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美联储扩表给美元资产带来巨大不确定性

方星海:美联储扩表给美元资产带来巨大不确定性
2020年06月22日 11:46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在6月22日的2020财新夏季峰会上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取得了不少成绩,但还只是开了一个头,今后十年应该加快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美联储扩表给美元资产带来巨大不确定性,人民币国际化有助于保护中国境外资产价值和货币金融体系、国际支付途径安全。

  为什么要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方星海认为,首先是中国无论政府还是居民在境外持有的资产是巨大的,其中大部分资产都是美元资产。在美联储现在这样的货币政策导向情况下,美元资产的价值面临很大不确定性。

  “美联储今年3月到5月到三个月里,资产负债表从4.2万亿美元扩大到了7.1万亿美元,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暴发之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只有9000亿美元。我们看历史,一个储备货币国家很容易走向一种通过印钞来解决自己国家内部的问题,而不是通过艰难的改革来解决自己国家内部问题的道路。所以,今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的走向,我觉得恐怕也逃脱不了历史上的规律。”他表示,怎样保护我们自己的境外资产价值,跟人民币国际化是分不开的,“如果我们境外的很多资产以人民币存在的话,就不会有这个问题。”

  “中国的货币政策、金融开放、金融发展,其实都受到全球货币金融体系的影响。全球货币金融体系在今后一段时间是不是会面临很大不确定性?在美联储这么一个货币政策的主导下,会不会有很多风险?我觉得也是不可不予以深刻思考的问题。”方星海表示,在这样一个环境下,中国自己的货币金融体系是不是安全,也跟人民币国际化有密切关系。

  他还提到,中国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到国际上开展业务,主要是以美元来支付,走的是美元支付体系,这个支付途径是不是安全的问题。“这样的事情已经发生在俄罗斯的企业和金融机构身上,我们也不得不及早地预防,做好真正的应对准备,而不仅仅是精神上的应对准备。”

  方星海表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如果人民币国际化不同时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主要用外币去推进的话,恐怕势头也会受到一些制约。”(新浪财经 刘丽丽)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3 中船汉光 300847 6.94
  • 06-23 迪威尔 688377 16.42
  • 06-22 天智航 688277 12.04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17.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