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民谈房地产市场:大家看新闻稿,从来没有写这么多字

杨伟民谈房地产市场:大家看新闻稿,从来没有写这么多字
2023年04月21日 10:39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大连国际金融与发展论坛于2023年4月21日举行。主题为:东北亚金融开放创新与增长重塑。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出席并演讲。

  杨伟民强调,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他说,近十几年来,房地产增加值占GDP比重一路飙升,2020年达到峰值7.2%,2021年和2022年分别降到6.7%和6.1%。在其看来,房地产是一个带动作用很大的行业,因此房地产的平稳发展也是经济整体好转的关键点。

  杨伟民指出,最近两年,房地产行业“大起大落”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最近十几年,我国逐渐形式以房价上涨为龙头,房地产企业、金融机构、地方平台企业三个主体相互支撑,相互支持拉动经济增长格局。过去十年房地产、金融、建筑业三个行业年均名义增长分别为13%、14.8%、10.5%,三个行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合计26.4%,远远大于制造业的19.4%,但目前这种增长格局已经不可持续。随着住宅总量的大规模增加和人口总量的达峰,以及房地产企业、金融机构、地方平台企业风险敞口的增大,加上短期行政性调控和三条红线的严监管等等,2021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大幅萎缩。2021年三季度至2022年四季度房地产增加值连续六个季度负增长。

  杨伟民表示,今年一季度,随着房地产融资环境的改善,限购政策的放宽,房地产信心有所恢复,房地产投资和商品房销售面积的降幅明显收窄,房地产增加值也开始由负转正,出现了非常宝贵的回暖的迹象。但保持房地产的长期稳定,既需要短期政策,更需要长期制度。

  杨伟民认为,最为关键的问题是,我国居民住宅供需是不是已经达峰。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城镇家庭人均居住面积达到38.6平方米,户套比为1:1。上述数据看似表明我国房地产市场供应充足。但杨伟民指出,我国的特殊国情是:9.2亿城镇人口当中,有1/3人口是流动人口,“这3亿人可能在老家、在户籍所在地有住宅,但住宅是不可移动,不能随着人口流动而搬走。农村人口流入城市,农村住宅可能很多就是空置的,中小城市人口流入大城市,中小城市住宅可能很多也是空置的,但这些空置的住宅,都统计在了人均住宅面积当中”。

  这就涉及到结构性问题,杨伟民指出,这3亿流动人口就个体而言很多人由于户籍等限制无法在城市定居,年龄大了以后可能会回到老家养老,但就整体而言是回不去的。而且随着经济发展,城市的运行,为了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城市也离不开这3亿人。

  “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现代化,现代化是人的现代化,这3亿人如何加入现代化,如何公平享受现代化带给他们的生活?至少应该满足他们的居住需求,因此居民住宅,无论是租房还是购房,在今后一个时期,在人口流入较多的城市仍有不小的刚需,扩大这类城市的居住用地,仍然是这些城市政府重要任务,扩大住宅的供应量仍然是房地产发展的重要任务”,杨伟民强调。

  他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确保今年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做出了明确细致的安排。“大家看新闻稿,从来没有写这么多字,特别要求要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

  杨伟民强调,要制定综合性、长期性、制度性的房地产新政,明确相关土地、税收、金融、公积金、预售、租赁等等制度安排,给购房者、给租房者、给房地产企业、给金融机构当然也给地方政府一个长期可预见增长。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29.6
  • 04-21 海达尔 836699 10.25
  • 04-21 经纬股份 301390 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