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特区的双向奔赴——深圳报业、广电联合采访团走进汕头调研百千万工程最新进展

两个特区的双向奔赴——深圳报业、广电联合采访团走进汕头调研百千万工程最新进展
2024年03月13日 07:12 深圳新闻网

转自:深圳特区报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1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湛 解树森 吴绪山)一片片土地被盘活,一批新建筑、新场景正逐步显现;一项项惠企政策出台落地,企业纷至沓来,蓄势待发;一条条村落焕新颜,村民“腰包”鼓了起来,日子越来越甜。3月的汕头,处处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热潮。

近日,深圳报业集团、广电集团组成的联合采访团走进汕头,切身感受深圳与汕头两个特区的“双向奔赴”,实地探访深圳经济特区助力汕头经济特区在“百千万工程”中,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的担当作为。

深汕携手搭台

产业协作蓄势赋能

塔吊林立旋转,车辆穿梭声与机械轰鸣声交织在一起,采访团一行来到了位于汕头濠江区的深圳—汕头产业转移合作园启动区首个建设项目——金狮新材料科技锦纶长丝生产项目,目睹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我们去年5月份拿地,今年1月19日一期就完成封顶,也是向‘深圳速度’学习。”宏杰内衣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泽鹏对记者说。据介绍,该项目预计今年6月完成设备安装并正式投产,2025年底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8亿元,成为国内最高技术水平的锦纶纺丝生产基地。

产业要发展,园区是载体。去年以来,深圳与汕头便谋划共建产业转移合作园,两市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园区共建工作,多次互访、交流对碰。

“1平方公里启动区,能做些什么?”这是摆在深圳对口帮扶协作汕头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面前的现实问题。南山驻濠江区工作队进驻后,按照“合作共赢、问题导向、分类实施”的原则推进,两地共同研究制定《共建产业合作园区工作方案》。南山驻濠江区工作队队长成天骄告诉记者,共建产业园区全面对标、复制推广深圳先进举措,入驻企业可同时共享省级、两市、结对区、指挥部、工作队五个层级惠企政策。

乘着惠企政策的东风,2023年深圳—汕头产业转移合作园启动区就引进企业10家,计划投资45亿元。同时,深圳的南山、宝安、龙华、宝安、坪山、光明等区与汕头各区合作共建产业园已经陆续揭牌,一铭材料、恒晟建设、平尚文化等深圳企业纷纷落户。深汕两地携手搭台,既拓展了深圳产业发展空间,又带动汕头产业“强筋壮骨”,努力打造“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生动范例。

探索“反向飞地”

深圳成汕企“链”接市场新窗口

在汕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坐落着一家在国内冶金设备制造行业名声响当当的企业——汕头华兴冶金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采访团了解到,华兴冶金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专利金奖等荣誉。如今,公司正面临着一个“10亿产值”的跨越期。

“我们十几年前就有到一线城市拓宽经营的想法,一直没成形,直到等来了光明驻金平区工作队,双方接触后,针对我们企业的现状和特点,工作队向我介绍了‘反向飞地’政策,我非常赞成。”汕头华兴冶金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佘京鹏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我们现在有充分的信心,能在深圳用市场人员的独到眼光,去寻觅技术的亮点,拓宽技术和市场视野,收获发展新动力。”

据介绍,光明—金平产业协同发展基地(科创孵化中心)位于深圳市光明区光明科学城高新北区,两地正将“反向飞地”打造成为金平区在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招商平台、链接前沿、招才窗口、孵化基地和交流阵地,探索光明、金平两区“总部+基地”“研发+生产”“创新+孵化”产业协作新模式。

记者注意到,“反向飞地”是深汕两地产业协作的高频举措,有效解决人才招引难、创新能力弱、销售渠道少等难题。当前,深汕两地携手打造的7个“反向飞地”,首批入驻汕头企业已达43家,其中有18家上市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你来我往”中,深圳与汕头点对点的跨越式产业协同正在加快形成。

打好“特”字牌

产业更出彩

采访团在汕头走访期间发现,在深汕两地产业协作、产业振兴上,“特”字是指挥部开展工作时紧紧围绕的关键字之一。

纺织服装与玩具创意产业是汕头两大传统特色产业,拥有悠久的产业历史与雄厚的产业基础。如何让汕头传统优势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采访团了解到,深汕两地组建纺织服装集群数字化工作专班,启动汕头纺织服装产业百企万品培育计划,成立纺织服装产业数字化生态联盟,汇集华为、深圳榕树数智、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等17家企业和智库机构,引入梧桐台、元臻织等珠三角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助力汕头纺织服装产业数字化转型及垂直产业链整合。

种植在“空中”的水果你吃过吗?采访团走进位于汕头市南澳县后宅镇的西山科技农业休闲综合体项目,被智能化玻璃温室大棚里悬挂在半空的草莓、樱桃番茄所吸引,这个项目由指挥部与南澳县共同出资建设,深圳农科集团和当地镇政府合资成立公司负责运营。“借助深圳国企的资金、技术、管理经验,与南澳的乡村生态旅游资源深度结合,打造发展海岛特色休闲观光农业,推动海岛特色农旅产业发展。”后宅镇镇长黄立程对项目充满憧憬。

“嘎嘎嘎……”采访团驱车前往澄海区隆都镇的路上,时不时就可以听到此起彼伏的鹅叫声,这里有200多家狮头鹅养殖户。在该镇的后溪村,深圳投入3000多万元支持建设的澄海狮头鹅产业城建设正酣,这一集仓储物流、文化展示、消费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将推动当地打造百亿元级狮头鹅产业集群。

汕头市潮阳区金灶镇是远近闻名的水果之乡,为发挥水果种植优势,昔日的香蕉地里如今已崛起金灶镇东里农贸综合体和金灶镇特色果品交易中心,助力金灶打造特色“果香小镇”,为当地果农增收和水果产业发展带来坚实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圳市 汕头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