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物企逃不出净利腰斩魔咒

这家物企逃不出净利腰斩魔咒
2024年03月13日 16:02 财经网

“市场在变,心态要调整,接受不增长少增长,不盈利少盈利的现实。”  

半个多月前,楼永良以杭州东阳商会会长、东阳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的身份,受邀参加了东阳市工商联(总商会)十一届三次执委会。  

会上,他以劝慰其他企业家的口吻,说出了开头的这句话,而这句话同样也是楼永良给自己的提醒。  

楼永良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以及中天服务的实控人。年逾古稀的他,银发已爬上头梢,却依旧乐此不疲地奔波于台前。  

年报季来临,他手里的上市公司中天服务,一如既往是年报发布的积极分子。两年前借壳上市的中天服务,实现了扭亏为盈,但受历史遗留的诉讼等问题影响,始终未爬出净利润下滑的泥沼。  

3月12日,中天服务发布了2023年年度报告,营收增速放缓外,净利润再次大幅下降。报告期,中天服务营业收入取得3.4亿元,同比增长10.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21.98万元,同比下降67.19%。  

至此,中天服务已连续两年净利润腰斩。2022年,中天服务实现营业收入3.06亿元,同比增长11.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62.92万元,同比下降58.75%。  

不过,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的净利润来看,2023年中天服务则取得了3,674.73万元,同比增长9.97%。  

净利润与扣非后的净利润之间的较大差异,与营业外支出有关。中天服务年报显示,其2023年营业外支出有1814万元,占利润总额的57.1%。  

这部分营业外支出,“主要系公司本年度其他投资者诉公司虚假陈述案件和解、计提预计负债等原因所致。”  

其中,违约及赔偿支出有3万元;预计未决诉讼损失1798.8万元;罚款、滞纳金支出5.65万元;非流动资产毁损报废损失3.5万。

一语中的,历史遗留下来的诉讼问题,成为中天服务净利润下滑的主因。

相关诉讼,还要追溯到中天服务的前身巴士在线几年前的一次虚假财务陈述。2017年,巴士在线虚增营业收入,导致公司2017年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披露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  

2020年4月,浙江证监局公布对巴士在线的行政处罚。相关律师表示,在2017年4月29日到2018年4月26日之间买入巴士在线股票,并且在2018年4月27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发起索赔(最终以法院判决为准)。  

眼下,根据中天服务披露的最新诉讼情况来看,还有3起相关诉讼尚未审理。总涉案金额约1554万元,三起诉讼,中天服务均做了50%的计提。

而抛开中天服务历史诉讼问题的影响,其主营业务的表现,或更能体现自身未来发展的趋势。中天服务将服务类型划分为了三大类,分别是物业管理及配套服务、案场服务、其他服务。  

其中,物业管理及配套服务收入取得2.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06%,占总营收的81.14%;案场服务取得5133.55万元,同比下滑7.94%,占总营收的15.1%;其他服务1276.62万元,同比下滑1.53%,占比总营收的3.76%。

物业管理及配套服务上升,案场服务下降,在房地产持续承压的背景下,与大部分物企的战略调整方向相吻合。  

不过在案场服务收入下降的同时,物业管理及配套服务的盈利能力也出现了微降,其毛利率为27.01%,较上年同期下滑0.07个百分点。其整体物业管理毛利率为26.77%,较上年同期下滑0.8个百分点。  

而与规模基数庞大的物企相比,中天服务或面临着更大的外拓挑战。2023年末,中天服务在管项目共计77个,较上期增长15个,在管面积合计约1220万方,较上年末增长43.7%,规模依旧处于上市物企尾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