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民:经济运行已呈现整体向好态势,全年增长实现5%的目标完全可以做到

杨伟民:经济运行已呈现整体向好态势,全年增长实现5%的目标完全可以做到
2023年04月21日 10:42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大连国际金融与发展论坛于2023年4月21日举行,主题为:东北亚金融开放创新与增长重塑。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出席并演讲。

  杨伟民表示,今年以来在各地区、各部门有力推动下,在1.7亿市场主体艰辛努力下,一季度经济增长4.5%,开局良好,主要指标都有明显的改善,经济运行已经呈现整体向好的态势,全年增长实现5%左右的目标应该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我国经济发展将重回常态,重回合理区间,重回长期向好。

  但是,目前经济回升的基础尚需巩固,他认为主要是居民消费、房地产、民营应该、进出口的回升和恢复还不太理想,这几个方面是关系今年经济整体好转的关键点,也是关系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关键点,也是国家政府下一步的关注点,当然也应该是成为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发力点。“中央提出要求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精准就应该找到关系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来加大政策力度。”

  一、促进居民消费,加快增长。2019年-2022年社零年均名义增长是2.5%,城镇居民人均消费年均名义增长2.7%,前者扣掉1.7%商品零售价格,后者扣掉年均2.5%的GDP指数,实际增长分别是0.8%和0.2%。还有一个是住宅消费是居民消费重要领域,2019年-2022年住宅销售面积年均缩减8.5%。另外,三年来国内游客人数年均缩减25%。所以这说明中央提出的需求收缩主要是居民消费的收缩,内需不足主要是居民消费不足,居民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一般在48%左右,准确说是38%,所以居民消费加快回升是经济整体好转的关键点。

  他讲到,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在经济发展基础上改善民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但是,用什么来衡量和检验民生改善?这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居民收入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指标,但是如果只有收入消费,人民生活水平是不是提高了呢?2019年-202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名义增长5%,从收入来看这三年居民生活水平是提高了,但是如果从消费来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幅度确实是不大的,如果加上居民购房消费的萎缩,实际消费水平没有怎么提高。

  因此在他看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的实践标准既要看收入,也要看消费,既要看到居民消费是拉动增长的动力,更要看到居民消费更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所以要改变长期以来一说扩大内需就是扩大投资的做法,实行以扩大居民消费为主的扩大内需政策,工作重心要适当转移到关注居民消费上来。

  如何扩大居民消费?他表示,首先要让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减少对消费领域的不当干预和不合理的管控。其次,要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实行给居民让利金融政策,降低个人信贷成本,降低居民存量房贷的成本,给居民减税降费和加大转移支付的财税政策,这两条看起来是金融和财政政策,实际是收入分配政策。第三,要改变对住房、汽车以及部分服务领域的消费抑制政策。第四,要适应中高收入群体消费升级的需,支持中高端产品和服务,扩大供给,支撑消费。

  二、促进房地产平稳发展。近十几年来房地产增加值占GDP比重一路飙升,2020年达到峰值7.2%,2021年和2022年分别降到6.7%和6.1%,房地产是一个带动作用很大的行业,因此房地产的平稳发展也是经济整体好转的关键点。房地产出现最近两年大起又大落的情形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最近十几年我国逐渐形式以房价上涨为龙头,房地产企业、金融机构、地方平台企业三个主体相互支撑,相互支持拉动经济增长格局。过去十年房地产、金融、建筑业这三个行业年均名义增长分别是13%、14.8%、10.5%,三个行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合计26.4%,远远大于制造业的19.4%,但目前这种增长格局已经不可持续。

  他表示,随着住宅总量的大规模增加和人口总量的达峰,以及房地产企业、金融机构、地方平台企业风险敞口的增大,加上短期行政性调控和三条红线的严监管等等,2021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大幅萎缩。2021年三季度至2022年四季度房地产增加值连续六个季度负增长,今年一季度随着房地产融资环境的改善,限购政策的放宽,房地产信心有所恢复,房地产投资和商品房销售面积的降幅明显收窄,商品房销售额增长14.1%,房地产增加值也开始由负转正,变成1.4%,所以房地产出现了非常宝贵的回暖的迹象。

  但保持房地产的长期稳定,既需要短期政策,更需要长期制度。为此需要讨论的问题是居民住宅供需是不是已经达峰,目前城镇家庭人均居住面积达到38.6平方米,户套比为1:1,但我国特殊国情是9.2亿城镇人口当中,有1/3,也就是3亿人是流动人口,这3亿人可能在老家,在户籍所在地有住宅,但住宅是不可移动,不能随着人口流动而搬走。农村人口流入城市,农村住宅可能很多就是空置的,中小城市人口流入大城市,中小城市住宅可能很多也是空置的,这些空置的住宅统计在人均住宅面积当中。

  因此,他提到,另一个需要讨论的问题是3亿流动人口是不是还会回到老家去,就个体而言很多人由于户籍等限制无法在城市定居,年龄大了以后可能会回到老家养老,但就3亿人整体而言是回不去的,而且如今的经济发展,城市的运行满足城市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离不开这3亿人。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现代化,现代化是人的现代化,这3亿人如何加入现代化,如何公平享受现代化带给他们的生活,至少应该满足他们的居住需求,因此居民住宅无论是租房还是购房在今后一个时期,在人口流入较多的城市仍有不小的刚需,扩大这类城市的居住用地,仍然是这些城市政府重要任务,扩大住宅的供应量仍然是房地产发展的重要任务。

  他讲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确保今年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做出明确细致的安排,特别要求要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所以要瞄准新的住房制度和新的房地产发展模式,制定综合性、长期性、制度性的房地产新政,明确相关土地、税收、金融、公积金、预售、租赁等等制度安排,给购房者、给租房者、给房地产企业、给金融机构当然也给地方政府一个长期可预见增长。

  三、促进民营经济预期好转。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中具有五六七八九的作用,同时还贡献50%以上的工业,50%以上的投资,50%以上的进出口,今年一季度私营企业出口已经占到总出口61.4%。民营经济在促进发展,推动创新,提供税收,扩大出口,创造就业,实现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022年2月份以来,民营投资增长态势放缓,到年底12月降到0.9%,今年一季度主要指标都有所改善,但民间投资没有出现明显的回升,3月的民间投资仅增长0.6%,比去年12月又下滑0.2个百分点。2022年下半年开始私营工业企业增长开始放缓,到去年12月降到2.9%,今年一季度降到2%。这两个数据说明民营经济的预期根本好转仍需加大政策力度,因此民营经济的预期好转也是今年经济整体好转的一个关键点。

  四、促进对外贸易持续增长。进出口在我国经济发展当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从需求看2020年货物和服务进出口占GDP比重是2.6%,不能由此断定国际循环对我国经济拉动作用仅仅是2.6%,国内循环的拉动作用就是97.4%。2022年我国总进口16万亿,其中12万亿,也就是74%是用于中间使用的,如果没有这些进口,即使不考虑产业链的关联因素,我国的总生产也将萎缩7%,远大于进出口在需求方面占GDP的26%。

  他表示,国内生产分配消费直接以及与进口出口之间是相互关联的循环系统,国内大循环本身就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结果。2022年和2021年我国进出口创新高,对前两年经济恢复发挥重要作用,但去年10月开始出口和进口陷入负增长,今年一季度进口表现强劲,增长8.4%。但进口相对疲弱,增长0.2%。我国经济特征是国内总供给一直大于国内总需求,我国供给结构又有出口导向型,在149个细分行业当中,出口占最终使用50%以上的行业有51个,是在所有最终使用的分类当中最多的。

  “因此进出口的持续增长也是经济整体好转的关键点,要充分认识进出口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学会在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中扩大开放的能力,主动营造有利于扩大进出口的国内国际环境,要坚持不懈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张环境,加强经济的法治化,减少不当干预,扭转对我国营商环境一些负面评价。”他说。

  他建议到,针对当前影响进出口不同因素要抓紧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稳定进出口,稳定外资企业的政策。在产业链重构这样一个大的趋势当中,尽可能把链主的外资企业,包括一些民营企业要留下来,“总之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当中要坚定不移的扩大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等制度性开放,通过进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带动我国经济规模进一步扩大。”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04-21 海达尔 836699 10.25
  • 04-21 经纬股份 301390 37.7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2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