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4197万、总经理2654万!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曝光

董事长4197万、总经理2654万!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曝光
2023年04月05日 12:00 北京日报客户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A股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正渐入佳境,虽然截止昨天下午,披露年报的公司数量只有1240多家,不到总数的四分之一,但从已披露的信息看,仍可以对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情况有个大致了解。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到目前,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最高的是药明康德(维权)董事长(执行董事、总裁)、也是实际控制人李革,其税前年薪(下同)为4196.9万元。资料显示,1967年出生的李革先后获得北京大学化学学士学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有机化学博士学位,1993年至2000年间,于PharmacopeiaInc.(美国药典公司)作为创始科学家并担任科研总监;2000年创办公司,拥有美国国籍,已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

  近几年,药明康德业绩快速增长,2022年度净利达到88.14亿元,同比增长72.9%。

  排在董事长薪酬第二位的是现年71岁、中国台湾籍的鹏鼎控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庆芳,税前年薪为2104万元。梅花生物(维权)董事长王爱军女士的年薪为1860万元,目前排在第三位。

  总经理薪酬榜上,除了药明康德的李革(他同时担任公司总裁),荣昌生物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首席科学官、总经理房健民以2654万元紧随其后,另一位执行董事、首席医学官何如意的薪酬为2604万元。

  梅花生物总经理何君的薪酬为2127万元,不过副总经理梁宇博的薪酬更高,为2282万元。

  独立董事是独立于公司股东且不在公司内部任职,对公司事务做出独立判断的董事,并不是上市公司的员工,但君实生物独立董事的薪酬居然达到惊人的446万元!要知道,一般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年薪也就6到10万,高点的也就30万上下,而且,在大家的印象中,独立董事在上市公司的“工作量”并不大,主要是监督经理层、维护中小股东权益、维护公司整体利益等。以前,独立董事在上市公司兼任的家数没有明确限制。去年初,中国证监会发文规定,独立董事原则上最多在五家上市公司兼任独立董事,呈现一定稀缺性的独立董事薪酬才节节走高。

  能拿到446万薪酬的独立董事自然不是凡人。资料显示,君实生物独立董事LIEPINGCHEN(陈列平),1957年出生,美国国籍,1982年获福建医科大学医学学士学位,1986年获北京协和医科大学理学硕士学位,1989年获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德雷克塞尔大学医学院博士学位,1990年至1997年担任百时美施贵宝公司科学家,1997年至1999年担任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及梅奥诊所教授,2004年至2011年加入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担任肿瘤学、皮肤病学教授等职务,2011年至今任职于耶鲁大学医学院,担任免疫生物学教授、医学(肿瘤内科学)教授、皮肤学教授、耶鲁癌症中心癌症免疫学项目联合主任和联合技术公司癌症研究教授等多项职务。

  到目前,监事会主席薪酬最高的是三一重工,达到1086万元。

  可以发现,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最高的以医药行业最多,尽管不少医药公司年年亏损,这跟新药研发投入周期长、投资金额大、核心技术人员起着关键作用等有关。

  比如,荣昌生物2022年亏损金额分别为9.99亿元;董事长拿着千万高薪的迪哲医药,2020年至2022年亏损金额分别为5.87亿元、6.7亿元和7.36亿元;君实生物2020年至2022年亏损金额分别达到16.69亿元、7.21亿元和23.88亿元!

  据同花顺iFinD统计,2021年度,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超千万的32个,最高的是迈瑞医疗董事长,税前年薪2533万元;总经理薪酬最高的是君实生物,税前年薪2603万元;独立董事薪酬最高的是中芯国际,为226.85万元。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光大同创 301387 58.32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15.9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245.56
  • 04-06 迪尔化工 831304 3.98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28.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