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文旅集团财务分析报告

2022年文旅集团财务分析报告
2023年04月21日 17:04 迈点研究院

2022年,在国际环境风高浪急、国内面临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的情况下文旅行业经历了自2020年以来“最为艰难和陷入低谷”的一年。依据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2022年国内旅游数据分析,全年国内旅游市场整体疲软,同比下降为主基调:国内旅游总人次25.30亿,同比下降22.1%;国内旅游收入2.04万亿元,同比下降30.0%。

尽管发展环境异常艰巨,但仍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政府政策“托举”,为企业恢复发展“保驾护航”;各文旅上市公司,开源节流、加速创新,如携程集团深耕短途场景、直播营销带货,海昌海洋公园开创中国本土主题公园与国际IP结合并成功落地的先河并推出全球首个“奥特曼主题娱乐区”;黄山旅游构建数字化生态、推出系列NFT数字化藏品等方式加快了数字化转型等。具体到财务业绩,各文旅上市公司2022年的表现如何,且看下文分析:

2022年文旅集团财务概况:营收均值82.24亿元,超七成企业亏损,总亏损额约百亿元

根据迈点研究院监测和不完全统计,包括美股、港股、主板各类文旅上市公司55家,本文选取其中以旅行社、景区乐园、综合类等以文旅为核心业务的代表性29家企业为样本进行分析,其中18发布2022年度财务数据,11发布了业绩预告数据

从2022年营收情况来看,共有21家文旅上市公司发布营收数据,营收规模合计约为1727亿元(业绩预公告中营收区间选取最低值计算),营收均值为82.24亿元。其中,超过100亿元的3家,分别为华侨城A(767.67亿元)、中国中免(544.33亿元)、携程集团-S(200.6亿元);超过50亿元的2家,分别为同程旅行(65.85亿元)、中青旅(64.17亿元);营收在10-50亿元的文旅集团有2家;营收不足10亿元的有14家,数量最多。各文旅集团中,华侨城A位列营收排名第一,其行业龙头地位毋庸置疑,但相比2021年,整体营收下滑约25%。

从2022年度营收同比情况分析约九成企业同比为负增长(以已公布营收同比数据的18家企业样本计算)。其中,正增长的仅有2家,即长白山、携程集团-S分别以1.1%、0.08%的微小增幅保持正增长,与2021年基本持平。负增长的16家,同比跌幅最大的3家集团分比为海昌海洋公园(-67.77%)、途牛(-56.93%)、桂林旅游(-45.79%)。受防控管制影响,2022年海昌海洋公园闭园、限流等原因导致全年主题公园板块收入大幅下降,如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在2022年营业天数仅为280天,严重影响其营业收入。

从2022年净利润情况来看,29家文旅集团发布净利润数据,总计亏损额约百亿元(业绩预公告中净利润数据选取区间值的最低值),平均每家净亏损约3亿元。其中,净利润为正值的仅有7家,分别为中国中免、携程集团-S、天目湖宋城演艺国旅联合三峡旅游丽江股份。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中免虽以净利润50.3亿元位列榜首,但与2021年相比,几近“砍半腰斩”。探究其原因,其在财报中说明:报告期内公司重点渠道客源锐减,线下业务遭受较大冲击。未来,随着国内免税经营资质的放开和出境游复苏的分流,中免面临的竞争环境将愈加激烈。

22家文旅集团出现净利润亏损,亏损最高为华侨城A(-109.1亿元),系上市以来首亏。面对上市15年来出现首次由盈转亏,华侨城在年报里总结为两个方面原因:一是受市场的影响,房地产的下行和旅游景区业务受需求萎缩的冲击导致经营效益下滑;二是根据谨慎性原则,公司对存货项目和资产等进行重新评估计提了减值准备,减值金额同比2021年末有较大幅度增加。

从2021年净利润同比来看,共有22家文旅集团公布净利润同比数据,仅有2家净利润同比为正,且同比均超100%,分别为携程集团-S(355.09%)、丽江股份(109.75%)。其中携程集团-S自“口罩”因素三年以来,扭转连续两年亏损状态(2020年亏损32亿元、2021年亏损5.5亿元),主要是2022年底政策变化,出现强劲复苏态势,机票预订、交通票务收入、海外酒店预订等均大幅增长,助力全年实现扭亏为盈。

20家企业净利润同比为负,其中同比下降超100%的有9家,分别为锦旅B股(-5546.87%)、中青旅(-1670.9%)、黄山旅游(-403.59%)、华侨城A(-387.05%)、香港中旅(-304.46%)、海昌海洋公园(-265.23%)、西藏旅游(-264.35%)、西安旅游(-126.32%)、同程旅行(-120.18%)。中青旅在财报解释,报告期内,公司各板块业务均受到较大程度不利影响(景区业务收入同比减少45.08%,酒店业务收入同比减少10.08%),因全年固定费用压缩空间较小,净利润录得亏损,同比转亏。

2022全年四个季度营收对比

波动曲折发展,第三季度同比恢复情况最佳,逐步向好

点研究院不完全统计,完整公布有四个季度数据的文旅上市公司共有15家。从单季度数据比较分析,整体营收情况与“口罩”因素密切相关。2022年一季度1-2月开局平稳,但3月份全国各地“口罩”扩散严重,波及20多个省份,各文旅上市公司经营受限,营收下滑,导致同比均值为负(-8%);二季度又出现多点频发、快速蔓延情形,受影响程度最为严重,营收同比均值进一步扩大至-53%;三季度,得益于暑期旅游旺季的助力、动态清零防控、文旅消费政策加持等多重利好下,营收同比均值回正至1%;第四季度,国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调整,前半段“口罩”持续上升,各企业影响损失较大,营收同比均值又跌至-17%。但后期政策宽松,发展环境逐步明朗,极大提振了文旅企业的恢复信心。

分季度营收均值比较分析:一至四季度的营收均值分别为21.47亿元、18.21亿元、24.81亿元、47.85亿元。因中国中免、华侨城A、携程集团-S三家企业的综合性高、龙头性地位强大,单季度营收在15家企业中表现突出,整体拉高了营收均值水平。对比而言,大部分企业单季度营收均在1亿元以下。可见,当前文旅上市公司的竞争格局和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同时也需要思考文旅“去地产化”背景下,回归“文旅运营”本身的转型挑战与探索。

2020-2022文旅集团营收对比

2021年营收超2020年,2022年与2021年营收水平基本相当

2020-2022营收对比情况:2020年“新冠元年”,各文旅企业遭受重创,29家企业营收总值1844亿元。正增长的仅3家,增幅最大的为国旅联合(47.14%);负增长的26家,降幅较高的为众信旅游(-87.44%)、途牛(-80.26%)、锦旅B股(-78.29%)。

2021年因疫苗推广和防控得当,局面有所好转,且2020年基数低,29家企业中22家营收同比正增长,占比约76%;其中同比增长超100%的为西域旅游(191.96%)、海昌海洋公园(110.62%)。同2020年相比,2021年营收总值(2272亿元)已远超上年总值(1844亿元)。

2022年,受发展环境波动影响,从已公布营收同比的17家企业比较分析:无一家企业连续三年营收同比正增长;华侨城、中国中免、国旅联合3家企业2020、2021营收规模持续增长;携程集团-S、长白山两家企业2022年逆势增长,虽增幅甚微,但仍给行业发展带来希望与信心。关于营收增长原因,长白山在其财报中解释:主要是旅行社板块和酒店板块收入增加所致。

2022年的营收规模依据已公布营收规模数据的21家企业统计,合计营收规模约(选取区业绩预公告营收区间中的最低值计算)1727亿元,完成2021年营收规模(2194.19亿元)的78%,与2020年营收规模(1772.77亿元)基本相当。

2020-2022文旅集团净利润对比

连续盈利5家,扭亏为盈2家,其他各类亏损22家

2020-2022净利润对比分析,盈亏情况具体分为连续盈利、扭亏为盈、盈转亏、亏损扩大和亏损缩窄5类,其中:

第一类,连续盈利的企业有5家,其中连续三年盈利的4家,分别为中国中免、国旅联合、三峡旅游、天目湖。虽然这4家企业三年间连续盈利,但2022年均同比下降,其中三峡旅游降幅超90%。因“口罩”影响,2022年文旅行业消费需求收缩,三峡旅游的综合服务及游客出行业务均受到重创,公司经营业绩遭受牵连。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盈利的企业有1家,宋城演艺2020年、2021年、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17.52亿元、3.15亿元、0.08-0.12亿元(业绩预公告数据)。作为以旅游演艺为主营业务、人群聚集接触密集的企业,宋城演艺的表现“出乎意料”,彰显了演艺龙头企业的发展韧性,运营发展模式成熟,竞争壁垒稳固,中长期极具成长性。

第二类,扭亏为盈的企业2家,分别为携程集团-S、丽江股份。在业绩承压背景下,丽江股份通过严控成本费用,积极争取纾困政策等方式,实现净利润扭亏为盈。此外,2022年公司得到相关部门纾困帮助,收到的政府补助较2021年增加735.89万元。

第三类,盈转亏的企业11家具体为海昌海洋公园、香港中旅、同程旅行、华侨城A、中青旅、锦旅B股、黄山旅游、九华旅游曲江文旅峨眉山A、西域旅游。海昌海洋公园作为依靠线下获客的景区或主题公园类公司的典型代表,2022年经营遭受巨大冲击,亏损约14亿元。11家企业中,三年来首次亏损的4家,亏损额由高到低分别为华侨城A(-109.1亿元)、同程旅行(-1.46亿元)、锦旅B股(-0.77亿元)、九华旅游(-0.13亿元)。

第四类,亏损扩大的企业8家包括西藏旅游、岭南控股、桂林旅游、途牛、张家界、西安旅游、长白山、ST凯撒。其中,亏损同比超100%的为西藏旅游(-264.35%)、西安旅游(-126.32%)。原因系2022年以来外部市场环境波动,客户消费需求萎缩,对各公司的景区运营业务、旅行社及酒店业务均产生不利影响,收入下滑。

第五类,亏损缩窄的企业3家具体包括云南旅游大连圣亚、众信旅游,其中缩窄幅度最大的为众信旅游(由2021年亏损4.64亿元缩窄至2022年亏损2-2.8亿元)。众信旅游作为国内以出境游为主的龙头企业,自2020年至2022年累计亏损约21亿元,但是面对极其艰难的发展环境,公司从未停止积极拓展新业务,如2022年布局文旅数字产业,构建“U2NFT+U2META”众信文旅数藏元宇宙体系;打造优沃得世界主题亲子自然教育农场,赋能亲子休闲游市场等。新业务的拓展以及节约开支、降低成本等有效举措使亏损幅度较2021年度有较大幅度收窄。

2023文旅集团业绩展望

一季度旅游市场强劲复苏,文旅企业主体信心倍增,全年预期稳健增长

自2022年底以来,随着国家防控与出行政策的优化调整转变,以春节为转折点,旅游行业开启复苏“加速度”。从需求端来看,国内旅游需求得以释放,一时间,“旅游预订量激增、景区爆火、出游高峰、报复性出游出差”等词语频现,让沉寂暗沉久的文旅行业重回热闹、充满希望。以丽江、海南等为代表的旅游目的地率先复苏,如丽江市一季度接待游客183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68亿元,已经超过了2019年的同期水平。需求端的强劲回归,直接带来文旅供给主体企业的业绩大幅增长:丽江股份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00万元-6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6.82%-312.18%;岭南控股预计2023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0万元–1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9.88% -113.17%。总体而言,一季度的喜人成果为全年文旅经济的稳健增长奠定了扎实基础,行业发展信心倍增。

展望二季度,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国内游和出境游“双轮驱动”,携程、同程、途牛、马蜂窝、飞猪等在线旅游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内长线游需求增长显著,出境游回暖提速。携程“五一”国内游订单已追平2019年;飞猪的“五一”出境游预订量创下新峰值,相较2023年春节假期又增长200%以上。迈点研究院认为,面对飙升和爆涨的出游热度,作为行业供给主体和龙头的各文旅上市公司既要“快”反应,更需“冷”思考。一方面,要积极把握复苏机遇,强化营销宣传并拓展市场,集聚人气和流量;另一方面,需不断“修炼内功”,在各自赛道,强化优势,布局战略,提升服务质量,创新供给内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更是疫后文旅产业全面复苏的关键一年。作为国内文旅产业发展的“先锋”和“主角”,各大文旅上市公司谁将“脱颖而出”、谁将“迈入新台阶”、谁又将有“新作诞生”,让我们拭目以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04-21 海达尔 836699 10.25
  • 04-21 经纬股份 301390 37.7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2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