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8月份历史数据超五成上涨,机构普遍预期A股震荡修复

沪指8月份历史数据超五成上涨,机构普遍预期A股震荡修复
2022年07月30日 07:0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本报记者 赵子强 任世碧

  7月份A股行情收官,震荡回落成为本月三大指数的主基调,市场呈结构性分化,政策发力的行业表现突出。对于即将到来的8月份,市场人士普遍持偏乐观态度,认为经过7月份的回调整理,8月份行情有望震荡修复。

  31年上证指数

  8月份逾五成上涨

  截至7月29日收盘,上证指数月内累计下跌4.28%,深证成指期间累计下跌4.88%,创业板指期间累计下跌4.99%。

  从申万一级行业看,31个行业中有8个行业在7月份实现上涨,其中,环保行业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5.33%,其次是机械设备行业和汽车行业,期间累计涨幅分别为5.15%、5.09%,公用事业、农林牧渔、通信等行业期间累计涨幅均超3%;建筑材料、食品饮料、银行、社会服务等四行业期间累计跌幅居前均超9%。

  对此,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7月份市场整体出现一定的回落,一方面受全球经济衰退预期和加息的影响,多类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带动相关板块下跌,对指数形成一定的拖累;另一方面,市场对地产行业仍存一定担忧,因此地产、银行板块出现较大回落。总体来看,7月份市场风格仍以政策支持、增速较快的成长股为主。”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蔡芳媛表示,7月份A股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下降,投资者较为谨慎,日均成交额维持万亿元水平。在经过清洁能源及新能源汽车概念强势反弹再回调后,消费板块反弹,投资者情绪处于筑底向上的阶段,在这种情况下,业绩驱动的主线将逐渐凸显出来。

  面对即将来临的8月份,市场行情将如何演绎呢?

  历史数据显示,上证指数在过去31年中,8月份市场出现上涨的次数为17次,下跌的次数14次,上涨几率为54.84%;深证成指在过去31年中,8月份市场出现上涨的次数为15次,下跌的次数16次,上涨几率为48.39%。

  从历年8月份的涨幅来看,1994年、1991年、2007年中8月份上证指数的涨幅在该月历史涨幅榜中排名居前三,分别上涨135.19%、24.08%、16.73%。跌幅最大的三年分别是2009年、1992年、2008年,上证指数分别下跌21.81%、21.75%、13.63%,从数据中可以看到,8月份上涨的幅度远超下跌的幅度。

  三因素或助力

  A股震荡修复

  对于8月份的市场行情,多数机构持偏乐观的态度,预计A股市场大概率呈震荡修复的态势。

  陈雳表示,首先,海外市场方面,7月份美联储加息落地,符合市场预期,随着近期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海外通胀有望控制,后续加息节奏有望放缓;其次,国内流动性方面,7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用好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预计下半年国内流动性仍将整体充裕;最后,企业利润方面,随着国内多项纾困政策的落地,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有望迎来业绩提升。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记者,下半年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可能还会继续加息,而中国央行则保持了“以我为主”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从低利率和流动性的角度来看,下半年A股市场有望继续走出独立行情,结构性机会比较突出。

  “展望8月份的A股行情,一方面,货币政策环境仍将宽松,叠加经济基本面逐渐改善;另一方面,8月份是半年报的密集披露期,‘业绩为王’或仍是市场最核心的焦点,业绩超预期品种会有较好的表现。”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对记者表示。

  万联证券表示,流动性总体平稳,资金集中于成长板块,部分热门赛道估值明显回升。若经济修复加快,投资者情绪有望走高,预计8月份市场延续缩量震荡。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沪指 历史 A股 回落 证券日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
  • 08-02 麦澜德 688273 --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