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句”风暴中的人保寿险:三家支公司年内因内部管理不到位、虚假投保等合计被罚上百万

“金句”风暴中的人保寿险:三家支公司年内因内部管理不到位、虚假投保等合计被罚上百万
2023年02月07日 18:3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2月7日,一则关于#一央企要求全员背诵董事长“金句”#的话题冲上了热搜,将一贯低调的人保寿险拉入大众视线。

  人保寿险全称是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人保集团旗下的寿险机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却“金句”外,人保寿险旗下三家支公司近期还领到了监管的罚单。

  邯郸市三家支公司合计被罚上百万

  作为人保集团旗下的寿险机构,人保寿险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金257.61亿元,总部设在北京,主要经营人寿保险、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险业务及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设立36个省级分公司,在298个地市、1610个县(市、区)设立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点。

  近期,人保寿险邯郸市中心支公司、邯山区支公司和馆陶县支公司因存在多项违法违规行为,3家支公司总共被罚款100万元,相关责任人均被警告并合计被罚17万元。

  具体来看,人保寿险邯郸市中心支公司被罚的案由包括内部管理不到位、未按规定注销离职保险代理人执业登记、编制虚假资料、未按要求与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订立劳动合同、虚假投保。同时,被罚的还包括时任人保寿险邯郸市中心支公司总经理陈宝顺、时任人保寿险邯郸市中心支公司党委委员杨小军。

  人保寿险邯山区支公司被罚案由为编制虚假资料,时任人保寿险邯山区支公司副经理(主持工作)靳利香也被罚;

  此外,人保寿险馆陶县支公司被罚案由为虚假投保。

  去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6.83亿元

  2022年前三季度,人保寿险实现保费收入824.65亿元,实现净利润36.83亿元,综合投资收益率0.75%

  偿付能力数据显示,2022年三季度,人保寿险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27.53%、215.10%,与上季度相比有所下降,公司最近一期风险综合评级BB类。对此,人保寿险表示,与上季度相比,公司的实际资本和最低资本均有所下降,但实际资本下降的幅度大于最低资本下降的幅度,使得整体偿付能力充足率水平有所下降。

  此外,偿付能力报告也提及人保寿险面临三大主要风险:宏观经济不确定风险、资产负债匹配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以流动性风险为例,由于现金流易受外部市场形势冲击、业务周期等影响,波动较大,且受疫情影响,人保寿险保费现金流入存在不及预期的情况,需持续关注流动性风险。

  对此,人保寿险也给出了应对措施。人保寿险表示,公司将以监管偿二代二期新规为重要方向、重要路径和重要抓手,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水平。例如,组织各部门进一步开展改进工作,深入完善专项风险管理运行机制,在制度健全性基础上,提升遵循有效性,聚焦重点风险管理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人保寿险 邯郸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8 和泰机电 001225 46.81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