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东芝退市折射日企创新困局

环球时报:东芝退市折射日企创新困局
2023年12月23日 07:21 环球时报

专题:东芝12月20日正式退市 74年上市历史落幕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孙晓蕾】曾经是日本家电制造商代表性存在的东芝公司于12月20日退市,结束了其长达74年的上市公司历史。日本共同社称,成立于1875年的东芝一度成长为日本最大的公司之一,业务范围涵盖个人电脑到核电技术。但2010年以来,从频频曝光的会计丑闻到美国核能业务的巨额亏损,该公司的业务受到了一系列问题的影响。为摆脱长期的经营管理混乱,东芝接受了日本国内投资基金“日本产业合作伙伴”(JIP)的收购要约。在新东家的领导下,这家日本主要科技公司将专注于扭转其业务。不过,有专家认为,东芝的经历是“日本制造”近年来经历挫折的一个缩影,日本诸多传统制造型企业在全球经济大转型时代应对不及时,落后于发展的需要。日本想复制当年辉煌,打造一个适应数字时代、人工智能时代的综合性领先企业的可能性非常渺茫。

  据《日本经济新闻》22日报道,东芝新的经营管理体制当天正式成立。退市后,东芝需偿还1.4万亿日元(约合702.5亿元人民币)债务,因此在JIP的旗下,东芝寻求尽快改善经营业绩。东芝将把一些下属公司整合至总部,重新分配人员以削减成本,并将重新审视利益较低的业务。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东芝已经开始重组计划,争取在5年后重新上市。东芝现在仍然保留的是与能源相关的基础设施、功率半导体以及便利店等使用的POS系统等业务。

  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2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巅峰时相比,东芝退市时已元气大伤,曾经引以为傲的白电业务不断被转卖,半导体业务剥离,电梯、军工业务低迷不振,整个公司几乎失去了持续盈利的能力。

  作为创造日本第一个灯泡、第一台洗衣机、第一台冰箱、第一台电视机、第一个微波炉的企业,东芝公司失败的本质是什么?对此,日本多摩大学特聘教授真壁昭夫近日分析称,企业管理需要迅速洞察社会和经济的变化,将人力、物力和财力重新分配到有望实现高增长的领域,以增加长期收益。真壁昭夫认为,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不断与股东、员工、社区和商业伙伴等利益相关者进行互动。一直以来,东芝公司的管理层未能履行这样的职责。

  真壁昭夫还分析称,在某些方面东芝很早就预见到数字时代的到来。但不论是在重型机械还是在家电领域,东芝管理层都固守着过去的理念。即使拥有先进的制造技术、优秀的人才、充足的资金,然而如果管理上持续出现失误,公司也不可能延续良好经营态势。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东芝自身在拒绝改变商业模式。

  “企业不改变,终将会倒闭。”韩国《中央日报》21日的报道评论称,随着东芝退市,这句话再次被证实为真理。报道援引韩国科学技术院电气电子工学部教授金正浩的分析称,“在充满变化的时代,东芝并没有推进技术创新,未能适应新局势而被甩在了后面”。韩国成均馆大学半导体融合工学系教授金容锡表示,东芝的前车之鉴表明,若企业疏于创新,可能很快就会被一个从未想到的竞争对手超越。在新技术带来局势变化时不可掉以轻心。

  东芝经历的挫折被普遍看作“日本制造”在时代变革下站在十字路口的缩影。“日本沉迷于‘制造业时代’的发展理念,在当今全球愈发重视的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战略新兴产业方面需要补的课越来越多。”陈言认为,现在的东芝仍然是一个拥有强大设计和制造能力的公司,如何在数字信息时代把制造与数字技术结合在一起,对东芝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

  陈言表示,日本企业目前仍掌握大量尖端制造技术,但大多都停留在“改良”层面,这被称为“在原有基础上往前推进0.1毫米”的发展思路,缺乏具有破坏性、革新性的突破。这就导致“日本制造”既无法打破旧格局的限制,也没有能力打造新的赛道。虽然当前中美技术博弈日益激烈,美国不断打压中国并拉拢日本,但是,美国不可能向日本让出新产业赛道,日企指望美国恐难以寻觅到更多机会。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明亮

日本 东芝 环球时报 退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6 捷众科技 873690 9.34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