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能动力(000155.SZ):预计2024年新能源发电板块和锂业务板块占比各50%

川能动力(000155.SZ):预计2024年新能源发电板块和锂业务板块占比各50%
2024年03月13日 13:17 界面新闻

川能动力(000155.SZ)2024年3月12日发布消息称,2024年3月12日川能动力接受国家绿色基金等机构调研,副董事长、总经理:万鹏;资本运营副总监:严雪阳春参与接待,并回答了调研机构提出的问题。

调研机构详情如下:

国家绿色基金;安徽省皖能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博华资本;财信证券;常州新发展;川江投资有限公司;迪策投资;第一创业证券;东海基金;方正证券投资有限公司;锋尚文化;孚腾资本;国泰租赁;国新证券等机构。

调研主要内容:

一、问答交流环节

1、公司基本情况介绍

公司坚持突出新能源主业,主要围绕新能源发电类业务和上游锂材料业务,实现“新能源发电+上游锂材料”协同发展,具体包括以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和垃圾发电投资、建设、运营的新能源发电业务,以及以锂矿采选、锂盐生产为核心的垂直一体化锂材料业务。新能源发电方面,风电项目已核准规模达127.38万千瓦(其中已投运110万千瓦),光伏项目已投产规模2.24万千瓦,已累计投运垃圾发电项目8个;上游锂材料方面,公司下属德鑫矿业拥有李家沟锂矿采矿权,目前正在开展年产105万吨锂辉石矿项目的建设工作,建成后锂精矿年产量约18万吨;锂盐方面,公司控股子公司鼎盛锂业已投产1.5万吨/年锂盐产能,主要开展代加工业务,控股子公司德阿锂业目前正在开展3万吨/年锂盐项目的建设工作。

2、公司未来业务发展规划是怎样的?

答:新能源发电方面,公司依托控股股东四川能投旗下其他能源项目获取了甘孜州、阿坝州合计110万千瓦光伏,凉山州70万千瓦风电资源,后续依据“多能互补”政策将配置获取更多的新能源资源,公司新能源装机规模将大幅提升。锂电方面,公司将加快推进李家沟锂矿项目和德阿3万吨锂盐项目的建设,持续提升管理效率和降低运营成本;同时,公司控股股东四川能投全资子公司川能资本公司于2023年8月11日以10.1亿元竞得了李家沟北锂矿勘探权,后续公司也将持续关注锂电产业其他优质资源,有序推进锂电产业发展。

3、公司后续业务收入占比情况是怎样的?

由于锂矿存在产能爬坡周期,预计2024年新能源发电收入仍占较大比重;后续随着锂板块产能逐步爬坡达产,预计新能源发电板块和锂业务板块占比各50%,但最终占比情况受到锂价波动影响。

4、公司风电业务的电力消纳情况是怎样的?是否存在弃风的情况?

答:公司风电业务的电力消纳情况好,不存在弃风弃电的情况,主要得益于以下因素:(1)四川省能源结构存在一定特殊性,风力发电与水力发电存在季节性互补,风电消纳情况好;(2)四川省作为水电大省,电力外送基础设施完备;(3)四川省属于我国西南地区经济发达区域,用电需求较高,电力消纳能力强。

5、公司有分红计划和市值管理措施吗?

答:公司目前正在组织开展2023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后续将结合财务审计结果和实际情况,积极研究股东回报措施。同时,公司作为四川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将全面贯彻落实国资委出台的提质增效相关工作要求,持续聚焦发展主业,不断提升经营业绩,积极研究市值管理措施。

6、公司对未来锂价走势是怎样判断的?

答:从供需分析的角度,锂价未来是存在坚实支撑的。

需求端而言,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仍处于低水平,虽然近期海外车企电动化步伐放缓,但未来需求明确,长期来看行业仍将处于持续增长状态;供给端而言,虽然预计未来两年将持续贡献增量,但国外资源出于高融资成本和环保要求,以及面对锂产品市场价格快速下跌,新增产能成本中枢上移、利润空间大幅减少从而导致释放速度减缓,对未来锂价形成支撑。

二、其他说明

接待过程中,公司严格按照《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等规定,保证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没有出现未公开重大信息泄露等情况,同时已按深交所要求签署调研《承诺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发电 川能动力 锂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