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聚创新之能,乘开放之势

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聚创新之能,乘开放之势
2023年03月01日 06:56 媒体滚动

转自:南京晨报

2月10日上午,江苏苏美达科技设备有限公司在南京海关所属金陵海关通过一体化通关报关出口的109辆电动二手汽车在上海外港口岸装船启运,发往中东各国。

就在不久前,该公司同样以一体化通关方式,向南京海关所属金陵海关申报出口一批货值约150万美元的电动二手汽车,以公路运输方式从新疆塔城口岸运往乌兹别克斯坦。从货物申报到海关放行,全程用时不到1天。

高效链接全球资源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外贸易是开放型经济的基本盘和稳定器。“当下,二手车出口正在驶入发展快车道,对通关时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苏美达公司国际贸易部总经理钱有文介绍。

南京片区聚焦贸易便利化改革先行先试,开启二手车出口通关新模式,为外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钱有文表示:“有了一体化通关,属地申报、全国各口岸就近出口放行,大大提高企业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增强了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

制度创新释放发展红利。去年,苏美达二手车出口量增长至1000多辆,出口目的地集中在越南、菲律宾等22个亚非欧国家和南美洲国家。

足不出户,买卖全球。近年来,突破时空限制、重塑产销流程的跨境电商,成为推动外贸增长、激发业态创新的强力引擎。

南京片区企业焦点科技运营的核心业务中国制造网,是持续了24年的国际贸易B2B平台,面向中国中小出口企业及全球买家提供服务。近年,正在从信息撮合服务往跨境全链路方向深度发展。“我们持续开展线上综合与行业云展会、买家直播洽谈会达数百场。2022年10月,双线国际参展队伍实地参加欧洲及东南亚数场国际展会并进行直播,对国际买家持续对接中国供应商产生了积极影响。”焦点科技副总裁兼跨境交易事业部总经理李丽洁说,2023年,中国制造网平台将持续提升在线服务的专业度与深度,在跨境B2B数字贸易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推动全产业链开放创新

再添一家“国字号”!近日,国家生物技术药物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准成立,“花落”江北新区(自贸试验区)。

没有精密的测量,就没有精密的产品。该中心是国内首家服务生物医药产业的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通过提供标准化的计量测试服务,提高企业产品研发的效率,保证生产和使用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未来,中心将进一步聚焦生物技术药物产业需求,为江北新区(自贸试验区)乃至全市提供全产业链、全溯源链、全生命周期的高端、前沿计量测试等技术服务,推动生物技术药物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近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支持自贸试验区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推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

让开放优势加速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近年来,南京片区开展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试点,在药物研发、临床转化、药械审评、大数据应用等领域改革创新,形成多项制度创新成果,生物医药集中监管模式和健康医疗大数据转化应用2项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值得一提的是,江北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作为全省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目前已纳入科技部2022年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公示。

围绕产业链核心需求部署创新链,同样以创新链为支撑助推产业链升级,首款国产3CL抗新冠创新药先诺欣在江北新区(自贸试验区)投产就是一个生动的体现。江北新区(自贸试验区)用好用足政策,深化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强化生物医药集中监管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企业提供蓬勃的发展机会和成长空间。同时进一步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开放创新发展,力争实现更多原创性、引领性成果落地。

平台赋能为发展“开路”

打造开放“新高地”、创新“策源地”,需提升开放水平,畅通各类要素便利流动。南京片区通过打造公共服务平台,着力提升贸易通关便利化水平。

去年6月,南京绿叶制药有限公司委托南京江北新区生物医药公共平台进行检测实验进口的4000毫升人类空白血浆,顺利通过金陵海关的后续监管,予以放行。这也是南京江北新区出入境特殊物品海关集中查验监管点建成后首批监管放行的进口特殊物品。南京绿叶制药有限公司药物分析主管邓雪涛介绍,“以往是货物运到公司后,海关再上门进行查验监管,一般至少需要3—5天。现在通过集中查验监管点,货物到达不到48小时就能完成查验监管,为研发争取到宝贵时间。”

“我们正探索在江北新区建设多部门联合监管体系下的高风险特殊物品风险评估中心。”南京江北新区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总经理阚苏立说,这样可以进一步保障提升相关企业的生物安全风险控制能力,缩短风险评估周期,提速特殊物品出入境,全方位优化快速进出口通关服务体系。

一项创新之举带动产业链条加速发展,这是开放带来勃勃生机的生动缩影。FTA关税一键查询、原产地规则一键判定、全种类原产地证书一键办理、自贸政策资讯一键知晓,去年3月,南京片区推出FTA惠企“一键通”智慧平台,帮助企业用好用足RCEP关税优惠政策,获央视新闻联播关注。

就在近日,全国首个系统集成、高效便捷的FTA惠企“一键通”智慧平台APP上线。APP在原有系统功能的基础上,上线全新移动端应用,扩充支持我国已签署生效的全部自贸协定(FTA)缔约国及主要贸易国别(共70余国)优惠关税一键查询,新增上线CPTPP、USMCA等全球重点FTA查询,实现全种类原产地证书在线办理,集成一站式海陆空国际物流班次查询,全新打造“秒懂FTA”系列宣讲视频,推出出口产品“碳足迹”测算服务,切实服务企业会享FTA,享惠FTA。

聚创新之能,乘开放之势。南京片区将继续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任务,以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契机,持续深化制度型开放,增强对全球资本、技术、信息、人才等高端要素的集聚力,不断提升自贸改革标识度。

通讯员 许诺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卢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25.13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11.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