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媒体看甘肃】兰州高新区:凝聚向“新”力,谋划“药”发展

【中央媒体看甘肃】兰州高新区:凝聚向“新”力,谋划“药”发展
2023年03月01日 08:47 中国甘肃网

邸 金 本报记者 颉满斌

  2月17日,2022年创新型产业集群名单公布,包括兰州高新区生物药品制品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在内的46家集群被确定为创新型产业集群。

  近年来,兰州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呈现集群化发展趋势。目前,兰州高新区已集聚各类生物医药企业200多家,引入了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农威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以及中医药公司兰州陇神戎发制药有限公司、甘肃奇正藏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正藏药)等,以中药与天然药物、化学药品、生物制品、医疗器械及肿瘤诊疗等为主导的生物医药产业成为兰州高新区的创新“名片”。据悉,预计到2025年,兰州高新区总产值将达到200亿元。

强链条 培育新动能

  2018年,兰州高新区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高新区首位产业加以培育。如今,兰州西脉记忆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国内两家机械人工心脏瓣膜的生产企业之一,公司研制的新一代CL-V型“兰飞瓣”成为国内人工机械瓣膜“领航标”;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制的Ⅲ价轮状病毒疫苗取得重大突破,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7%;奇正藏药研发的消痛贴膏连续12年排名外用止痛药销售榜第一,位居首届非处方药产品排行榜中药外科类榜首……

  “我们发挥地区资源优势,加快培育生物制品、中医药等特色优势产业,建成了集研发、孵化、中试、生产为一体的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兰州高新区经科局相关负责人金国宝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兰州高新区共谋划生物医药产业类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589.7亿元。位于兰州高新区的中国生物(西北)健康科技产业园作为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在国内建设的最大产业园区,与甘肃、广东共建大湾区·兰白自创区中医药创新发展示范区、甘肃省生物制品批签发中心(药物安全评价中心)等。

建平台 念好“创”字诀

  近年来,兰州高新区为企业发展打造创新“温床”,与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等合作组建了生命科学中心,“生物医药·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特色基地入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兰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武永强用一组数据展示了近年来该高新区在平台建设方面的“成绩单”。兰州高新区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3个、部级重点实验室1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38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家,国家级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5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9家,获得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国家科技服务业试点等“国字”招牌13个。“兰州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和上市公司拥有量占甘肃省的三分之一;科技全社会R&D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3%,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2%。”武永强说。

  “在兰州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兰州肽谷研究院得到了良好发展。”兰州肽谷研究院院长王珠银表示,研究院自落地兰州高新区以来,已先后打造国内领先的高通量药物筛选平台,多肽合成库构建平台,SPF级动物实验室等,为创新药提供了良好的研发条件。目前,该研究院针对脑瘤、胃癌、肝癌、白血病等方向的30个靶标筛选出28组多肽活性分子,进入多肽序列优化阶段,4条创新药研发管线进展顺利。“今年我们将力争拿到两个一期临床批件。”王珠银说。

优服务 全心为企业

  兰州高新区用心谋新,围绕企业服务总结出“资源整合、服务建设、平台搭建、产业培育、政策获取”5个服务方向,因链施策,精准发力。

  兰州高新区结合自身发展目标和社会经济形势专项制定《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及时出台相关政策,形成了研发、中试、生产、服务等各环节有机融合,产业链条相对完备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生态。2021年,兰州高新区成功引进了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生物西北(兰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医美产业化基地等生物医药产业类项目7个,投资总额62.4亿元。

  “在产业集约发展方面,兰州高新区加快建设集研发、孵化、中试及产业化等功能于一体的若干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产业园。”金国宝告诉记者,兰州高新区为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检验检测、专利标准、中试生产、产品推广等研发制造服务,实现产业链资源开放共享和高效配置。

  2019年,兰州高新区谋划成立了兰州肽谷生物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并依托该公司搭建了全球药物研发数据平台,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共建中医药创新转化工程中心,聚焦推进中医药领域技术成果产业化;与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药研所等高校院所共建新型研发机构。该公司还建设了数字中药饮片追溯技术创新平台,建成兰州高新区离岸创新中心。兰州肽谷生物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君告诉记者,他们将打造创新主体活跃、创业资源聚集、创造能力持久的创新平台,激发优质科研项目的创新力。

  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兰州高新区累计兑现各类补贴资金近5000万元,落实组合式税收支持政策累计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和增加现金流5亿多元,从多个维度提出了发放“银税互动”贷款、项目投资、举办金政企融资专场、协调贷款等实招和硬招,让中小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撑作用,全力将兰州高新区打造成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和开放高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兰州市 甘肃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25.13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11.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