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娲人口智库专家黄文政:将生育率恢复至更替水平越早越好

育娲人口智库专家黄文政:将生育率恢复至更替水平越早越好
2023年05月26日 23:20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5月26日,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研究教授梁建章新书《人口战略:人口如何影响经济与创新》发布会暨2023中国人口发展年度对话在北京举行。多位经济学家、人口专家围绕经济与创新、老龄化社会、教育改革、生育减负与政策推进等重磅话题展开深入探讨,展开年度对话。

  会上,育娲人口智库专家、全球化智库特邀高级研究员黄文政发表了演讲。

  “出生人口不断萎缩,不仅是一种直接影响,还间接影响预期,因为经济体未来消费会越来越低,大家投资欲望也会下降,这个反过来又会对经济带来雪上加霜的影响。”黄文政说。

  黄文政表示,我们可以考虑两种情形:如果生育率是1.1的水平,预期人口是3.5亿,经济增长现在是5-6%,20、30年以后变成1%、2%,之后是负增长;如果我们努力把生育率提到更替水平,预期人口可能是3到4倍,GDP是4到6倍,这可能需要户籍和土地政策改革。

  “为什么第二种情形,人均GDP比第一种高呢?这涉及到基本概念,就是规模效应。经济活动本质上就是需求与供给匹配,如果你能够交易、交往、交流,参与者越多就能够找到更好的选择,也就是说匹配效率越高,人均GDP就越高,也就越富裕,这就是规模效应,1+1大于2,1跟更多人联系,就能更多机会,能够找到更好的选择,这是非常基础性的底层的一个现象。”黄文政说。

  黄文政表示,还有一点,那就是内部的通畅性越高越富裕。因为这样联系紧密度、权重越大,交通通讯便利是大力促进经济的发展。在是农业社会,人跟人之间交流互动很少,一辈子活动就在附近几个村庄,这个只是一个简单的被乘效应,并没有规模效应。

  “根据规模效应可以得出结论,其他因素相同时候,人口规模是本国发展的一个正面因素,本国人口比外国人口更重要,因为本国人口语言、地理、文化离你更近,跟你紧密度更高。”黄文政说。

  黄文政表示,实际上生育率提升很难,这个事情事在人为,可以采取生育补贴的形式。“补贴到把生育率提升到更替水平,最好是把预期人口稳定在14亿的水平,中国肯定就有一片光明的未来。”黄文政说。

  而对于补贴的花费,黄文政也算了一笔账。

  “如果中国每年出生2000万人,我们对0-16岁每个人补贴,每人每月补贴1000块钱,如果生3个小孩,3000块钱,这样大概每年3.84万亿,听起来很多,但实际上只相当于GDP的3.2%,相当于每年固定资产投资的十五分之一,中国现在是一个物资生产严重过剩的国家,但是人的再生产严重不足,如果对人进行投入,实际上是对未来进行投入,这个我觉得比现在很多基础设施投资,从长远来说是更有必要的,而且效果要更好。”黄文政说。

  钱从哪里来?黄文政表示,这个钱无非是三个渠道:

  第一、通过人口国债。发行特别国债,国债不像很多人理解好像是现在向未来借钱,只是未来政府向未来民众借钱而已;

  第二、信用扩张。中国是一个生产大国,是产能过剩大国,这个钱可能是到现在面临萎缩的行业,不认为会带来多么大的通货膨胀,如果真的有通货膨胀说明生育率已经起来了。

  第三、让所有人起点收入提高,所有人都是国家的主人翁,国家发展了,自然而然应该领到一部分钱,这是起点收入的一种基本出发点。

  “我觉得将养育视为有体面收入的一种工作是解决问题的办法,短期内带动投资,打破经济下行的恶性循环,长期可以提升经济增长,又提升生育率,赢得未来,更重要的,它让经济回归根本意义,让群体可以延续下去,让大家过得更好,不是过得更累。”黄文政说。

  黄文政表示,将生育率恢复至更替水平越早越好,提升生育率事在人为,无非是认识到这个重要性,中国有特别的优势,我们这个时代在历史上的地位取决于在人口问题上的作用。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