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一刻!刚刚,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揭牌

历史一刻!刚刚,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揭牌
2023年05月18日 10:08 上海证券报

  5月18日上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京揭牌,标志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挂牌运行。

  此前的5月10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宣布了中央决定:李云泽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

  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下称《方案》),明确在银保监会基础上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同时不再保留银保监会。

  根据《方案》,人民银行对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的日常监管职责、有关金融消费者保护职责,证监会的投资者保护职责将划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由此,新组建的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将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风险管理和防范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是国务院直属机构。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的建立,意味着“银保监会”退出历史舞台。根据2018年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原银监会和原保监会整合职责,组建银保监会,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2018年4月8日,银保监会在京揭牌。

  银保监会的主要职责包括依法依规对全国银行业和保险业实行统一监督管理,维护银行业和保险业合法、稳健运行;依据审慎监管和金融消费者保护基本制度,制定银行业和保险业审慎监管与行为监管规则;依法依规对银行业和保险业机构及其业务范围实行准入管理;依法依规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等。

  五年多以来,银保监会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呈现新局面,并在此过程中锤炼了自身的金融监管能力。

  今年一季度,人民币贷款新增10.6万亿元,同比多增2.27万亿元。银行业保险业主要风险监管指标处于合理区间,据初步统计,截至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1.68%,资本充足率为14.86%;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保持在合理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