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字头”走近投资者,释放什么信号?

“中字头”走近投资者,释放什么信号?
2023年05月03日 19:23 市场资讯

CFIC导读

有央企背景的上市公司主动贴近投资者,在资本市场掀起话题热浪。公募基金瞄准央企投资机会,做了充足准备。

“今年调研‘中字头’企业比以前容易多了,央企配合度很高,高管也很愿意和我们充分地交流。前段时间,央企更是主动约访一批公募机构,效果不错。”

“国资委调整央企考核指标,引入了更加市场化的考核指标。部分央企已经做出相当大的改变,通过提升毛利率、市占率等各个方面提升央企ROE。”

种种迹象表明,有央企背景的上市公司主动贴近投资者,在资本市场掀起话题热浪。记者了解到,公募基金瞄准央企投资机会,做了充足准备。

央企:进一步获得资本市场认可

有央企背景的上市公司,频频出现在机构调研名单中。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4月以来,专业投资者调研了103家中央国有企业,调研次数达到153次。其中,海康威视获得415家机构投资者集中调研,美亚柏科中科星图许继电气也获得了200余家机构投资者的集中调研。

很多企业出动了高管团队,集体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以中油工程为例,该公司副总经理、董秘于国锋等8位高管在4月25日与17家机构密切交流。中油工程就境内外毛利率变化趋势、国资委考核要求、公司股权激励机制等机构关注话题进行了一一回复。

谈及激励机制,中海工程表示,该公司分层分级实施激励,其所属1家企业被列为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6家科技型企业近年来开展中长期激励,所采取的激励方式为岗位分红。“公司整体实现了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精准考核和刚性兑现,也正在开展中长期激励政策研究。”

中国中冶执行董事、总裁张孟星等7位高管在4月11日接受机构调研。“建筑央企的估值较低,被远远低估了。”中国中冶表示,该公司将逐步改善资本运作受限等问题,从价值创造、价值发现、价值实现三个角度发力,不断强化和提升市值维护工作质量,让企业价值回归,尊重市场的同时引导市场,进一步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

此外,紫光国微董事长、总裁马道杰等6人在4月10日接受调研;中远海科董事、总经理王新波等3人在4月4日接受调研。

4月机构调研情况来源:同花顺4月机构调研情况来源:同花顺

央企主题基金蓄势待发

正是央企释放出强烈信号,基金公司正在积极布局央企主题基金。

近日,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招商基金等3家公募基金申报的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产品正式获得证监会批复。这是首批正式获批的中证国新“1+N”系列央企指数ETF产品,即将推出市场。

招商基金表示,央企具备较好的投资优势:一是估值较低,提升空间或较大;二是整体经营稳健,具备较高的长期投资价值;三是肩负社会责任,是国家战略发展主力军。

还有一批国新央企主题系列指数基金进入申报队列。其中,易方达、南方、银华申报的ETF基金跟踪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关注国防安全与电子信息安全;嘉实、博时、工银瑞信申报的ETF基金跟踪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选取绿色能源产业、化石能源产业和能源输配产业等产业板块的上市公司。

此外,随着中证诚通央企ESG指数、中证诚通央企红利指数等6条央企指数在5月正式发布,央企指数产品化进程将进入深水区,基金公司还将持续推出不同的央企主题基金。

看好央企投资机会

机构普遍看来,央企实现高质量发展,引领科技创新,有望带来一波估值提升行情。

融通基金基金经理何龙表示,这一轮投资周期将以央企改革为代表的制度红利、叠加AI技术为主导的产业红利为主导,行情持续时间、空间都值得期待。

何龙认为,价值发现主要基于央企加速利用资本市场工具,将优质资产单独上市或者注入上市平台,形成公允定价。同时,随着市场化考核机制的不断明确,央企经营行为将面临调整,市场化机制不断激活,相关公司的市场价值将不断被发现,形成重估。

从公司经营来看,招商基金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刘重杰表示,上市央企的盈利能力稳健,ROE、分红率、股息率长期领先,具备较高的长期投资价值。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何漪

 微信编辑:席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本市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蜂助手 301382 --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
  • 05-05 德尔玛 301332 --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