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游船刺客”背后,是百亿级内河游船市场

“西湖游船刺客”背后,是百亿级内河游船市场
2023年04月11日 21:00 界面新闻

近日,媒体报道#在杭州西湖遭遇划船刺客#引发舆论关注。据报道,杭州市民反映标价150元/时的西湖手划船,实际坐船时间只有30分钟,媒体暗访发现,多名西湖船工存在服务时间缩水、拒载等行为,有船工承认实际划船时长仅三四十分钟。

作为近年来市场热度高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杭州曾因西湖景区免大门票政策赢得广泛赞誉,其以门票免费拉动旅游综合消费的策略,由此成为多地研习/效仿的对象。时值亚运盛会举办前夕,此次突发的负面舆情,给杭州的旅游市场秩序监管和城市品牌形象维护,敲了一记警钟。

杭州市西湖游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艳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2020年,西湖游船总游客量为250万,比2019年下降了58%。依此推算,2019年西湖游船总游客量约为600万。

若按照150元/人的收费标准,看似不甚起眼的西湖游船,年销售额将高达9亿元!该业绩不仅足以与黄山旅游(600054.SH)为代表的几大上市景区匹敌(财报显示,2021年黄山旅游实现营收8.95亿元),也碾压内河旅游标签突出的三峡旅游(002627.SZ)旗下游轮业务(财报显示,2021年,三峡旅游旗下观光游轮服务收入为7047.32万元)。

事实上,伴随基建设施完善与观光休闲需求升级的交互进化,以广州珠江、上海黄浦江、重庆两江游等为代表,内河水路旅游已成为多地特色乃至主打旅游产品之一。

汇总最终的市场规模,稍早前携程方面在“内河游轮市场的机遇与挑战”产业沙龙上做过统计,其平台数据显示,目前国内23个省76个城市已开展滨江游船业务,据其预估,中国内河游船市场总量大约会在30亿人民币左右。

该数据或许并非上限值,行业新近风向显示,受政策和市场双重驱动,多地高调启动新一轮“军备竞赛”,内河游轮市场规模顺势扩至百亿级或非妄言。只不过受疫情冲击,亏损似乎成为眼下行业主流趋势。本篇,闻旅对此展开详尽盘点。

纵观中国内河水路旅游市场,“闷声发大财”的西湖游船公司(杭州市西湖游船有限公司职工持股会控股),应属于“扫地僧”级别的存在。环视杭州,包括千岛湖、京杭大运河和西溪湿地在内,其辖域内河水路旅游产品运营主体不一,呈多线并行态势。

以千岛湖为例,该湖是1956年我国建造的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的大型水电站―新安江水电站建坝蓄水所形成。其湖区面积573平方公里,湖水晶莹透澈,能见度达12米,属国家一级水体,被赞誉为“天下第一秀水”,于2010年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根据《淳安县新安江生态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债券年度报告》,2021年,淳安县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154.18亿元,增长11.4%;旅游总人数932.50万人次,增长9.0%。其中下湖人数126.19万人次,增长31.7%;实现门票和游船艇收入1.82亿元,增长39.7%。

再看西溪湿地,其为中国首个国家5A级景区的国家湿地公园,也是中国第一个以国家湿地公园名义加入国际湿地公约组织的“国际重要湿地”。杭州西溪湿地由杭州西湖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西湖区财政局控股,以下简称“西湖文旅集团”)运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末,西溪湿地共有电瓶船112条,摇橹船190条,较往年无增减变动。2021年和2022年1~3月,西湖文旅集团分别实现船票收入0.23亿元和0.02亿元。

至于京杭大运河杭州景区,该景区南起武林门码头,北至石祥路,南北长约7.3千米,东西宽约500米至1000米不等,范围为4.1平方千米,包含两岸开放式历史文化街区、博物馆和工业遗存改造园区的线性水陆空间,是京杭大运河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2012年10月升为4A景区。

作为杭州市承担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重大国家战略的载体平台,杭州市运河综合保护开发建设集团(杭州市政府控股,以下简称“杭州运河集团”)负责开展运河水上旅游业务,以游船运营为主。2021年及2022年第一季度,杭州运河集团分别实现旅游业务收入0.33亿元和0.03亿元,毛利率分别为-75.54%和-175.53%。因船票收入相对有限,而游船运营成本相对较高,杭州运河集团旅游业务仍持续呈亏损状态。

扩展到全国,从天津海河到广州珠江,从兰州黄河到宁波东钱湖,国内形成一定规模、具备相应品牌效应和常态化运营的内河水路旅游产品可谓遍地开花。这其中,以河流长度大、流域面积广、支流众多的长江水系,其市占率“一骑绝尘”。

在上游重庆,其游轮产品分为两江观光和长江三峡游船两大类,聚焦市场主体,两江观光主要有重庆客轮有限公司(重庆市属交运集团旗下)、重庆长江轮船公司(央企招商局集团旗下)和重庆汇东船务有限公司;长江三峡航线主要有冠达控股集团的世纪游轮系列、重庆旅投集团的黄金游轮系列、重庆东江实业有限公司的美维系列、大美游轮(831408.NQ)的华夏神女系列等。

受疫情影响,上述多家公司邮轮业务近况不甚乐观。其中,重庆汇东船务有限公司身负7条限消令,涉案总金额为1188.53万元;2021年,重庆旅投集团旗下游轮接待游客数同比下降9.19%至8.50万人(2019年为17.1万人次),全年收入同比增长185.71%至1.60亿元, 恢复至疫情前(2019年为3.66亿元)的40%左右;大美游轮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36.28万元,同比下降44.36%,净亏损2511.24万元,亏损同比扩大281.34%。

视线转至宜昌,该地内河水路旅游产品主要有两大玩家——三峡旅游和湖北文旅集团。其中,三峡旅游共有6艘两坝一峡豪华观光游轮、7艘普通游船。其水路旅游产品主要以“两坝一峡”“长江夜游”观光线路为主(据其2021年财报);湖北文旅集团则控股长阳清江画廊(5A)和恩施清江景区两大水路旅游景区。

至于实际运营,2021年,三峡旅游旗下观光游轮服务营业收入为7047.32万元,同比增长109.71%,营业成本为4708.04万元,毛利率为33.19%,同比增长38.58%;同期,湖北文旅集团两大水路旅游景区营收分别为1777.87万元和2123.3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651.74万元和-1502.16万元。而在2019年,上述两大景区营收分别为5880.89万元和3531.22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66.03万元和97.29万元。

顺江下移到武汉,与杭州类似,武汉内河水路旅游产品分为江(长江/汉江)、湖(东湖)两类,有武汉两江游览轮船旅游有限公司(武汉公交集团旗下)和武汉两江轮渡有限责任公司(原为武汉公交集团旗下,后于2021年9月划转至武汉旅体集团)为供应主体,需特别指出的是,兼具水上观光和沉浸式演艺的《知音号》,属于武汉文旅集团区别于其他城市内河水路旅游的独有亮点。

数据显示,2021年,武汉旅体集团武汉旅体集团旗下轮渡运营业务实现营收0.34亿元,毛利率为-60.20%;演艺船收入为5166.01万元,东湖水域游艇运营收入为2698.63万元(截至2022年3月末,武汉旅体集团投资3.89亿元将小游船全部清理完成,同时获得东湖水域水上经营权成为东湖水域唯一的游船经营企业),而在2019年,上述两项业务营收分别为7117.51万元和1568.16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品牌营销声量不小,但相关迹象显示,《知音号》在商业运营层面可能并不成功。信息显示,2022年12月,武汉朝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知音号》运营方)被申请破产重整。

再看南京,作为孕育了南京古老文明的水系,夫子秦淮观光带集自然风光、山水园林、庙宇学堂、街市民居、乡土人情、美食购物、科普教育、节庆文化于一体,是中国首个开放式的5A景区,当前南京内河水路旅游也主要以此展开,运营主体为南京旅游集团旗下的秦淮风光(872618.NQ)(该公司具有秦淮河水上游船观光游览的特许经营权,有效期限为20年,将于2037年8月4日到期)。

财报显示,2021年,秦淮风光营业收入为8867.82万元,净利润为2732.98万万元;而在疫情前的2019年,其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35亿元和5860.1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6.17%和32.48%。需知道,彼时秦淮风光总资产仅为1.5亿元,如此亮眼的总资产收益率,引得南纺股份(600250)以2.72亿元收购秦淮风光51%股权(市净率约为5.56倍,估值堪比上市公司)也便有据可循。

再看无锡,其市内的环城古运河西连太湖,北通长江,是京杭大运河的一段,全线环城约11公里,经过五年多的修复建设,本着“以人为本,以水为魂,以文为根”的创作概念,尊重无锡旧城的“龟背形”格局,无锡市重新保护和修复了“四门八区”的格局,在2010年国庆前全线通航,而江苏古运河投资集团(无锡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实控)旗下的古运河(872863.NQ),是目前无锡古运河唯一一家从事水上游船观光服务的公司(许可期限至2036年12月31日)。

财报显示,2022年,古运河旗下游览服务收入为574.53万元,该业务营业成本为1081.57万元,同比分别下降43.60%和15.31%。报告期内,古运河公司无锡古运河航线相关的业务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为73.40%。

视线转至苏州,作为中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市内现存现存河道35.28公里,桥168座(全国河道最长、桥梁最多的水乡城市)的苏州古城,有1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78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深厚的人文沉淀,为苏州发展内河水路旅游提供了绝佳的载体。

资料显示,苏州环古城河水上观光游项目为苏州东方水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由苏州市国资委旗下苏州文旅集团控股)负责,截至2022年3月末,该项目共有在运营游船48艘,客位2577个,游船配备了沿途讲解及评弹演出等,同时推出了餐饮、婚礼包船等业务,并开通了畅游苏州、水上巴士等线路。

具体到运营数据,2021年,苏州环古城河水上观光游项目游客数量为56万人次,营业收入为3181万元,其中船票收入为2192万元;而在疫情前的2019年,上述三项数据分别为100万人次、4428万元和4283万元。

至于湖州南浔古镇,作为湖州市首个5A级旅游景区,南浔古镇占地面积34.27平方公里,域内河流纵横交错、两岸商业街道和私家大宅颇具江南小镇风貌,形成了小桥流水人家与大宅园林交相辉映的街区特色,2023年1月18日,南浔古镇宣布即日起永久免票,一时引发业界热议。

南浔古镇(873536.NQ)财报显示,2021年,南浔古镇游船实现营收962.86元,占当年度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2.55%,较2020年度增长39.06%,销售收入增长主要是同期对比受疫情影响逐步减小,景区游客量逐步增加,以及景区游船数量增加,载客容量提升所致。

落到长江入海口,作为中国国际都市代表,上海以左拥百年上海滩租界、右望摩登陆家嘴的黄浦江为核心,上海内河游轮产业发展多年,已经成为城市名片之一。

再看湖南郴州,该市东北部的东江湖水库面积达160km²,是湖南省唯一一个同时拥有国家5A级旅游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六位一体”的旅游区。根据湖南省水运事务中心发布的数据,目前东江湖航道里程271公里,有渡口23道、码头52个、登记的各类船舶2355艘,年客流量占全省约15%。

根据《资兴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第一期公司债券信用评级报告》,旅游相关业务主要由孙公司资兴文旅投公司和东江湖旅游公司负责,其中东江湖旅游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水上旅客运输(鲤鱼江大桥—寿佛寺、小东江、东江湖,龙王庙—燕子排),旅游项目开发建设等,目前主营景区为东江湖风景旅游区。

旅游相关业务收入主要由景区大门门票、景区观光车车费、漂流、游湖船票等构成。2019-2021年旅游相关业务收入分别确认收入0.82亿元、0.46亿元和0.41亿元,收入规模与毛利率均持续下降。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9月,东江湖旅游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段翔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视线从长江水系转移至珠江流域,尽管珠江流域水系发达,但域内内河水路旅游市场形成一定市场规模的城市并不算多,仅有广州和桂林两地。

在广州,伴随以珠江新城为代表的城市化带动城市天际线焕新,珠江夜游已成为广州都市休闲旅游的主打产品之一。该业务运营主体包括广州公交集团客轮有限公司、蓝海豚(871599.NQ)(广东省港航集团旗下)和广州金航(872530.NQ)(广州港集团旗下)等。

数据显示,2019年,广州公交集团旗下旅游船收入为0.92亿元,毛利率为13.99%,受2020年疫情冲击,当年该业务营收降至0.38亿元,毛利率降至-54.11%,2021年,该项业务被归入其他;2021年,蓝海豚实现营收3388.84万元,净利润为-929.76万元,2019年,上述两项数据分别为5558.39万元和358.52万元;2021年,广州金航实现营收4242.38万元,净利润为-237.86万元,2019年,上述两项数据分别为6789.17万元和1325.32万元。

再看桂林阳朔漓江景区,该景区运营的杨堤-兴坪段是漓江山水精华段的核心部分,曾被《世界地理》杂志评为世界上最美的岩溶山川,素有“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阳朔美景在兴坪”的美称。

桂林旅游(000978)2021年财报显示,该公司拥有漓江星级游船41艘,共4,126个客位,约占桂林市漓江星级游船总数的33.2% ,2021年,桂林旅游旗下漓江游船客运业务共接待游客23.62万人次,同比增长3.62% ,实现营业收入4609.58万元,同比增长6.54%。

至于该业务的运营成本,根据财报数据,包括人工成本、固定资产折旧、燃料、餐饮物耗成本和劳务支出在内,2021年,桂林旅游漓江游船客运业务综合运营成本为5477.63万元,即旗下漓江游船客运业务年度净亏损近千万元。

视线转向长江以北,受气候、水文等因素影响,该区域内成形成一定规模、具备相应品牌基础的内河水路旅游产品,相比长江以南数量和市场份额陡降,包括扬州瘦西湖、台儿庄古城等在内,主要集中在京杭大运河沿线。

以瘦西湖(871343.NQ)(扬州市蜀岗—瘦西湖风景区管委会实控)为例,该公司主要业务系依托扬州市瘦西湖风景区(5A)水域、古运河水域、宋夹城风景区水域、大运河水域等优质旅游资源,为游客提供各种类型的水上游船观光服务。目前是扬州市唯一一家水上游船观光服务企业,并且取得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内部水上游船独家经营服务许可。

财报显示,2022年,瘦西湖旗下游船业务营收为2858.57万元(占总营收的91%),毛利率为15.99%,同比分别下降41.97%和28.12%。

至于开封大宋御河景区,该水上旅游项目为开封市保护古城风貌、凸显北方水城特色于2006年投建的二期工程,2013年5月开始运行,项目投资约6亿元,全长2.5公里,贯通开封市龙亭湖、包公湖两大主要景区,包含包公祠、西司、七盛角、清园、文化客厅五个码头,其内游船业务由开封市宋都水系旅游有限公司(开封市文旅投集团旗下) 承担。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末,开封市宋都水系旅游有限公司拥有营运证船舶19条,合计运力389人/次,2019-2021年及2022年第一季度,水系二期客流量分别为13.59万人次、7.42万人次、9.26万人次和1.24万人次,分别实现船票收入606.15万元、358.16万元、446.78万元和55.29万元,由于该业务开展时间较短,尚未形成规模,业务持续亏损,2019-2021年及2022年第一季度,游船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4.53%、-86.34%、-44.31%和-119.39%。

北溯至天津,华北地区主要大河之一的海河像一条玉带贯穿天津市区,其不仅对工农业生产、水上交通运输和市民生活都有密切关系,且如今已经成为天津代表性的城市观光游产品之一,天津旅游集团旗下的海河游船(870350.NQ),目前是海河干流(海河上游至二道闸)唯一一家从事旅客运输的公司。

财报显示,2021年,海河游船旗下船票收入为4741.23万元(占总营收的88.85%),毛利率为62.05%,同比分别增加41.13%和0.96%。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西湖 重庆市 杭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04-12 美利信 301307 32.34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32.52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36.15
  • 04-11 中裕科技 871694 1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