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外逃20年!“新中国最大银行资金盗窃案”主犯受审,当庭认罪悔罪!

曾外逃20年!“新中国最大银行资金盗窃案”主犯受审,当庭认罪悔罪!
2023年05月17日 23:23 证券时报

  被称为“新中国最大银行资金盗窃案”的“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案”主犯许国俊5月17日受审,当庭认罪。

  据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消息,5月17日,广东省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银行开平支行原行长许国俊贪污、挪用公款一案。许国俊2001年外逃美国。2021年11月,在相关部门不懈努力下,外逃20年之久的许国俊被强制遣返回国。

  许国俊(中)受审 图源:江门中院

  江门市人民检察院指控:1993年至2000年,被告人许国俊利用担任中国银行开平支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行长等职务便利,伙同许超凡、余振东等人,采用办理虚假贷款套取银行资金、占用公司正常还贷资金或直接转款等手段贪污公款美元6221.73万余元、港元3.63亿余元、德国马克146.1万余元,挪用公款人民币3.55亿余元、港元2000万元、美元1.26亿余元。

  庭审中,检察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人许国俊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充分发表了意见,许国俊进行了最后陈述,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及社会各界群众二十余人旁听了庭审。庭审最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涉案金额高达40亿、外逃时间长达20年……“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案”受到广泛关注,被称为“新中国最大银行资金盗窃案”。

  许国俊是中国银行开平支行原行长,涉嫌会同开平支行前后两任行长许超凡、余振东贪污、挪用巨额公款,2001年外逃美国。

  2021年11月14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有关部门和广东省监察机关共同努力,许国俊被强制遣返回国。他的归案,意味着“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案”三名主犯全部落网。

  “2001年10月12日、2021年11月14日,这两个时隔20年的日子,是我终生背负的特殊日子:20年前仓皇外逃、负隅顽抗,20年后强制遣返、终受惩罚,这两个日子早已成为了我下半生的注脚。”这是许国俊归案后在忏悔书中的痛彻悔悟。

  余振东、许超凡分别于2004年、2018年被遣返回国,办案机关和中国银行已从境内外追回涉案赃款20多亿元人民币。

  中央追逃办负责人指出,许国俊涉案金额特别巨大,畏罪外逃且负隅顽抗,影响十分恶劣,其归案标志着开平支行案追逃追赃工作历经20年取得重大成果,也充分证明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逃匿多久,都难逃法律的制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