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一言堂” 陕煤集团原副总经理张丹力退休6年后被开除党籍

搞“一言堂” 陕煤集团原副总经理张丹力退休6年后被开除党籍
2021年06月11日 21:57 上观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搞“一言堂”,国企老总退休6年后被开除党籍

  今天(6月1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陕煤集团原副总经理张丹力被开除党籍。

  经查,张丹力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个人决定企业重大事项,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挥霍浪费公共财产,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反工作纪律,违规为他人提供担保,违反规定私设“小金库”,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力;违反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并涉嫌受贿犯罪。

  从履历上看,张丹力长期在钢铁、煤炭等领域的国企工作,从2009年起,先后担任过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主要领导。2015年10月,张丹力正式退休。但是,反腐没有“休止符”,纵然已经退休多年,张丹力还是因为在国企任职期间作出的违纪违法行为,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厉制裁。

  从纪检部门的通报中,我们可以看出,张丹力的腐败问题相当严重。张丹力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背弃初心使命,丧失理想信念,无视党纪国法;对抗组织审查;违反议事规则搞“一言堂”;甘于被围猎,与不法商人老板勾肩搭背,大搞权钱交易;生活奢靡,兴趣低俗;收受巨额财物,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情节严重,性质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在上述问题中,违反议事规则搞“一言堂”的问题十分引人注目。领导干部本应做到公平公正,主动听取单位同事的意见,落实好民主集中制的要求。但是,张丹力却采取“一言堂”的做法,对单位的政治氛围和工作环境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这既有可能导致任人唯亲、滥用权力的问题,也会削弱监督力量,进而使其在违纪违法的陷阱里越陷越深。

  纪检部门曾多次强调“一言堂”的危害性。在其他的落马官员身上,我们不难看出此类现象的严重性。《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对吉林省白城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任凤春严重违纪违法案展开剖析。在文章中,《中国纪检监察报》写道:任凤春“无视民主集中制原则,对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的制度要求视而不见,对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使用,都由他定好了再上会……真正是大事小情‘一把抓’、决策拍板‘一言堂’、财政花钱‘一支笔’、选人用人‘一句话’,把学院当成自己的专属领地,大肆弄权,谋取私利”。

  最终,“一言堂”的做法不仅让任凤春走向堕落,也给单位工作造成了诸多负面影响。对此,文章一针见血地指出: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我们党重要的组织纪律。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杜绝“一言堂”,不仅是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的表现,更是遵规守纪的体现。领导干部越是身居高位,就越应该注重广开言路,坚定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而不能妄想“一手遮天”,肆意妄为者,迟早要受到党纪国法的惩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退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