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性”变压器来了!再也不怕选择恐惧症~

“弹性”变压器来了!再也不怕选择恐惧症~
2021年12月02日 20:54 电网头条

原标题:“弹性”变压器来了!再也不怕选择恐惧症~

马路边、田头间,大家如果注意一下,便能看到一个四四方方的身影——配电变压器可是,变压器近年来也遇到了一个小挑战……

供电一线需要这样一种变压器

配电变压器是电网从发电厂经输电线路、变电站及配电线路,最后把电能送到千家万户的最后环节。保障配电变压器重过载负荷下安全运行、轻空载负荷下低损耗高效运行,是电网安全经济运行的关键。

但是,我国用电负荷普遍呈现峰谷差大、平均负载率低的显著特性。这种情况下,配电变压器容量配置偏小,重载或过载易烧损;容量配置过大,长时间轻载或空载运行损耗高。然而,常规配电变压器的容量固定、不可调节。

如何避免负荷高峰时变压器“小马拉大车”和负荷低谷时变压器“杀鸡用牛刀”?

一个弹性容量的配电变压器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国电科院牵头“有载调容配电变压器关键技术、系列装备及规模化应用”项目,发明了有载调容建模分析理论方法,攻克了有载调容切换开关关键技术,实现了中国原创、世界首创的有载调容配电变压器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填补了国内外空白。这项技术也获得了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变压器有载调容调压需求△变压器有载调容调压需求

世界首创!一线“土办法”变为电力“黑科技”

其实,对于可调节容量的变压器,供电一线要求十分强烈,而且也尝试相处办法解。

在农村电网存在许多季节性负荷特征特别突出的配电台区。供电员工会安装大小不同额定容量的两个配电变压器,用电旺季就只投入大容量变压器运行,用电淡季就只投入小容量变压器运行。

这种方法虽然经济安全,但不仅需要人工停电操作,还要经过提前制定停电计划、办理两票等繁琐程序,影响供电可靠性。除此之外,由于农村的用电负荷具有随机性的特征,若判断不够及时、不够准确,会导致变压器长时间过载运行造成烧毁事故。为此,科研人员开始思考如何实现变压器两种容量自动监测、判断和调整。有载调容配电变压器的研发从此开始酝酿。

△有载调容配电变压器结构组成

有载调容变压器研制之初,相关技术国内外均无可借鉴成果。研发面临着有载调容暂态建模与切换过电流抑制、有载调容开关切换可靠灭弧、调容过程自适应协调控制三大难题。其中,最大的难题是有载调容开关切换的切换过电流抑制与可靠灭弧,因为容量切换时会产生电弧。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研究人员通过对有载调容切换关键参数,如过渡电阻值合理配置、采用串联多断口分级分压的开关安全熄弧关键技术,顺利解决了有载调容开关切换过电流抑制和可靠灭弧等难题。

△有载调容配电变压器绕组结构变换原理

有载调容控制器通过监测变压器低压侧的电压、电流,来判断当前负荷电流大小如果满足前期整定的调容条件控制器会将调容指令发送至有载调容开关,开关根据调容指令进行容量切换。“简单来说,有载调容变压器就像我们乘坐火车时,轨道上的自动铁轨切换器。它可以根据容量配置自动选择最优方案,同时兼顾用电经济性与安全性。”中国电科院配电所所长盛万兴说。

项目产值已有30多亿元,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目前,有载调容变压器已广泛应用于我国多个“煤改电”工程中。

以北京为例,截至2017年,共有7045台有载调容变压器应用在“煤改电”工程中,服务了80万户居民温暖过冬,减少散煤燃烧449.4万吨。北京的成功经验也推广至河北、山东、山西等地。可以说,有载调容变压器系列产品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了贡献。

有载调容变压器还成为安徽金寨分布式光伏并网用升压变压器。分布式光伏发电高峰时期,它以大容量方式工作,并调节电压分接头防止电压过高,避免用户光伏脱网,保障用户发电收益。分布式光伏发电低谷时期,它以小容量方式工作,降低运行损耗,提高了变压器经济运行水平。

目前,项目成果已完成30多亿元产值,大力推动了行业向高效节能配电产品研制生产的转型升级,取得了显著经济、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 | 马立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