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重建秩序重启信心对香港重新出发至为重要

林郑月娥:重建秩序重启信心对香港重新出发至为重要
2020年06月22日 12:2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6月22日的2020财新夏季峰会上表示,过去一年香港经济受到多重的打击,香港经济要重新出发,重建秩序和重启信心至为重要。“我们会抓紧亚洲区域内的蓬勃发展,以及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让香港不仅恢复还可以更上一层楼。”

  她表示,去年6月开始的社会动荡事件大大影响了香港的国际声誉和稳定的营商环境。香港在今年初因此失去了全球自由经济体的地位后,在刚刚发布的瑞士洛桑管理学院2020年世界竞争力年报中也是从全球第二位降到第五位。加上疫情威胁以及必要的防控疫情措施下,香港地区的经济大幅收缩8.9%,是有史以来最大的跌幅。

  “此外美国今年不断在贸易和其它事情上挑起纷争,例如中美的政治关系处于紧张的状态,加上最近因中央决定,从国家的层面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建立健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美国政府和议员又发表了一连串的制裁的言论,试图打击国家和香港,从而达到他们的政治目的。”林郑月娥表示,在此大局下,香港经济要重新出发,重建秩序和重启信心至为重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决定授权人大常委会制定有关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就是香港重回“一国两制”轨道,恢复秩序,确保社会稳定,维持企业和个人对香港信心的重要举措,是势在必行,是不容有失的。

  她表示,香港拥有自由开放的经济、优良的法制传统和司法独立的制度,公平竞争的环境,简单的税制及低税率,世界级的金融市场以及大量的专业人才,特别在金融和专项服务上,优势还是明显的,只要完善制度,严厉打击危害安全的违法犯罪,用好自己的优势,香港仍然会复苏。

  林郑月娥认为,世界经济的重心正向东移,亚洲在可见的将来依然是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当中东盟地区的发展潜力巨大,东盟经济规模已经达到3万亿美元,是全球第五大的经济体,成员国和其它亚洲经济体互补性强,加上多年来推行外向型的政策,与香港经济合作有很大的扩展空间。

  “两地现在已经有非常紧密的联系,东盟是香港的第二大货物贸易的伙伴,也是第四大服务贸易的伙伴,为了加强双边合作和开拓商机,香港与东盟在2017年签定了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协定,正陆续地生效。”她表示,在自贸协定下,东盟成员国会逐步减免对香港原产货物征收的关税,涵盖不同类型的货币。在服务贸易上面,香港服务提供者与东盟成员国将享有更多的商机和取得市场准入的法律保障,涉及广泛的服务界别,包括专业服务、工程、教育、金融、运输以及仲裁的服务。“这些都是香港具有传统优势的行业,我相信两份协定将有利香港的长远经济增长,强化香港作为国际贸易商业及金融中心的角色。”(新浪财经 刘丽丽)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3 迪威尔 688377 16.42
  • 06-23 中船汉光 300847 6.94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17.63
  • 06-22 天智航 688277 1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