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恕奇:数字化经营时代管理价值重塑

余恕奇:数字化经营时代管理价值重塑
2020年08月30日 09:08 观点地产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博鳌演讲 | 余恕奇:数字化经营时代管理价值重塑

  观点地产网

  房地产行业、企业逐步走入到现代企业科学管理的阶段而不是之前的野蛮生长,现在要控制成本和管理见效益。

  余恕奇(SAP房地产及工程建设行业首席专家):很高兴今年又来到观点房地产论坛,其实我这一届是第七次来参加观点博鳌论坛。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感受蛮深的,前面几位嘉宾不停谈到了智慧建筑,以及谈到科技赋能,这些实际上是早年的时候,在行业是很少听到的。

  今天给大家做这样的分享,也是围绕如何用科技和信息化手段帮助企业和房地产集团性企业,如何在数字化经营时代进行管理价值重塑。

  今年大家都谈到了,发生很多大家意想不到的事情,不停有各种“惊喜”,在这个时代,变化是永恒的,而且越来越快。今天我们能够坐在这里,大部分的朋友们都不用戴口罩,实际上这种生活真是很值得珍惜。我们来想一想,回顾一下上半年,上半年大家都有各种不同的方式去工作和生活,既然讲到了数字化,在座各位都听到比较火的“数字化转型”,也有很多人困惑,什么是数字化转型。

  在这里做一个调查,在2020年,是谁领导贵公司的数字化转型?谁在领导贵公司的数字化转型?这是选择题。CEO在领导、CFO在领导,还是CIO在领导你们公司的数字化转型?其实,是它,COVID-19,也就是新冠病毒在引领大家的转型。在上半年,大家工作的很多场景应该是这样的,从大家一起办公室开会,再到网络会议,于是发现上半身非常的商务,下半身坐在沙发,在家里很舒适。或者是这样的。

  很多朋友跟我抱怨,不停的开会,在家里比公司更忙,从早到晚有不停的开会,基本上在床上连轴转。

  虽然经历了这样的过程,但是有一些朋友有一些感受,跟我做了分享。一开始是很不愿意接受用数码的远程方式工作,后来没有办法,因为疫情老不过去,到三四月大家就开始接受,在六月份左右的时候大家开始慢慢的适应,但同时发现好像不停通过没有距离限制的无限制沟通、跨时空的沟通,好像是更忙了。

  很多人跟我说,数字化、信息化很好,使我们不见面也能工作,能做项目的沟通、公司的管理。数字化如果只是让我们不见面也能工作,发现工作量会越来越大,什么事情都要请示、汇报和沟通。这时候是不是应该借助数字化,把管理和权限规范起来,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需要请示CFO、董事长去决策。我的感受,通过疫情,大家对于数字化有了蛮高的意识提升。

  另外,上半年我也走访了一些企业,了解了一些信息就发现很多朋友跟我谈到比较多的三个问题:一是投资人。投资人会问我们地产企业的CFO,会说你们现金流压力测试做了没有?在座各位有没有被投资人提问的?还有一些人听了就紧张,怎么可能好嘛,房子都没法盖、工人都没有了,现金流的压力怎么可能好。还有一些人说我也搞不清楚,我的表都是一层层填上来的。

  还有人说,我还是蛮淡定的,因为我现在有比较好的财务业务一体化的系统来帮助我很好的压力测试,这也是我们广州的千亿规模的房地产企业,他们CFO说是蛮淡定的。

  二是总裁会谈到6.30冲刺。这张照片是我在广州的地产企业24日拍的,他们冲击6.30,因为半年,上市公司放年报,压力很大。这时候也有一些企业谈到,发现对于区域和城市考核指标怎么定?集团型地产企业,总部对于区域和城市公司考核是考核什么?投资回报率比较多,按年度考核。这个太滞后了,1年啊,这都已经发生过了。还有几家地产企业在尝试净现金流贡献值,而且做排名。

  发现到6.30的时候特别热闹,净现金流贡献值指标像打鸡血一样,非常有限时性,你实时做了一些动作之后,它马上就会变,你追我赶都非常的High,去为集团的指标做贡献。集团从推、要、催,变成了等和帮助。

  三是在地产企业CIO是IT经理的角色,修修电脑或者是卖卖软件,现在发现很多企业在谈到CEO,是不是也高薪聘请VI级的CIO,为什么?发现数字化转型真的很有必要。

  财务业务一体化的价值更加凸显和重视,一个企业没有办法实时把自己的现金流,包括预测的走向整出来,看到数、整出数,汇总之后做预测,你怎么样让投资人更好的放心投资你。数字化和信息化的价值真正被重视起来,在座有些企业IT部已经对外服务了,CIO在总裁办公会也会发表意见,甚至会给出很重要的指导思想或者是信息化的判断,这是我们比较可喜看到的。

  最近谈到这些热词,也是感到很迷思,今天下午的主题是谈多元化,既然是多元化,说白了地产主业之外还要干点别的。有听到几个词:一体两翼、弯道超车、多舰齐发、双轮驱动、物业板块上市、移动办公、产业创新等。大家可能不一定理解,意思就是我要快、要多元化,什么挣钱都要插一脚,或者是风险分散投资。双轮驱动,驱动汽车的不是汽车,而是轮子。一体两翼,不是换翅膀就能飞,你得换发动机。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号上。

  如何帮助多元化或者是弯道超车、追求有质量的增长,尤其是现在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大家感觉越来越明显,从采购和融资能力就能感受到。很多企业数字化转型,借助数字化来转型,我分享三个案例,出于合规考虑就不具体讲名字,大家应该能感受得到。

  有一家是中国非常头部的企业,现在转型做汽车。去年底和今年不止两家企业找SAP合作做汽车。去年就找到我们,他们已经用了SAP的系统来管理房地产核心业务,现在需要做汽车,就需要把汽车模块加进来。我就问他,你们家车不是刚收嘛,什么时间设计和收?他说有工厂,马上就开始找。你现在就上系统?

  他说对。我第一个工厂开始,就要管理汽车制造的信息系统和数字系统。我不懂怎么做车,但是你们懂。来了之后用你们这套东西不会有大的风险。他第一时间非常信赖引用数字化系统,来帮他走入他不太熟悉的领域。

  第二个企业就是买买买,这也是他不熟悉的领域,业务是一方面,很重要是管控。大家知道文旅还是非常散,不像汽车。这时候怎么办?从资金和预算管控做起,就找到我们说把体系移过去,先把集团管控做起来,有了抓手,人力资源、采购抓起来,然后文旅业务再慢慢看,而且是第一时间。因为是不同的上市公司,是需要把系统做不同的分开,但又可以合并在一起,因为统一体系。这个是蛮现实的体系,这个也是在去年初的事情。

  另外是2000亿规模的企业,2013年跟SAP合作,覆盖三大地产板块,当时就构建了数字化的体系。很重要的一点蛮有意思,今年上半年复工复产之后到老朋友走访那里就知道,近两年大家都有感受,中国地产行业并购还有一些多,有一些企业把公司并购了。

  这个企业就并购了一些项目和公司,这时候很有意思,他们的董事长就说到,这个时候不是派财务总监和人力资源总监,而是派公司的数字化团队。签了合同第二天就过去,做什么呢?就把系统的东西装到我的系统来,我就放心了。

  在这里分享三个案例是我最近的观察,目的是说真正看到大家对于房地产行业、企业逐步走入到现代企业科学管理的阶段而不是之前的野蛮生长,现在要控制成本和管理见效益。

  既然讲到了数字化,有一些朋友知道数字化转型在前面提出了4.0的理论,也就是从原来各个部门建系统,再到各个部门搭桥,做接口,再到弄平台,在上面叠东西,现在是4.0时代,就是核心是建立数字化平台,这个平台支撑所有的企业、流程和服务,包括多元化的拓展。现在进一步的提出到了智慧企业,智慧企业的概念很重要的一点,它是转型和创新的引擎。

  在这个阶段很重要的一点,这是便于大家理解,我们看到很多企业在做转型时更多关注科技创新,引入科技手段,物联网、大数据、IoT、人工智能等等,这些构建智慧工地、智慧案场、智能招聘等等。这个很重要,但是对于现在的地产企业要构建两步:

  一是智慧核心。连财务现金流都盘不清楚,怎么做创新。你连公司有多少员工,奖金都算不准,怎么做员工激励和创新。这部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企业一体化运营的核心管控和智慧大脑,你要实时看到这些数,得知道未来怎么走,而不是先干了再说,现在成本控制也很重要。

  在这个基础上,再构建科技创新,这个是比较符合中国房地产集团型企业在现阶段构建我们认为智慧企业管理重塑的价值点,核心、大脑和创新是三个关键,否则只是点状的应用很难真正帮助到集团企业更好地建设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因为靠一招鲜吃遍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没有地产公司因为一个项目做砸了倒了,但是有些地产公司是很多项目都很热闹,但是现金流垮了,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在变革过程当中分享一个观点和经验,这几年跟中国房地产企业,尤其是前10强里面8家构建转型化的经验,集团的智能是什么?要建、管、控能力。而区域是要放手,同时激活经营能力,对于项目是建设运营能力。这三个区域要分清楚,否则集团不知道干什么,很多集团公司总部的部门觉得自己是架空的,而区域公司说天天要数据,老要我数,还不满意。

  项目很多时候老是出错,老是谈主数据,项目过程当中的计划进度和面积老是变,这种变更更多,成本增加很多。首先是解决集团是干什么,管控智能,我提出建、管、控,区域是灵活经营,对于项目来说是全周期运营。这里面很重要的一点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要点,一定要抓住整体框架的理论和核心点,而不是抓其中一点。

  SAP公司总部位于德国,成立40多年,进入中国28年了,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我们在最近8年的时间,也伴随着中国房地产企业集团化过程,从百亿到千亿甚至是五千亿的过程当中,也是应用SAP全球的领先企业管理系统和先进手段,来帮助行业实现管理进步和科技创新,SAP做25个行业,地产、工程行业从管理和数字化能力是比较靠后的,现在这个阶段客观来说可以谈创新。

  但更重要是先解决大部分地产企业建立现代化或者是现代企业管理体系的基础,而这一部分已经做出了很多的实践和探索,尤其是跟中国头部的地产企业进行探索,然后针对性地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然后分阶段、分步骤地帮助大家实现数字化转型和创新。

  在这个过程当中,从集团管控到基于大数据、数据平台的应用和开元的开发,所以你可以去买,也可以找别人帮你做,可以应用SAP系统做,我们也是开放代码,你可以找别人或者是自己开发,这是我们特殊的地方,是开放原代码体系,跟客户、体系共同创建,所以才能更好提供解决方案。希望在中国房地产行业在进入转型创新时代,能够跟大家进行分享,共同推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和进步。

  我的时间就到这里,大概是15分钟时间,后面有机会可以进行深度的沟通和交流,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
  • 09-01 森麒麟 002984 --
  • 09-01 立昂微 605358 --
  • 09-01 龙利得 30088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