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算力发展带来海量用电需求——上市公司积极行动应对能源需求挑战

AI算力发展带来海量用电需求——上市公司积极行动应对能源需求挑战
2024年03月13日 17:55 媒体滚动

转自:经济日报

伴随着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迅速发展,算力需求迎来爆发式增长,并带来海量用电需求。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曾预测,未来两年内AI行业将由“缺硅”变为“缺电”,而这可能阻碍人工智能的发展。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生成式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快速发展,算力需求将拉动海量电力消耗。不过,目前全球数据中心的能耗在全球用电量中的占比还非常低。长远来看,面对未来的能源缺口,能源企业需要从提高发电效率、建设电网、实现智能调度、推动能源结构转型等方面布局。”

根据全球数据中心标准组织之一“国际正常运行时间协会”的预测,到2025年,人工智能业务在全球数据中心用电量中的占比将从2%猛增到10%。荷兰国家银行数据科学家德弗里斯在一篇论文中估计,到2027年,人工智能的用电量可能占全球总用电量的0.5%。据他推算,如果谷歌将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整合到每次搜索中,每年将消耗约290亿千瓦时的电量。

科方得智库研究负责人张新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中国来说,算力需求的增长同样显著。据相关机构预测,到2030年,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算力需求将增长数倍,这无疑会对电力提出新需求。”

记者注意到,2023年10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计算力方面,算力规模超过300EFLOPS,智能算力占比达到35%。此后,各地纷纷跟进出台相关政策。2023年12月份,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印发的《深圳市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4-2025)》提出,到2025年,深圳市数据中心机架规模达50万标准机架,通用算力达到14EFLOPS、智能算力达到25EFLOPS。

如何解决算力需求带来的高耗能问题?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需要从算法、硬件、训练技巧等方面进行优化外,光伏、核能等新型能源的发展也被寄予厚望。

以光伏为例,2023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约216吉瓦,同比增长147%,占新增电力装机的60.7%,相当于2019年至2022年新增装机总和。如今,我国已成为全球光伏产业第一大国,占据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根据Wind数据,截至3月12日,A股光伏板块上市公司已经达到86家,成为我国光伏产业中的中坚力量。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还需要进行技术创新和设备升级,以进一步提高发电效率、提高电网输送能力和稳定性、优化电力资源配置、提高电力供应的灵活性、推广分布式能源系统并减少能源输送损耗,以此来应对算力发展带来的能源需求挑战。”

众多上市公司在细分领域各施所长,加速布局。例如,科士达为人工智能所需的数据中心机房提供不间断电源、温控等基础设施产品。国电南自构建形成完整的虚拟电厂整体解决方案,满足多场景下虚拟电厂、源网荷储协同互动、负荷聚合商需求侧响应平台等应用需求,开展了虚拟电厂互动响应平台试点工程的实施和系统试运行工作。

柏文喜表示:“各细分赛道企业应关注最新政策,把握发展趋势,为解决人工智能算力发展带来的高能耗问题、推动能源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工智能 AI 电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