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载持续努力 国产基础软件龙头登陆科创板

二十一载持续努力 国产基础软件龙头登陆科创板
2024年03月13日 15:3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3月13日上午,上海证券交易所锣声绕梁。国内基础软件中间件产品与服务提供商——山东中创软件商用中间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创股份)正式登陆科创板。为了这一天,中创股份董事长景新海和同事们努力了21年。

我们拥有20余年研发经验技术积累,牵头或联合承担多项中间件相关国家级课题,掌握了中间件领域的核心技术,为实现基础软件国产化提供有力支撑。”在景新海看来,登陆资本市场,为企业打开了新局面。

此时此刻,与景新海一样感到振奋的还有鲁信创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信创投)。作为山东省重要投融资主体和资产管理平台鲁信集团旗下企业,鲁信创投在过去21年中一直陪伴中创股份成长。其坚持的“投早投小投科技”理念,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夯实国家安全基础贡献创投力量,如今,又多了一个鲜活案例。

3月13日上午,上海证券交易所,山东中创软件商用中间件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科创板。鲁信创投供图3月13日上午,上海证券交易所,山东中创软件商用中间件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科创板。鲁信创投供图

与国际同行八个月比拼,中创凭什么胜出?

在基础软件行业,中创股份是一棵“常青树”,更是行业龙头之一。

作为三大基础软件(即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之一,中间件在信息系统中处于应用运行支撑及连接的地位,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础平台,其未来发展直接关系到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及信息产业链安全。

2002年冬天,为响应国家号召,立足创新最前端率先支持和布局科创企业的鲁信创投与山东中创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创软件)等共同出资设立中创股份,旨在推动技术创新与产品化、产业化转型。

我们在中间件行业深耕20余年,是国内最早一批涉足信创领域的中间件厂商。”景新海向记者强调,“如今,我们的核心产品已实现对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础软硬件设施的全面兼容。”

中创股份的实力,有案例可证明。

此前在大型电企的项目竞标中,中创股份国际巨头狭路相逢,经过300多个应用场景、上千个指标长达8个月比拼中创股份最终胜出,进入该企业集采序列。如今,中创股份已服务其近年,产品覆盖了所有区域,实现了规模化应用。”景新海说。

工信部电子科技情报研究所下属专业研究咨询机构计世资讯发布的《2021—2022年软件基础设施(中间件)市场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中创股份在国产基础中间件领域市场占有率达15%。

得益于上述市场领先地位,中创股份近年来的营收水平水涨船高,复合增长率达到29.56%。

记者注意到,高速增长背后,是在研发方面的不遗余力:2020年至2022年,中创股份累计研发投入达7408.44万元,占到累计营业收入的21.82%截至2023年6月30日,中创股份研发人员占总人数的73.88%同时,该企业还坚持走“以技术创新为发展引擎”的产学研结合之路。

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广义中间件市场增长迅速,也是公司上市后的重要发力方向。

创业者与投资人“深度合伙”,二十一载深耕基础软件

在21年里持续赋能,陪伴创业者成长,在国内投资界,这种案例并不多见。

“鲁信创投是中创股份的创始股东、第二大股东。景新海发自肺腑的一句话是,“鲁信创投不仅是一名财务投资人,通过长期扶持与深度赋能我们在规范治理结构、完善企业制度、增强抗风险能力上添砖加瓦积极导入各类资源,坚定支持与陪伴企业成长。”

鲁信创投为何进入中间件领域?为何持续支持中创股份21年?

那时候,商用中间件项目代表了软件行业的发展趋势;而我国处于起步阶段,发展空间较大且基础软件行业对从业公司的内部管理、技术及研发等能力要求较高,形成了较高的行业门槛”来自鲁信创投杨勇利该项目负责人,他表示,“1998年便涉足商用中间件领域的中创软件,当时推出的多类产品已获得完全版权,研发实力雄厚,技术创新能力处于行业前列。”

基于上述种种分析,在严格审计及评估的基础上,我们决定与中创软件共同组建中创股份,助力国家基础软件产业振兴。杨勇利说。随着第一笔1050万元资金注入,双方开启了携手同行的序幕。

21年间,鲁信创投充分发挥国有创投机构在“长周期”项目上的投资优势,整合并优化要素资源,在管理提升、产业协同、市场开拓等诸多方面发挥关键支撑作用,并基于对宏观经济、行业发展的深入研究与敏锐把握助力企业“抬头看路”,持续激发中创股份发展活力

“每当我们发展吃劲时,鲁信创投除提供资金支持,还牵线搭桥,协助我们在股权融资中对接更多大型投资机构、产业资本,顺利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景新海说,“在规范化运营方面,鲁信创投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确保我们重大事项实现规范化决策在内控规范、资源整合等方面给予了我们‘雪中送炭’般的帮助。”

据了解,当前,鲁信集团正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省级金融控股集团,持续聚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维护区域金融稳定、助力绿色低碳转型,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