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剧烈波动招致投资者不满 新安股份:Q3有机硅或有转机|直击业绩会

业绩剧烈波动招致投资者不满 新安股份:Q3有机硅或有转机|直击业绩会
2023年05月10日 09:01 财联社

财联社5月10日讯(记者 罗祎辰)面对跌跌不休的有机硅,投资者的情绪空前焦虑。在昨日举行的新安股份(600596.SH )业绩交流会上,投资者就Q1业绩大幅下滑频频发问,矛盾集中在“公司一直强调全产业链布局,但为何在下行期未能表现出明显优势?”

对此,新安股份董事长吴建华回应称,尽管公司一直在强化终端化布局,试图平抑行业周期性波动给业绩带来的影响,但目前公司有机硅整体产品结构中基础端产品所占比重还是相对较大,终端产品并不能完全消除基础端周期性波动的影响。

今年一季度,新安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8.8亿元,同比下降40.32%;归属净利润1.06亿元,同比下降91.33%。同比超9成的业绩波动让投资者对公司战略产生怀疑。在吴建华看来,近期在全行业基础端产品盈利都普遍不佳、甚至有同行企业亏损和完全停产的情况下,正是因为公司的全产业链、终端化布局,才能通过工业硅与有机硅终端业务依旧保持一定的盈利。

从反馈信息看,投资者对此番解释或难言满意,但更让他们忧虑的是Q2业绩恐也难有改观。面对投资者接二连三的提问,吴建华坦言,公司二季度仍面临较大压力,将集中力量推进降本增效,“随着主导产品价格触底以及市场库存逐步消耗,三季度开始,市场或将出现转机。

目前,二季度已经行至近半,有机硅行业看空情绪依然较强。财联社记者从卓创资讯了解到,虽然不断有厂商进行停产检修,导致单体平均开工负荷继续下移,但因为行业库存水平偏高,DMC市场货源供应仍处于宽松状态。预计短期国内DMC市场需求改善预期不强,但因厂商亏损明显,预计后续波动空间将逐步收缓。另有行情数据显示,5月9日,有机硅行情跌出新低,场内DMC主流价格降至14300-15000元/吨。

部分投资者转而将目光投向潜在新增长点。其中,随着转基因玉米大豆正式商业化推广临近,公司第二大业务草甘膦有望迎来转机。

管理层在会上透露,目前有4个转基因品系列,预计将于2024年初取得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启动产业化流程。据公开数据,转基因在国内推广后,预计将带来8万-10万吨草甘膦增量市场。此外,新安股份也在着手收购磷矿和黄磷资产,在此基础上建设新能源产业布局,主要产品包括磷酸铁锂、五氯化磷等,但距离贡献业绩还为时尚早。

(编辑 刘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安股份 有机硅 吴建华 DMC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27.93
  • 05-11 宁新新材 839719 14.68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18.88
  • 05-10 安杰思 688581 125.8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2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