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过去的一季度 沈阳经济发生了什么

刚过去的一季度 沈阳经济发生了什么
2023年05月19日 06:48 媒体滚动

转自:媒体滚动

  沈阳三一重型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沈阳华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熟食加工厂。

  东陵药业科技(辽宁)有限公司生产线。

  沈阳德丰蔬菜有限公司金针菇生产线。  沈阳德丰蔬菜有限公司金针菇生产线。

  大干必有成果,奋斗就有回报。今天的沈阳,干劲儿倍增,热力十足,首季经济实现“开门红”,一项项亮眼的数据展示了沈阳经济强大的韧劲和旺盛的活力:从地区生产总值,到固定资产投资,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到工业利润,主要经济指标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据沈阳市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今年一季度,沈阳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44.7亿元,同比增长5.9%。

  “今年一季度,沈阳市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沈阳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沈阳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措施的进一步落实落细,沈阳经济发展的环境将进一步改善提升,经济发展的基础将进一步夯实,经济增长的动力将进一步增强。

  刚刚过去的一季度,沈阳经济发生了什么?

  由零转正 工厂热闹了

  日前,位于沈阳经济开发区的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片繁忙景象,工作人员正加紧对这台正负500千伏大容量解体式变压器进行试验前最后的组装工作。“在整个一季度的排产,我们是排了180台产品,创有史以来单月排产产出最多的纪录。为了保证生产的产出,我们做了统一规划,包括出口、国家重点项目、新研发的项目,保证所有的产品能按照客户的要求到达现场,我们有信心完成2023年排产的所有产品。”特变电工沈变公司装配车间副主任麻晓东告诉记者。

  在不远处的沈阳远大集团生产车间里,工人们也在针对一项出口订单进行紧张生产。据了解,今年一季度远大集团新签订单共计15.2亿元,同比增长27%,实现经营业绩“开门红”。

  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幅度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0.5个百分点,在全省及东北四市中排名第一,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

  其中,规上工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1.6%。全市36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4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为66.7%。其中,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9.0%,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2.8%,通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7%。从产品产量看,汽车产量增长61.0%,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0倍(101%)。

  眼下,沈阳各区县(市)、各工业园区工厂正火力全开,加速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工业的火热直观体现在电力数据上。今年一季度,沈阳市工业用电量为46.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37%,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26.38个百分点。从绝对量来看,高于“十三五”时期的平均水平。3月,工业用电量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达206%。

  企业加速发展的同时,沈阳制造的工业利润增长指标也实现了跑赢全国平均数。今年一季度,在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1.4%的形势下,沈阳市规上工业累计实现利润增长7.8%,增速高于全国29.2个百分点。其中,在扣除汽车行业企业数据后,沈阳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更是实现增长28.1%,实在难能可贵。

  “年初工业企业拼订单、拼服务、拼实干,为一季度的强势反弹奠定了坚实基础,工业作为经济压舱石的地位依旧牢固。”沈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沈阳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涉及的36个大类行业中,今年一季度,全市有25个行业实现盈利,盈利面为69.4%,其中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食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利润增速均在80%以上。

  沈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沈阳工业经济数据还呈现几个积极特点:一是制造业投资增速稳中有升,为未来制造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二是民营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回升速度快,经济活跃度提升;三是一季度工业企业的盈利能力明显提升,企业经营状况正在好转,沈阳经济持续回稳向好的态势将得以长期延续;四是重点产业链支撑作用强劲。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协同创新,持续推动90个产业基础再造项目工程化、产业化建设,突破35个产业链断点。

  需求回暖 市场复苏了

  今年以来,随着沈阳市居民生产生活逐渐恢复,在内外需的拉动下,市场复苏明显。

  有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沈阳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7.9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额716.0亿元,增长6.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51.9亿元,增长4.0%。

  据沈阳市副食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沈阳罗森便利店一季度在全市门店的客流量、销售额双双增长,门店平均客流量对比去年增长6%左右。塔湾夜市一季度夜市客流量也将近100万人次,同比大幅增长。

  伴随着身边“烟火气”的回归,消费数据大涨也在意料之中。

  走进商超的沈阳消费者,都买了什么?

  根据沈阳市统计局发布的公报,一季度,沈阳市餐饮收入67.9亿元,增长28.6%。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完成零售额422.8亿元,增长5.4%。其中,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稳步提升,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1.8%,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3.5%;消费升级类商品市场需求逐步扩大,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1.4倍,智能手机零售额增长41.8%;部分大宗商品销售持续增长,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20.2%,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5.2%。

  “今年一季度,全市消费市场的就业信心、收入信心、消费意愿指数同步提升,表明我市消费信心加快恢复。”沈阳副食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副食集团将从提升服务标准入手,积极招商引流,进一步提高消费者意愿,全面释放消费潜力。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0%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幅度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

  高于全省10.5个百分点

  沈阳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7.9亿元,同比增长6.2%

  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额716.0亿元,增长6.7%

  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51.9亿元,增长4.0%

  外需恢复 出口回升了

  在外需恢复加持下,出口拉动力度更加强劲。今年3月4日,“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班列首发仪式”在沈阳蒲河物流基地成功举办,省市领导及海关、铁路、中外运、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代表及中欧班列(沈阳)客户企业代表共300余人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正式运营,并开始了向国家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奋力前行。

  货物流动是国际交流的一个重要载体,经常的货物往来,带来的必然是人流、信息流的不断迅速流动。作为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所在地,沈阳也因为货物大流通的枢纽,与世界尤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了密切联系。截至目前,中欧班列(沈阳)货物辐射全球20余个国家,与国内外140余个城市开展货物集散合作,沈阳成了事实上的国际交流中心之一。今年一季度,沈阳中欧班列开行347列,增长78.9%,保持东北第一、全国前列,沈阳市与大连港、营口港海铁联运集装箱发运量突破10000标箱。

  随着中欧班列联通世界,嗅觉敏锐的沈阳企业家一季度也纷纷出动。

  记者日前走访沈阳金晨伟业冷暖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晨伟业”)发现,该企业各板块的高管或已身在欧美各国,或已安排好出国行程。企业市场销售负责人说:“去全球看市场找机会已是企业的第一要务。”

  在美国洛杉矶的展会上,金晨伟业董事长王彤拍摄了不少来自世界各地客户到访展位的照片,发布在个人微信朋友圈:“中国正在与国际接轨,越来越多的老外认识了‘沈阳制造’,并认可‘沈阳制造’。”图片下方,不少沈阳中小企业协会的企业家纷纷为他点赞,“沈阳企业要学会抱团取暖,抱团出海,一起寻找商机!”

  沈阳张明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智勇也是行业内有名的“拼命三娘”,今年春节以来,于智勇分别前往南京、泉州等地拜访客户。“我们沈阳企业必须要走出去,增加与外界的粘合度!”走出去的于智勇收获颇丰,今年一季度,企业新签订单同比增长20%,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企业业绩稳步回升。于智勇告诉记者,今年,随着中国市场与世界各国展开更广泛的交流,公司也将借势深入融入欧洲市场,让更多的“沈阳智造”迈向高端市场。

  外贸企业是拉动沈阳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据沈阳市商务局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市预计实现进出口总额329亿元。一季度,全市机电产品进出口264亿元,占全市比重达到83.3%;服务外包执行额1.8亿美元。

  “对外贸易一直是沈阳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助推器’,也是全市对外开放工作的重中之重。”沈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沈阳将争取实现全年外贸进出口增长7%,进出口总额达到1504亿元,新增有实绩的外贸企业200家以上。

  沈阳中欧班列开行347列,增长78.9%

  保持东北第一、全国前列

  沈阳市与大连港、营口港海铁联运集装箱发运量突破10000标箱

  高基数上 投资稳住了

  投资体现出对未来发展的预期,也决定着发展后劲。一季度,沈阳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

  今年一季度,记者走访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基地,发现重大项目按原计划陆续开工,有的甚至比计划提前。

  3月12日,在位于沈北新区的十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一期)项目现场,几栋现代化的工业厂房拔地而起,各类工程车辆穿梭其间,施工工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施工作业。“生产区的预炭化车间和石墨化车间都在进行收尾,正进行一些园区配套的室内装修工作,我们计划在7月中下旬完成施工计划,实现正式投产。”辽宁中宏相关负责人侯波介绍说。

  作为沈阳市2022年重大项目之一,十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一期)项目由辽宁中宏能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建设。该项目生产的中、高端锂电池用石墨负极材料,是国家提出的新能源电动车发展要求的高容量、多循环倍率锂电池构成的四大核心材料之一。今年建成部分预计年产3万吨锂电池用负极材料,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额约28亿元、年利润4.9亿元、年利税7.9亿元,经济效益极其显著,对沈北片区乃至沈阳市的区域发展,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项目投资被认为是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今年一季度,沈阳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87个,增长26.5%;新落地亿元以上项目350个,增长15.9%;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开复工1511个,同比增加163个。其中,新建项目267个,同比增加46个,续建项目1244个,同比增加117个。航空、机器人及高端装备等8大重点产业链项目567个,年度计划投资366亿元,增长18.2%。

  全市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投资继续稳步推进,一季度两项数据同比分别增长26.4%和4.4%,这些重大项目将发挥乘数效应,不仅能带动就业和改善民生,更能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发展动能。

  沈阳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87个,增长26.5%

  新落地亿元以上项目350个,增长15.9%

  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开复工1511个,同比增加163个

  其中,新建项目267个,同比增加46个,续建项目1244个,同比增加117个

  航空、机器人及高端装备等8大重点产业链项目567个,年度计划投资366亿元,增长18.2%

  沈阳日报、沈阳全媒体记者 黄超/文 张文魁/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沈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