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卫星通信网络来了!2025年前部署8颗中轨道卫星,覆盖全球

中国的卫星通信网络来了!2025年前部署8颗中轨道卫星,覆盖全球
2021年06月08日 17:47 上观

原标题:中国的卫星通信网络来了!2025年前部署8颗中轨道卫星,覆盖全球

6月8日,临港卫星通信企业上海清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公布中轨道全球卫星通信网络方案“智慧天网”R2阶段通信体制规范,为有意研制智慧天网应用终端的企业提供指引。14家产业单位与清申科技现场签订了《应用示范试验合作框架协议》。

智慧天网创新工程副总师晏坚介绍,智慧天网广泛采用软件化设计思想,其通信体制被标识为Rx系列版本,可在轨升级,保持技术更新。本次发布的R2版本规定了技术验证星入轨后的工作体制和接口规范,是研制智慧天网卫星应用终端必需的技术文件。“公开发布R2,打开了产业链下游企业参与智慧天网发展的闸门,有利于吸引应用产业链潜在伙伴,激发新的应用创新,是智慧天网产业化进程中的重要步骤。”

签约后,产业单位将根据发布的通信体制规范,研制满足参试条件的样机,参加智慧天网专项的示范应用试验,推进智慧天网应用产业化。

据了解,“智慧天网创新工程”由清华大学信息学院和宇航技术研究中心研发团队牵头,被列入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其以8颗卫星为一组,部署在约2万公里高度的轨道上,通过卫星间的通信链路实现天基组网,24小时不间断覆盖全球,为包括南北极在内的全球用户提供支持多媒体业务的卫星通信服务,为一带一路沿线用户提供高品质安全通信的解决方案。

清申科技总经理陈茂良告诉记者,一颗技术验证星与一颗配试星将先从太原发射,升入地球中轨道。公司的合作伙伴正加紧推进机动车载卫通基站、动中通车载卫通基站、极地通信应用卫通基站,以及便携站、机(船)载卫通基站等多类应用站型的研制,确保在技术验证星入轨交付后即可开展各类应用示范。特别是根据卫星通信范围覆盖南北两极的特点,为我国极地科考站提供与上海极地中心研究本部的直接通信服务。

“计划在2025年前完成首组8颗卫星部署,届时通信带宽总容量可达200Gbps以上,能满足50万以上地面通信用户的需求。”陈茂良说,“第二、第三组卫星上天后,容量将达到Tbps量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卫星 卫星通信 通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阳光诺和 688621 26.89
  • 06-09 联科科技 001207 14.27
  • 06-09 铁建重工 688425 2.87
  • 06-08 金沃股份 300984 30.97
  • 06-08 金冠电气 688517 7.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