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要再造一座城!区委书记提到这三个“引爆点”

宝山,要再造一座城!区委书记提到这三个“引爆点”
2021年12月02日 10:19 媒体滚动

原标题:宝山,要再造一座城!区委书记提到这三个“引爆点” 来源:上观新闻

宝山要再造一座城

城里有个中央公园

处处续写钢铁传奇

同时创造新的传奇

《2021对话区委书记》录制现场

当下乃至今后较长一段时间,转型依然是宝山面临的最大问题。宝山区委书记陈杰表示,面临发展“机遇之窗”的宝山将乘势而上,把老工业基地打造为科创主阵地,实现向科创、开放、生态、幸福之城的华丽蝶变。

“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战略定位

机 遇

“机遇”一词在访谈中频频出现。在陈杰看来,“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战略定位是宝山“北转型”最重要的一个机遇。

在金色炉台·中国宝武钢铁会博中心,身处闪亮的“时光隧道”,背景是高大伟岸的2500立方米高炉,访谈地点选择这一区域新地标颇有深意:上海第一钢铁厂旧址的新生正是26平方公里吴淞创新城建设的鲜活注脚,从老工业基地向科创中心主阵地核心承载区转变。

曾经的吴淞工业区概貌

吴淞曾经是国家级老工业基地,低能级、高污染的“五小”企业以及集装箱堆场、集卡停车场导致地区产业能级落后,环境面貌脏乱。如今,这个老工业基地即将整体转型,宝山要彻底告别堆场、废气、尘土飞扬以及旧的城市面貌。未来这里的热点、亮点和爆点项目将不断涌现。

在吴淞创新城面向全球征集的城市设计和景观设计方案中,“金色炉台”所在中央钢铁公园就将是其中的一个引爆点。

公园东西横穿吴淞创新城,规划全长约4公里,宽约200米,面积达100公顷左右,而且,这个范围集聚了以宝钢为代表的大量工业遗存,包括原宝钢不锈钢厂、西侧镀锡板厂、东侧煤气厂等。在更新中,它们将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将成为全市最大的工业历史风貌保护街坊。

高炉水景广场效果图高炉水景广场效果图
铁路艺术展区效果图铁路艺术展区效果图

钢铁大道将贯通公园全境,串联起钢铁遗存,自东向西由以金色炉台为主题的工业文化、以钢铁之旅为主题的自然体验、以先进科技为主题的艺术体验和以自然生态为主题的社区生活组成,形成独具风格的中央钢铁公园。

01 社区生活段

将场地转变为社区活动的中心服务周边未来的社区开发,创造森林中的社区活力场

02 艺术体验段

利用场地花园式的空间格局将场地转变为花园中的艺术展群协同即将进驻的上大美院以艺术为触媒激活公园及周边城市区域

03 自然体验段

进行近自然森林复育,协同周边生态复育研究机构,以创造连通自然与城市的绿色走廊

04 工业博物段

将成为整个公园工业设施保存最为完整和集中的工业展示窗口,创造城市中的工业记忆

05 工业修复段

将原本厂区内重度污染的土壤在该区域利用植物修复技术集中处理,同时作为整个公园棕地修复的示范园

06 滨江生活段

活化场地的工业记忆如集装箱及龙门吊,将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及活动内容融入公园,将其打造成为连接城市及江河的生活绿廊

选址于上钢一厂型钢厂旧址上的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吴淞院区)同样是吴淞创新城内极具期待的引爆点。项目建筑方案设计国际方案征集已经结束,目前宝山区规资局、中国宝武、上大美院和中标事务所四方正在对方案进行深度优化。

上大美院效果图上大美院效果图

根据设计方案,项目用地面积约12.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未来将容纳4000名学生。整个项目力求通过工业遗存的保护改造和活化利用,融入教育、文化、商业等功能,形成集高校教育、国际交流、公共服务为一体的开放无界的艺术地标。

型钢厂现状

型钢厂房始建于1985年,以钢结构和砖砼为主,长860米,最宽处宽120米,内部高度20米左右,连续柱网、屋架结构形成极强的空间序列感,使其具备特定时期独特的工业粗犷美感。此次设计以“时间回廊”为概念,保留了原厂房连续的柱网与屋架结构,并重构了空间序列层级,以期还原其宏伟的空间尺度感,为转型后的新功能场景凝聚一份工业回忆。

上大美院效果图
上大美院效果图

畅想一下,当上美新院区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后,艺术家们会在其中进行怎样的活动?这样的空间又将激发和孕育怎样的灵感和作品?

“打造吴淞创新城,不应当是简单的引进几家大企业,宝山要打造一个创新的生态,创新的策源力、创新的活力能够源源不断地在这个地方迸发”,陈杰对这座新城憧憬满满:“希望人们想到吴淞创新城,第一反应就是从'老工业基地'转变成'艺术体验空间'、'智慧生活场景'、'商业消费中心'……”

“宝山站”定了,“北大门”开了

机 遇

“未来随着上海北部门户枢纽的建设,宝山的区位优势彰显出来了。”提到沪渝蓉沿江高铁宝山站建设,陈杰很兴奋,“宝山站这样一个高铁的枢纽建设了之后,对我们宝山未来的发展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发展机遇。”

地处上海北部的宝山,一直被认为是上海的“北大门”,但很长时间不能成为名符其实的“门户枢纽”,“往北走再走不出去了,就是长江了。”陈杰说。“十四五”期间,宝山将引入沪渝蓉高铁、沪通铁路两条铁路线路,助宝山直接融入国家铁路干线网络,宝山从对内的上海城市末端直接转变成对外的长三角北部重要枢纽门户。宝山就能更好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进程当中去。更为重要的是,这个高铁站还连通了整个长江经济带的一些重要城市。由此,宝山的发展又和长江经济带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

目前,沪渝蓉高铁上海段的专项规划已经获批,沪通铁路二期也已经正式开工。沪渝蓉高铁和沪通铁路在宝山境内共用通道,线路长度15.8公里,途径杨行镇、顾村镇和罗店镇,并设有宝山区第一座高铁站点:宝山站。

(沪渝蓉高铁铁路上海走向示意图)(沪渝蓉高铁铁路上海走向示意图)

宝山站是沪渝蓉高铁的起始站、沪通铁路的过境站。为有效将宝山站带来的交通流量转变为经济流量,宝山区规划将宝山站打造成为现代化、多层级、一体化的综合交通枢纽节点,将站前核心区打造为交通功能与城市各类业态功能高度复合的发展新地标。

吴淞创新城效果图吴淞创新城效果图

近期,宝山已加快推进深化研究沪通铁路、北沿江铁路(宝山站)、S16、轨道交通18、19号线等城际铁路、轨交线路与中运量线路的交通规划,赋予区域巨大的交通优势。

陈杰与区相关委办局负责人讨论吴淞创新城城市设计方案

宝山的交通也迎来“破茧化蝶”的机遇。仅以吴淞创新城为例,交通非常便利。对内交通:吴淞地区的轨交有3号线、18号线和19号线,整个吴淞地区的轨交站点有14个左右,600米站点覆盖率达65%,接近中心城区水平。对外交通:将新造两座跨蕰藻浜大桥:一座是铁山路大桥,一座是铁力路大桥。慢行交通:整个区域规划骑行道、步行道,让整个街区可以漫步。

“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亚里士多德

给“何广智们”创造发展的

机 遇

脱口秀演员何广智,曾在脱口秀大会中吐槽过宝山:“我们家是住在另一个郊区,在宝山那边,就特别宝山。” 如今,因为工作的关系,何广智搬家了,搬到了市中心。“那说明是,他是我们宝山输出去的宝贝。”陈杰幽默回应。与此同时,他也深知,转型、尤其是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人才是关键因素。要吸引更多的人才在宝山安居、乐业,宝山要给更多的“何广智”创造发展的机遇!

本着让各类人才有干事创业的条件、有施展才华的舞台、无后顾之忧的困扰,宝山正在努力。比如,针对各类不同主体,出台不同类型的人才激励政策,目前已基本建立了多功能、梯度化的人才政策体系。持续擦亮“樱花卡”特色服务品牌,目前“樱花卡”涵盖了人才生活服务、金融服务、医疗健康等多达156个市场化服务项目。

可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

此外,在教育、医疗,交通、生态环境等方面发力、布局,以功能齐全的平台载体、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真正激发各界人才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潜能,希望宝山这个区域未来成为一个有梦想、有机遇、能干事、干成事的地方。

今后五年,宝山将建设科创之城、开放之城、生态之城、幸福之城。北转型的“新蓝图”已推演成“施工图”。作为“施工者”,陈杰自诩是位很“抠”的“指挥官”,“必须要按照更高的标准达到目标,就需要和同事们一起,每一步每一步地去抠,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环节去抠!”

唯有如此,不久的将来,愿景会成为脚下这片土地的美景。陈杰手机中一直保存着一张自己拍下的日出照片,记录了他到任宝山后的第一个新年:“一轮红日冉冉升起,吴淞口的灯塔静立于朝霞之中,大小船只穿梭,海鸥展翅起舞,预示着宝山有更加广阔的明天!”

【访谈彩蛋】

秦畅:请问陈书记您自我评价是一位什么样风格的“一线总指挥”?

陈杰:处在宝山这样一个转型发展的过程当中,我希望能够更多地用愿景去激发我的同事们。大家都按照一个愿景、一个目标,不断相互提升能力和水平,最终实现既定的目标,实现引领!

秦畅:您如何把“正确的想法”变成“大家的想法”,来凝心聚力?

陈杰: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把这样的一种想法和理念跟大家讲清楚,在讨论过程当中形成共识。市委对我们提出来要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这样一个战略定位之后,我们一开始都觉得难度非常大。后来,我们不断分析宝山的优势在什么地方,不足在什么地方,需要什么样的条件,我们自身怎么样去努力,还有路径的选择是怎么样。沟通交流过程就是统一思想的过程。这个时候你发现,大家的力量自然就拧成一股绳了!

秦畅:迈入新征程,面对那些难啃的硬骨头,你会焦虑得睡不着觉吗?

陈杰:很焦虑,有时候真的睡不着。

秦畅:怎么缓解压力?有什么特别的办法吗?

陈杰:我喜欢去看一些新的东西,对我有一种激发感,能够让你忘却一些焦虑。最近,我就在了解“元宇宙”。这个过程真的是一个让人很开心的事,你会觉得始终紧跟着这个社会,跟着这个时代前进。

资料:话匣子

编辑:余婧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区委书记 陈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