一个巨大的充电宝,在夜间电力供应充裕、价格较低的谷时充电,白天电力供应紧张、价格较高时放电,利用峰谷价差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同时解决用电高峰的供需缺口。”南京嘉隆电力研究院研究员陈鑫说。

一个个绿色应用场景就像散落在园区的“珍珠”,而国家碳达峰试点将像“一根线”,串联起这些场景,并“聚点成片”,形成合力,牵引整个园区的绿色升级。

江宁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爱军说:“当前,国内外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按传统发展方式,园区开发已经触及资源环境约束的天花板,未来的路怎么走,是摆在园区面前的重大现实课题。国家批复江宁开发区开展碳达峰试点园区建设,不是简单地给优惠政策,也不是‘就碳论碳’,而是给我们提供了先行先试、探索路径的重要平台和重大契机。开展碳达峰试点对开发区而言,是转型跨越、凤凰涅槃、塑造绿色发展新优势的重大机遇,对区内企业而言,可全面参与生产型、服务型试点项目建设。我们要努力把机遇更早更多地转化为现实的发展成果,为南京、为全省乃至为全国提供更多新鲜经验。”

如何突围?

当前,碳达峰试点的最大难点,是如何平衡经济发展与碳达峰的关系。发展经济不能对生态资源无限索取,保护环境也不意味着叫停经济发展。厘清其中的辩证关系,审视自身产业特色,江宁开发区决定因地制宜打磨一把绿色转型“钥匙”。

锚定“122”总体目标思路——

搭建一个平台,把碳达峰试点园区建设打造成为促进园区蝶变升级的发展平台;聚焦绿色能源和绿色产业“两个转型”;全力打造江苏省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园区、世界一流智能电网产业集聚区“两个目标”。

设定“场景建设、资源整合、招商引资、能碳管理、落地实施”五项重点工作。

制定“两手抓”行动战略——

一方面,向内抓提升。在园区内部,围绕提高绿电使用比例这一核心,开放应用场景,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推动既有企业节能降碳发展,在全国率先打造虚拟电厂,乘势抓住风口培育新赛道,打造好世界一流新型电力产业集群,以及世界新型电力系统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另一方面,向外抓辐射。发挥园区智能电网、绿色环保等优势,在试点园区先行示范再向全国输出推广,为国内同类型高产出、低能耗园区探索一条高质量碳达峰路径,打造面向全球、国内领先的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江宁范式”。

3月16日,江宁开发区召开国家碳达峰试点园区建设动员部署会,打开大门“找思路”,热情招引“合伙人”。园区与园区企业共享试点机遇“结对子”——江宁开发区与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光大环境进行战略合作签约,与英飞源、国电南自、迈能高科、华润燃气等就绿色产业项目落地进行签约,企业积极性高涨。

在南京国电南自自动化有限公司总经济师、首席质量官张勇刚的设想中,未来江宁开发区将编织一张“能源信息网”,能碳数字管理平台宛如“大脑”,收集着园区各个子平台、企业每日的能源使用情况,即时根据用电缺口、光伏储能等实际情况进行优化调配,推动园区达到新的能耗平衡。“国电南自先后完成了华电广东、华电重庆、华能浙江、浙江浙能、邯郸武安等十多个虚拟电厂管控平台示范项目建设。我们将积极参与江宁开发区碳达峰试点园区虚拟电厂及能碳平台建设的重点示范任务,希望在江宁开发区打造出具有示范意义的全国首套工业园区能碳虚拟电厂。” 他说。

作为电能转换模块发货量全球第一的企业,深圳英飞源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韩涛前来支招:“今年初,我们的中国区总部基地项目已在江宁开发区顺利开工。未来,我们将充分发挥英飞源在深圳、重庆等城市打造‘城市级超充骨干网建设项目’的经验优势,以‘新能源汽车光储充放一体化超级充电网建设’为关键抓手,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碳达峰项目经验和模式。此外,我们会加强与园区内企业合作,积极投资其周边的绿电绿证交易、园区微电网、零碳园区、分布式综合能源站、V2G车网互动等方面的新型绿色电力项目,挖掘存量资产的增量价值。”

记者了解到,江宁开发区碳达峰试点将广泛布局四大类应用场景:虚拟电厂(含能碳平台、分布式光伏、储能、独立共享储能等)、充电桩(光储充放停一体)、微电网(下属平台、园区购地企业等)、其他场景(比如节能、综合能源利用、建筑节能等),涵盖新型电力系统、交通和建筑绿色发展、城市基础设施绿色发展、企业碳管理转型、绿色营商环境等五大类领域。

园区对企业广发“邀请函”——结合园区的场景资源和产业优势,园区内的央企、国企、民企以及部分外企都可全面参与生产型、服务型试点项目建设。

政策“助跑”

《国家碳达峰试点建设方案》的本质,是希望通过“试”,找到一条有效实现碳达峰的路径。“试”的背后,意味着需要“开山拓路”,在政策上“先行先试”。

记者打探到,为推动企业转型,江宁开发区制定了南京市首个绿色发展专项政策《江宁开发区促进绿色发展专项办法》。根据此次试点任务,园区又对该专项政策进行进一步修订,在支持技术创新、能源利用等基础上,新增企业低碳管理、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等内容,从项目开发、资质创建、上市支持等多个方面,对园区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

在碳达峰试点背景下,招商的底色也更“绿”。江宁开发区将乘势抓住风口培育新赛道,聚力传统产业转型、加速新兴产业集聚。全新发布的《江宁开发区绿色低碳产业招商指引》,基于江宁开发区自身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围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提出新型储能产业、氢能产业的发展路径及产业发展策略建议,并在引进现代服务优质总部项目、支持存量服务型企业增资扩产、强化科技创新、做优产业生态等方面提出实操性的支持政策,意在进一步完善开发区绿色低碳产业相关配套,构筑现代服务业新地标。

下一步,江宁开发区将以“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战略目标,以“创新发展、链主引领、集约低碳”为引擎,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不断增强产业体系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

市发改委副主任田峥嵘建议,江宁开发区要强化顶层设计,全力抓好方案完善和落实,积极探索碳达峰碳中和有效做法、典型经验、政策机制,抓紧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要促进产业发展,支持现有优势产业开辟新赛道推动产品创新,抓住“技术迭代”时机,加快引进一批优势项目,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