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研判:TMT与“中特估”双主线轮动

券商研判:TMT与“中特估”双主线轮动
2023年05月18日 05:54 中证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经历轮动上涨后,TMT与“中特估”方向近期双双降温,市场主线呈现进一步均衡态势。从近期券商研究观点及密集召开的中期策略会看,TMT和“中特估”成为2023年A股市场全年主线已成机构共识,全年市场大概率是围绕两主线持续轮动的格局,通信、电子、建筑类央企、绿色基建出海等方向值得关注。

  波动带来布局良机

  从近期二级市场表现看,TMT指数在4月13日创出阶段高位后便开始震荡调整,截至5月17日收盘,累计回调幅度已接近10%;年初以来持续拉升的中特估指数也于5月9日盘中创出历史新高后开始回落,7个交易日里累计调整幅度超过6%。

  在业内人士看来,TMT板块调整背后是其本身成交热度明显升高,叠加年报、季报披露后市场相对更关注基本面表现,而接棒TMT上涨的“中特估”近期回调则与经济复苏预期有关。

  拉长时间尺度看,政策面持续释放的红利将对“中特估”行情提供助力。看多“中特估”仍是全年最优方向。华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郑小霞认为,国企改革方案出台落地等许多催化因素有望出现,从投资角度出发,“中特估”行情更多是在估值支撑和业绩预期之间反复呈现波段性行情,当短期涨幅过大而阶段性回落时,正是良好的布局配置期。

  对于TMT方向,中银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认为,已进入第二波观察布局阶段,前期流动性及政策预期催化下的估值提振行情面临阶段性震荡整固,在稳货币宽信用的宏观环境下,成长主线仍将是年内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

  预期细分领域机遇

  从配置角度出发,国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国鹏认为,TMT及“中特估”双主线明确,市场大概率仍是围绕两主线持续轮动的格局,看好的具体方向包括:软件开发、计算机以及国产化率加速提升的信创、半导体、发动机、医疗器械等高端制造行业,建筑类央企、绿色基建出海等投资机会也值得关注。

  对于TMT方向,郑小霞认为,计算机和传媒板块的估值提升已经接近或触及天花板位置,继续往上空间有限,待估值回落后仍可配置;相比之下,通信和电子板块估值仍低,值得挖掘其中的细分机会。

  对于“中特估”及央国企重估领域,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建议,把握四条布局思路:“一是关注央企国际化经营能力、高分红、央企参建‘一带一路’相关标的,重点关注建筑装饰、工程机械等行业;二是产业政策加持下的转型升级路线,重点关注绿色化转型和数字化转型的石油、电力、信息、机械等行业;三是关注‘世界一流’央企的建设进度及相关政策,重点关注通信、电子、航空航天、汽车、电力等行业;四是重点关注‘泛公用事业’的交运、电力、通信等行业。”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韦子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