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丹:加快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因素是人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是产业数字化

朱丹:加快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因素是人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是产业数字化
2021年06月11日 21:23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一届年会6月8-10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朱丹9日出席数字化论坛并发言。

  什么是数字化?首先说说数字化。 朱丹认为,数字化最基础的概念就是基于传感器和IT技术把资源(人、财、物)、产品(物理产品、服务产品)、流程(生产运营流程、产供销)、管理(组织、指标、管控动作)等变成统一的数据语言,汇聚到统一的IT平台。“再提炼一下,数字化就是数据的获取、传输、存储、处理和应用的过程。这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万物互联的基础就是万物数字化,把万物的信息抽取出来变成数据、知识。”她说。

  朱丹称,数字化转型是由人驱动的、业务驱动的、管理驱动的,数字化技术是支撑。所以她认为,数字化的关键在于技术、而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在于人、在于人的数字化思维,而这个“人”中的Key Man是一把手,数字化转型一定是一把手工程,数字化转型是基于企业战略自觉基础上的企业变革,一定是从高层发起,统一规划、统一推动的。

  朱丹还提到,产业数字化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着力点,也就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她表示,对数字经济的认识人们经历了一个过程,目前形成一个“四化框架”: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前两化主要聚焦生产力的提升,数字产业化是数字经济的先导,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的主体,主要着力于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升级;第三化即数字化治理,聚焦的是生产关系的变革,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第四化即数据价值化,主要是生产要素的重构,把数据和人、土地、资本一样,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战略资产。”她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