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家白酒股一季度总营收1268亿,预演今年旺势?

19家白酒股一季度总营收1268亿,预演今年旺势?
2023年05月13日 18:11 界面新闻

根据A股19家上市白酒企业公布的2023一季度业绩报告,其营收总和已超1268亿元,同比增长15.28%,今年春节销售旺季叠加市场消费复苏所带来的开门红效应十分明显。

同时,19家上市白酒企业的总合同负债同比微增0.34%,仅有6家企业实现合同负债的环比增长,结合渠道的动销情况,二季度白酒行业整体仍将延续去库存的发展趋势。(文中部分图表因岩石股份披露白酒业务时间不足五年,统计时以其余18家白酒企业为主)

一季度总营收增长15.28%,完成高质量“开门红”

今年一季度A股的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有13家企业都实现了营收、净利润的双位数增长,其中贵州茅台山西汾酒泸州老窖古井贡酒今世缘迎驾贡酒、岩石股份7家企业都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

总体而言,白酒上市公司依然延续了以往春节旺季的销售增长势头,19家白酒上市企业总营收增幅为15.28%,展现出较为强劲的复苏之势。

贵州茅台、五粮液一季度营收都在300亿以上,达到历史新高。洋河股份、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等上市酒企2023一季度营收都保持了双位数增长,且增幅基本与2019年疫情前水平持平,部分区域酒企如今世缘、迎驾贡酒、口子窖伊力特*ST皇台的营收增幅均超过了2019年。

这当中,百亿级区域名酒古井贡酒一季度的营收增幅尽管还未回归至疫情前,但净利润增幅达42.87%,大幅超过2019年,在白酒前六中净利润增幅最高。

而岩石股份一季度营收增幅达70.24%,是19家上市白酒公司中营收增幅最高的企业,其净利润同比增长201.02%,较2019年翻了十倍以上。

在春节旺季以及消费复苏、消费需求大幅释放的大环境促动下,白酒市场动销恢复明显,众多白酒企业在今年一季度都取得了“开门红”业绩。结合扩内需的政策要求,以及今年五一黄金周消费市场展现出的浓厚消费氛围来看,白酒渠道信心正在持续提升。

分化式复苏趋势明显,二季度走向已定?

今年一季度,白酒上市公司依然呈现分化增长趋势,区域名酒古井贡酒、今世缘、迎驾贡酒等在营收增幅上领跑。但次全国化高端品牌酒鬼酒水井坊业绩表现承压,而二三线区域酒企天佑德酒金种子酒的净利均下滑明显。

水井坊在年报中表示,营收下滑主要系公司为进一步降低库存水平、稳定价值链,减少发货所致。

与此对应的是,一线酒企在营收和净利上逐年上升,尽管增幅较2022年有所下降,但整体营收的增幅都保持在双位数。

并且,得益于在高端市场上的持续增长,一线酒企在利润上的增幅整体上均超过营收增幅。如贵州茅台旗下主力单品茅台酒今年一季度依然实现了16.85%的增长,销售收入达337.22亿元。

而营收规模排在较后的区域酒企则在一季度净利润的表现上呈现出较多的起伏,部分企业增速不及疫情前水平。头部酒企与二三线酒企之间的复苏曲线并不一致。

中信建投分析认为,2023年以来随经济复苏消费回暖,白酒行业整体复苏态势明朗,一季度高端和中低档酒复苏节奏相对较快,高端白酒礼品属性较强,需求总体受外部因素影响相对较小,表现总体稳健,相较而言,全国化的次高端品牌受限于商务用酒和宴席用酒场景恢复节奏相对较慢,复苏节奏相对滞后,而去年同期的基数相对较高,让今年一季度业绩表现阶段承压。

东吴证券分析,高端酒在外部环境持续有压力之下仍能够表现稳健,体现强大的品牌力和动销,在今年弱复苏环境下仍然有望持续保持领先表现,而次高端受库存压力和弱复苏影响在一季度表现上仍存在一定压力。

国泰君安则认为,今年上半年白酒行业以场景修复为主,强量弱价,下半年随消费力的恢复批价有望上升,最快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白酒有望迈入1-2年的业绩上行期,核心驱动因素是居民收入实质性回暖及行业去库存,板块在低基数下开启新一轮业绩上行周期。

总合同负债增长0.34%,渠道信心提升

尽管部分企业在今年一季度的增长表现未及预期,但从渠道角度来看,渠道端的信心正在提升。

据2023年一季度报公开数据,19家白酒上市公司在一季度末的总合同负债达389.2亿元,同比2022年一季度增长了0.34%。

实际上,在一季度消费旺季过去后,白酒上市公司的合同负债普遍都呈现出环比下降的趋势,但仍有部分企业的合同负债出现大幅增长。如古井贡酒一季度末的合同负债达47.45亿元,环比增长474.02%,这一增幅已是去年同期的三倍以上。古井贡酒表示,这主要系春节旺季销售订单增加所致。

此外,舍得酒业一季度末的合同负债也较去年同比增长了103.84%,环比增长了167.45%;老白干酒一季度末合同负债同比增长6.03%,环比增长48.16%。老白干酒表示,合同负债的增长主要系预收货款增加所致。

对比19家上市公司2023一季度末合同负债增减情况,共有14家企业的合同负债较去年同期实现增长。在前六的上市酒企中,除洋河股份和泸州老窖的合同负债较去年同期出现一定下降外,其余都实现了增长,其中五粮液的合同负债同比增长了53.48%,增幅为前六第一。

合同负债的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渠道经销商对上市白酒企业的销售信心。进入到二季度的传统消费淡季中,在白酒行业仍将以去库存为主要工作内容之一的前提下,渠道信心的提升,无疑对上市公司接下来的业绩提升有着重要影响。

以白酒在4月春糖展现的行业热度和五一“黄金周”呈现的市场热度来说,白酒的消费场景和市场动销都正在进一步的恢复中,渠道压力将得到一定释放。

整体而言,在今年消费市场复苏的主背景下,众多白酒企业仍有望在二季度延续增长趋势,而二三线酒企尽管处于头部的增长压力下,但随着更多消费场景的重新修复,也有望迎来新一轮的业绩回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负债 增幅 白酒 酒企 白酒企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