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气体储运装备趋向“三化”

电子气体储运装备趋向“三化”
2024年03月13日 16:51 中国化工报

  3月7日,由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和中国电子气体生产与利用百人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电子气体发展高峰论坛暨2024中国电子气体百人会年度论坛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指出,现阶段我国电子气体储运装备还存在不少技术难点,智能化、大型化、全球化将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

  “随着国内半导体及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及生产工艺的快速迭代,电子气体储运装备的种类越来越多,用户对储运装备运输效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石家庄安瑞科气体机械有限公司总监宋新海指出,当前我国电子气体储运装备发展的技术难点,主要集中在设计安全、合规使用性、气瓶材料选用、洁净处理、阀门国产化等方面。

  “电子气体储运装备的设计安全与使用安全强相关。”宋新海举例说,“在阀门选型方面,氧化亚氮和硅烷这两种介质,不管在阀门材料还是在阀门类型的选择上,都大有不同。氧化亚氮采用手动阀门,而硅烷因泄漏到空气就会自燃,所以必须采用‘手动+气动’串联的方式,才能保证介质零泄漏。并且,硅烷在光伏行业应用中会产生细微颗粒,为了减少磨损,阀座也需采用更耐磨的、使用寿命更长的材料。”

  宋新海强调,电子气体储运装备的发展应建立在合规使用的基础上。目前,国内对10MPa以上高压T瓶的需求越来越大,而我国TSG 23《气瓶安全技术规程》规定,生产制造10MPa以上的高压T瓶需进行“三新”技术评审。据了解,国外标准高压T瓶已在国内实现批量生产,生产技术难点已被攻克。在国内,相关生产厂家也已陆续开始进行相关项目技术评审。

  在气瓶材料选用方面,不同介质所选用的气瓶材料亦不同。宋新海介绍,目前管束式集装箱用气瓶材料主要有4130x、4142两种材质,氢脆介质(硅烷、氯化氢、磷烷氢等)选用4130x材质,非氢脆介质(一氧化二氮、三氟化氮、六氟化硫等)选用4142材质。另外,在洁净处理方面,国内在生产环节,多采用抛光研磨、清洗等先进工艺,保证气瓶内壁洁净度,以满足客户要求;在组装环节,所有电子气体产品均在洁净室内进行装配,管路采用自动钨极氩弧焊接;在检测方环节,所有漏点均进行氦检检测。

  “电子气体没有‘好’介质,大多具有自燃、有毒、氧化性或腐蚀性等特性,对阀门仪表等零部件的材料、密封、寿命等要求极其苛刻。”宋新海指出,目前我国电子气体储运装备领域阀门附件的国产化率还非常低,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阀门材料纯度不高,易存在微量泄漏,耐腐能力差。二是一些阀门壁厚均匀性差,在使用一段时间后易出现内漏现象。三是阀门寿命较短,有的甚至才使用1年,就出现各种小问题。

  谈及未来电子气体储运装备未来发展趋势,宋新海认为,智能化、储运装备大型化、全球贸易将是重点。“智能化方面,温度传感器、压力传感器、定位装置等智能化检测‘神器’,将保障移动储运装备的使用更安全、更高效。储运装备大型化方面,太阳能电池新生产工艺带来磷烷氢用气量的巨大变化,使用管束式集装箱可确保较低的交易频率,以降低使用风险。全球贸易方面,未来将有更多的国内气体销往国外,对储运装备的需求将越来越多、品种越来越多样、洁净技术指标越来越严格。”他说。

  中国电子气体百人会秘书长洑春干在会议上提到,中国气体协会正积极推行电子气体产业包装、工艺及阀门等部件“安全注册”,以推进我国电子气体产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国产化生产及使用。

  据了解,前不久,石家庄安瑞科成功研制全国首台磷烷与氢气混合气管束式集装箱并实现交付。该管束式集装箱作为全国首台针对磷烷与氢气混合气的专用大容积储运装备,不仅储运量大,且安全性高,将大幅度降低气体公司的运营成本。该公司于2023年投资3亿元建设国内第一条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高压电子气瓶产品生产线,有望助力半导体芯片及光伏等相关行业高质量发展。

本文刊登于《中国化工报·智能制造》周刊,热线010-82037404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