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面对当前原材料暴涨?李稻葵:比较有信心地认为还会涨

企业如何面对当前原材料暴涨?李稻葵:比较有信心地认为还会涨
2021年03月27日 11:35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第29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于2021年3月27日-2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2021双循环时代的“核”引擎。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出席并演讲。

  在提问环节中,李稻葵被问道,企业如何面对当前的原材料暴涨时表示称,“首先我比较有信心地认为还会涨,你要做好思想准备。”

  李稻葵表示,铜最近创了新高,9000美元一吨,铁矿石当然是巴西的原因也在涨,不锈钢的镍在涨等等。

  大家要做好思想准备,怎么办?李稻葵称:我想唯一的出路是必须继续提高你的产品不可替代性。如果你的产品不可替代了,你就把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推给下游了,就这么简单。如果你的产品别人替代了,那就是价格竞争了,就是这个道理。所以提高你的产品不可替代性,把隐形冠军做的更加隐形,更加冠军,这是答案。

  以下是文字实录:

  钟总:李教授好,难得的机会,我们是企业界,我是做磁性材料的,就是电磁材料,通电带磁性,断电就没有磁性。目前企业面临最大的困惑就是当前的原材料暴涨,导致很多企业无所适从,请问李教授,面临这个原材料暴涨的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去面对和采取措施?谢谢。

  李稻葵:首先给你点赞,隐形冠军一个共同特点,我总结看对不对?隐形冠军就是大概你说的做的产品我模模糊糊能知道,但具体还是搞不懂,这是隐形冠军。如果我听明白了,别人都听明白了,都可以和你竞争了。所以你完全把我完全搞明白,大概清楚了,这就是隐形冠军的一个特质,这个我给你点赞。

  第二个你说原材料价格上涨,首先我比较有信心地认为还会涨,你要做好思想准备。铜最近创了新高,9000美元一吨,铁矿石当然是巴西的原因也在涨,不锈钢的镍在涨,钴还会涨,大家要做好思想准备,怎么办?我想唯一的出路是必须继续提高你的产品不可替代性。如果你的产品不可替代了,你就把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推给下游了,就这么简单。如果你的产品别人替代了,那就是价格竞争了,就是这个道理。所以提高你的产品不可替代性,把隐形冠军做的更加隐形,更加冠军,这是答案。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1 诺禾致源 688315 12.76
  • 03-31 晓鸣股份 300967 4.54
  • 03-30 野马电池 605378 17.62
  • 03-30 杭州柯林 688611 33.44
  • 03-30 莱尔科技 688683 9.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