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创股份登陆科创板背后

中创股份登陆科创板背后
2024年03月13日 00:00 大众网-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 王新蕾

  3月11日晚间,国内领先的基础软件中间件产品与服务提供商——山东中创软件商用中间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创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3月1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股票代码“688695”。

  “公司拥有20余年研发经验及技术积累,牵头或联合承担多项中间件相关国家级专项课题,为实现基础软件国产化替代提供有力支撑。”在中创股份董事长景新海看来,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开启了新的赛道。

  这也成为中创股份创始股东鲁信集团旗下鲁信创投坚持“投早投小投科技”的生动注解。

  作为三大基础软件之一,中间件在信息系统中处于应用运行支撑及连接的基础地位。2002年12月,鲁信创投与山东中创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创软件”)等共同出资设立中创股份,旨在通过推动技术创新与产品化、产业化转型,更好地满足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对信息化建设的迫切需求。

  “公司在中间件行业深耕20余年,是最早一批涉足信创领域的中间件厂商。如今,中创股份核心产品已实现对主流国产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础软硬件设施的全面兼容。”景新海说。

  高速增长的态势背后,是公司在技术研发方面的不遗余力。2020年至2022年,中创股份累计研发投入达7408.44万元,占到累计营业收入的21.82%。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研发人员数量达到263人,占总人数的73.88%,为核心技术的持续升级迭代奠定了人才基础。此次登陆科创板,公司募集资金计划重点投资于应用基础设施及中间件研发项目、研发技术中心升级项目、营销网络及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技术研发类项目占比达到约60%。

  “鲁信创投是中创股份的创始股东、第二大股东。自参与发起设立公司以来,鲁信创投便不仅仅是财务投资人,而是长期扶持与深度赋能,为公司在规范治理结构、完善企业制度、增强抗风险能力上‘添砖加瓦’,积极导入各类资源,支持与陪伴企业成长。”景新海说。

  作为山东起步最早、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专业创投机构,鲁信创投是鲁信集团旗下从事创业投资业务的核心板块。

  “在当时,商用中间件项目代表了软件行业发展的趋势,发展空间较大。中创软件推出的多类产品已获得完全版权,研发实力雄厚,技术创新能力处于行业前列。”鲁信创投该项目负责人杨勇利回忆,随着第一笔1050万元“真金白银”的注入,双方开始携手同行。

  21年间,鲁信创投充分发挥国有创投机构在“长周期”项目上的投资优势,整合并优化要素资源,在管理提升、产业协同、市场开拓等诸多方面发挥关键支撑作用,并基于对宏观经济、行业发展的深入研究与敏锐把握,助力企业“抬头看路”。

  “每当公司研发进度或跨越发展吃力时,鲁信创投除向公司提供资金支持外,还积极牵线搭桥,协助公司在股权融资中对接更多大型投资机构、产业资本,顺利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在规范化运营方面,鲁信创投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确保公司重大事项实现规范化决策,在内控规范、资源整合等方面给予帮助。”景新海回忆道。

  当前,鲁信集团正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省级金融控股集团,持续聚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维护区域金融稳定、助力绿色低碳转型,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国有创投机构的最大使命和责任,是优先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对投资企业的培育有着持久耐心。鲁信创投将始终坚持“长周期”扶持创新型科技企业做强做大、“全流程”赋能实体产业高端高质高效发展,继续积极发挥金融资本的加速、放大作用,切实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着力帮助投资企业解决经营“痛点”,打通发展“堵点”,充分发挥创业投资对科技创新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引领促进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