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佘才高:建议试点创新房屋养老金制度 建立房屋体检和动态监测制度

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佘才高:建议试点创新房屋养老金制度 建立房屋体检和动态监测制度
2023年03月12日 18:21 贝果财经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方超 石英婧 上海报道

“在面对房屋基础及结构修缮、外墙渗水修补、外保温层更换、消防及电梯设施更新等较大规模的维修工程时,动辄需要数百万元甚至数千万元的高额维修费用,老旧小区现有的维修资金难以满足房屋‘应修尽修’的需求。”

《中国经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佘才高带来了试点创新房屋养老金制度的建议。

据悉,2022年5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研究建立房屋定期体检、房屋养老金和房屋质量保险等制度。”

“根据文件要求,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维修资金研究专业委员会会同上海、南京、武汉、成都等城市,针对房屋养老金制度做了专题研究,进一步论证了该制度建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佘才高如此认为。

“房屋养老金是对政府储备房屋安全资金的制度性安排,能加快排除房屋使用安全隐患,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佘才高同时认为,建立房屋养老金制度还有利于打造新型社会治理格局、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存量房屋的安全隐患日渐突出

现有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不能满足房屋“应修尽修”需求的现象,一直备受外界关注。

相关数据显示,当前,南京市存量房屋时间跨度长、数量大、隐患多。据统计,建成投入使用15 年以上的房屋约有223万套、约2.3亿平方米,分别占全市房屋总量的42.47%、38.97%;在建成投入使用15年以上的房屋中,住宅约有94万套、0.84亿平方米,分别占总量的42.15%、36.52%。

其中,有约30%的房屋由于种种原因未归集维修资金,即使已经归集维修资金且当前有结余的老旧小区,有28%的小区余额低于10万元,远远不能满足现阶段老旧小区设施设备老化维修的需求。

佘才高还认为,从政务热线诉求数据来看,物业类群众诉求数量连续两年两位数压降,但老旧小区与设施设备使用维护及房屋安全相关诉求依然呈现“热点问题突出,资源配比不足”的问题。

而从数据分析看,小区公共设施相关诉求在物业类总诉求占比一直在15%以上,其中约57%发生在老旧小区,主要问题集中在给排水、消防、供配电等设施设备保养维护和房屋顶面外墙渗水等方面。

“随着房龄增长,老旧住房的占比还在持续攀升。与此同时存量房屋的安全隐患日渐突出,受当时房屋建设阶段客观条件的限制,部分存量住房在整体规划、设计标准、建筑材料、建造工艺、节能性等方面有所欠缺,且存量住房平均房龄已达30~40年,存在房屋结构安全隐患、设施设备锈蚀老化、屋面渗漏、外墙脱落等房屋安全问题。”佘才高如此认为。

佘才高同时表示,在房屋使用环节,近三年南京市各渠道累计处理各类房屋安全投诉近2万件。“问题主要在于业主、使用人缺乏安全意识,有的擅自拆除或损坏承重结构,有的随意进行加层加高,有的擅自改变用途,导致使用阶段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增多。”

在佘才高看来:“特别是老城区或者城郊结合部,仍存有大片的老旧危房区待鉴定、治理,房屋安全隐患整改经费不到位,安全隐患日显突出。”

建立房屋安全综合保险制度

那么,如何更好解决以上问题呢?“尽快推动房屋养老金制度顶层设计”“建立房屋安全综合保险制度和动态监测制度”等被佘才高列入建议中。

“推动房屋养老金制度顶层设计。”在佘才高看来,房屋养老金可由公共账户和个人账户两部分组成,实行分类管理。公共账户资金遵循“政府主导、专业运作,统筹使用、专款专用”的原则,坚持“收支两条线”管理理念,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房星养老金管理机构统一进行集中管理,主要用于房屋日常体检、购买房屋安全综合保险等公共服务。

他说:“个人账户即目前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账户,资金管理按照维修资金管理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主要用于保修期满后住宅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和更新改造。”

“建立房屋安全综合保险制度。”佘才高认为,通过房屋养老金增值收益集中购买房屋安全综合保险,实现房屋整体结构安全保障及风险减量管理。如在房屋解危处置时,向群众支付解危临时安置费用和临时加固排险费用。

此外,在房屋主体结构发生整体或局部倒塌时,能得到及时赔偿,以及在房屋倒塌导致人员伤亡时,给予受灾群众人身伤亡、财产损失、临时安置等补偿费用,对可能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民生问题的风险,形成“保基本、广覆盖”的安全兜底保障。

不仅如此,佘才高还建议“建立房屋体检制度和日常巡查制度”“规范房屋养老金管理”。

在“规范房屋养老金管理”方面,佘才高建议加强房屋养老金管理机构建设,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设区市设立专门房屋养老金管理机构,配备专业力量,安排专项经费,完善工作机制,具体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房屋养老公共账户和个人账户的归集、使用、管理与监督工作,机构经费可从房屋养老金的增值收益中列支。

“同时,加强资金的保值增值,目前,我国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平均年收益率约为 2%,处于较低的收益率水平。”在佘才高看来,对此可以通过制度引导或法律规定的途径,吸收社保基金投资运营管理经验,按照安全性、收益性和长期性原则,委托专业机构投资运营房屋养老金存量资金,提高房屋养老金增值收益水平。

(编辑:石英婧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